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常怀感恩之心 人生更加精彩

时间:2015/10/15 11:04:00  来源:   作者:屠敏仪   点击:

常怀感恩之心   人生更加精彩

 

2012年“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报告)

 

各位同学:

湖南农业大学正在大学生中开展“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书实践、班团活动、演讲比赛等,同学们对感恩的认知和理解有了提升,并付诸于实际行动。今天我应       学院邀请来为同学们作“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报告,不打算讲什么是感恩或为什么要感恩等理论方面的内容,我只想以我自身的阅历,讲一些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的故事,来表达一种感恩引导我成长成才成功的情怀,我的报告题目是“常怀感恩之心,人生更加精彩”。

 

一、感恩党和祖国,我加入了祖国边疆社会主义建设的队伍。

 

1949101日新中国成立时,我十岁,读小五年级,当时有一首歌流传全国:“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直到今天,我还能完整地唱完这首歌,它给我的印象太深了,特别是“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这一句,伴随着我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从少先队员到共青团员,从学生到农业技术员的成长,使我从心底里产生了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的纯朴感情。19617月,我从江苏省苏北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毕业,响应党“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召唤,怀着回报祖国的满腔激情,毫不犹豫报名加入了祖国边疆社会主义建设的队伍,到内蒙古呼伦贝尔谢尔塔拉牧场报到,担任农业技术员的工作,这是我感恩共产党,回报祖国走出的第一步。我是一个上海姑娘,在上海这个大都市里吃着大米饭长大,初到呼伦贝尔草原,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和难以下咽的粗粮是生活首先对我的挑战,环境条件的艰苦更是工作对我进行的考验,我哭了,泄气了。当时的场党委书记白万海同志注意到我这个新来的女大学生,先从生活上关心我,知道我吃不惯粗粮,又无大米可给,就特批了婴儿牛奶给我,每天一斤鲜奶,凭奶票购买。上世纪60年代初期正是国家三年困难时期,谢尔塔拉牧场有奶牛群,但不是人人都能喝到牛奶的。接着,场里又给我送来一卡车红煤,整整2吨(领了工资再付钱),当时煤是紧缺物资,当地百姓人家冬天烧的麦稭和牛粪。我却得到2吨煤用来烧火炕和火墙,我坐在热呼呼的暖炕上,喝着香喷喷的鲜牛奶,室外是零下40℃的严寒,而我心中有一股强劲的暖流,我又哭了,这次不是泄气,是感动。我一无背景,二无关系,没有一个家人在身边,党给我的温暖那么具体伸手可得,让我鼓起勇气适应新的环境,场里的同事,邻居们也都经常在工作上帮教,在生活上问寒问暖,党的关怀和同志们的帮助让我在下决心在这里扎根,随后丈夫的到来更让我站稳脚跟,我们草原上安了家,在呼伦贝尔工作了14年,为祖国边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出了我们的青春年华。

 

二、组织的关怀,恩师的指导,群众的帮助让我事业有成。

 

1、党委书记帮助我搞科学研究。1974年底,祖国再一次发出召唤,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技术支援,我们再次响应号召来到湖南省城步县境内的八十里大南山,参加了建设南方高山牧场的开拓工作。生活和环境的艰苦不必说了,只说科学研究能不能在这一无所有的地方开展,是我最关心的事。让我没有想到的是,1975年5月的一天,我和几个老工人下地开始搞牧草引种试验时,场党委书记孙伟扛着锄头赶来了,这天我们翻土、施肥、播种开出了南山牧场第一块牧草引种试验地,0.5亩。大家想一想,在那个非常年月,党委书记居然帮助一个“臭老九”搞科研,而且还在地里大谈科学技术对开发南山提高生产水平的重要,这多不容易啊!孙伟书记耕耘的不只是这块巴掌大的半亩地试验地,而是在我心灵深处播下了光明和希望。1976年夏天,又开辟了4亩牧草引种试验地要抢时间播种,场党委发动全体机关干部下地帮助整土施肥下种,党委的重视给南山牧草科研和草地改良以最有力的支持,这也是让我更加勤奋不怕苦不怕累埋头苦干的动力。

 

2、恩师的指导提升了南山草地科研和改良的含金量。当时的北京农业大学专家组定期到南山指导科技工作。年过6旬满头白发的牧草专业贾慎修教授和年近7旬的土壤专家李连捷教授,对南山的牧草科研工作从提供种子到品种筛选都作了具体的指导,从1975年到1979年,经过5年的品种对比试验和筛选,确定了草地改良的当家草种和搭配草种,为南山大面积草地改良奠定了科学基础。两位教授都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作古,两位恩师的音容笑貌深深印在我的心中,永志不忘。我也不会忘记把我推荐到全国草原学术界的原城步县县委副书记孙泽宣同志。不会忘记素不相识却力邀我参加全国草原学术会议的华中农业大学的恩师肖贻茂教授,在那届学术会议上,我宣读了论文,南山草地改良科学研究一炮打响。

 

3、群众的帮助使牧草科研进展顺利。生产队党支部书记柳德留是一位老工人,文化程度不高,却热心于科学研究,1975年春天开出的南山第一块0.5亩试验地就是他帮助在他的队里搞的。1976年他又带着6名城步知青帮助我在山坡上开了6亩牧草试验田,这块试验田成为南山草地改良示范地。还有由8人组成的南山女子科研队,跟着我顶风昌雨,爬山涉水吃了不少苦头,还帮我处理成千上万的数据统计,使从田间采集的第一手资料成为非常可靠的科学依据(群众帮助的故事还很多)。此后南山开始了大面积的草地改良,山上一片青绿都是优良牧草,产草量由原来自然草地的400公斤/亩提高到1500公斤/亩。我丈夫的工作重心是奶牛的饲养管理,他也带领着一个科研团队,我们两人农牧结合,优质牧草和科学的饲养管理,使奶牛产奶量由每天7.5公斤提高到15-20公斤,1979年底,第一批南山牌奶粉出厂了,从1975年到1979五年里,风里雨里,白天黑夜的艰辛付出有了成果,成就感激励着我们继续更加努力工作,来回报组织和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南山人的努力下,到1985年,南山草地改良达到8万亩,奶牛存栏1000多头,南山牌奶粉成为全国奶粉市场的知名品牌。

 

4、请写我周围的人。事业上的成就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各种荣誉接踵而来,让我感到难以承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种报纸的记者纷纷找我采访,我对他们说,在事业成就的背后,有一支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我,我深刻体会到志愿到艰苦条件下工作的知识份子要想做出成绩,除了自身不畏艰苦努力工作之外,组织的关怀群众的帮助是多么重要,有了厚实肥沃的土壤,小草才能扎下深根,南山改良草地的每一棵绿色小草,都是集体智慧和劳动的结晶。为了表达感恩,我写了一篇文章“小草为什么能扎下根”交给了光明日报记者,1983年12月15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这篇文章。

 

还有当时在湖南日报实习的复旦大学新闻系学生刘江波来采访我,希望挖掘我的“先进”事迹,我对他说:“我的事情能给你讲些什么呢?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是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的大学生的责任,在祖国边疆及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科技人员有百万千万,我只是他们当中的普通一员,你要写采访稿就写我周围的人吧。”我给他讲了许多关于周围人的故事,于是刘江波写了一篇题为“请写我周围的人”的采访稿登在1983年12月16日的湖南日报上,写的都是那些给予我帮助的人和事。

 

三、我对父母家人充满了感激之情。

 

1、感恩情怀,让我的家庭和谐幸福。在我的事业取得成就之时,非常感谢丈夫给我的帮助和支持。我的丈夫1959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北京农业部工作。1961年10月我到了呼伦贝尔谢尔塔拉,他放弃了北京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请调工作,二个月后,扛着行李到了谢尔塔拉,来到我身边,与我并肩加入到建设边疆的行列,对我的支边给予了最有力的支持。还不止此,1963年他又把他母亲从浙江老家接到呼伦贝尔,这位当时50多岁的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以她的勤劳朴实,倾注全力承担了家务和照看孙辈,让我们工作无后顾之忧,当我手捧着党和祖国颁发给我的荣誉奖章和证书时,我心中充满了对婆母和丈夫的敬意,婆母到我家辛苦操劳30年,为表示感谢我给她织毛衣,亲手为她缝制一年四季的衣服。1992年她以86岁高龄在睡眠中无疾而终,我亲手为她擦洗身体,换上寿衣,用自己的化妆品给她脸上打粉抹胭脂,涂口红,描眉毛,看着她像熟睡的样子,我向她三躹躬表达了最后的感激之情,然后才打电话叫车送殡仪馆。当年记者采访我时,我从来都不会忘记表达我对婆母和丈夫的感激情怀。1984年8月12日,我和丈夫郑明高在南山牧场一同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在我和丈夫的婚姻已进入了金婚之年,50年相爱,我的家庭幸福和谐美满。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家曾先后被居委会评为五好家庭和双文明家庭。

 

2、感恩父母长辈,赡养祖母20年。我父亲是职员有工资收入,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家既不富也不穷,但生活安定。父母为子女的辛苦操劳,我们姐妹兄弟都铭记在心,1961年我大学毕业工作后第一个月拿到工资就开始给父母寄钱,每月10元,钱不多,只能略表女儿的心意。不幸的是,父亲40多岁因病于1963年去世,家里断了经济来源,一下子跌入穷人的行列,母亲不得不出门参加工作,微薄的工资要供弟弟上大学,难以维持母亲、弟弟、奶奶三口人的生活,好在我和妹妹都参加了工作,于是姐妹俩承担起赡养祖母的担子,我10元,妹妹15元,每月按时寄到上海家中,当时25元可以衣食无忧了,我们供养祖母20年直到1983年她86岁去世。这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1979年第一批南山奶粉出厂时,我立即买了2袋寄给祖母,祖母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甜的牛奶,从此她不再喝上海的牛奶,只吃南山奶粉直到去世。我的奶奶能安享晚年并享受到南山科研成果,让我可以对九泉之下的父亲告慰:我们供养了奶奶,为她送终,你可以放心了。

 

同学们,刚才讲这些事不是为了宣扬自己有多么高尚,而是想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来告诉你们,常怀感恩之心,人生有多么精彩。成功学家安东尼就说过:“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颗感恩之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

 

四、我们身边的感恩故事。

 

在大学生中也有许多感恩故事,农大第六届的八位自强之星都在用勤奋学习,努力拼搏的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学校和国家的培养,他们的事迹非常感人。农学院陈其敏同学从贫困山区走来,她一再感谢父母给予的亲情之爱,感谢老师同学的帮助,更感谢国家助学贷款让她圆了大学梦。理学院胡兴锋同学是一个生性快乐的男生,家境的贫困,打工的艰辛都不能阻止他前进的脚步,他非常感谢学校为他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和同学室友的帮助,他感到每一天都非常快乐。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中,同学们进行了“感恩为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来表达自己的感恩情怀。有的同学在家乡小学支教,体会当老师的快乐和辛苦;有的同学到高中的老师家拜年;有的同学以“关爱社会、学会感恩、让世界更温暖”为主题,开展关注留守儿童、慰问空巢老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调查、江河环境考察等活动。生安学院的一位同学参加了家乡的大学生自愿者团体,这是全县回乡度寒假的大学生自发组织的志愿者团体,开展“学子归来,服务家乡”活动,这位同学在其中担任宣传部副部长。他们举行了回乡大学生篮球友谊赛,借此推动家乡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举办大学生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展览,向家乡人民展现大学生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春节前举办了一场由大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晚会,吸引了家乡父老乡亲来观看。通过寒假实践活动,这位同学的体会是:1、参加志愿者活动能提高大学生团队意识和社会工作能力。2、经过十年寒窗终于上大学深造,细细想来,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更有家乡一方水土的养育,有父母和家乡父老乡亲的无私付出,大学生要时刻想到家乡需要我们,要感恩家乡,用行动回报家乡。

 

外语学院的一位学生寒假里和高中同学结伴去探望高中班主任,在老师家里,同学们又唱起了老师最喜欢的一首歌“真心英雄”:“把生命里的每一分种,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位同学说:“歌声中仿佛回到了当年班主任让我们每天将这首歌唱一遍的日子。老师啊,这首歌陪伴我们走过了高三,饱含着您对我们的关爱和期望,见证了我们的拼搏和奋斗,现在我们用一种感恩的心怀与您一同再唱这首歌,我们将永远铭记您的恩情。”

 

生科院的一位同学用200份问卷作了关于大学生对父母感恩状况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消费在700-1000元/月的学生占31.7%,消费在1000元上/月的学生占50%。经济来源只有5%的学生靠打工或勤工助学,95%的人依赖父母。消费的方向主要是吃饭,有43.3%的学生用一部分钱买学习资料,56.7%的学生买衣服和化妆品(女生多),5%的学生为异性朋友消费(主要是男生)。你是否用努力读书来回报父母、30%的人回答是,46.7%的人回答偶而想起,23%的人回答没想过。又有23.3%的学生在家从不帮助父母做家务,72%的学生对父母不打电话则已,一打电话就是要钱。这份调查报告分析认为: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具有向父母感恩的意识,节假日会向父母问候,知道父母的生日,明白父母的苦心,但有的学生停留在对感恩的认识层面上,很少将感恩意识化为行动,有的学生花父母的钱不心疼,打电话就是要钱,难道与父母的联系就只剩下钱了吗?在调查报告的最后,这位同学引用了一段话作为结束语:“只有先学会爱自己的父母,才能谈到爱他人,爱集体,爱社会,爱祖国,只有如此,才能成为一个品德完善,人格健全,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份调查写的是发生在农大在校学生身上的事,大家听了是否有所感触呢?

 

还有农大学生对不感恩的反思。一位女学生在这个寒假中打工想证明自己自食其力的能力,她说,每天下班回到家里累得说话的力气都没有,想到自己的妈妈每天下班回到家里还要做饭洗衣服,有时她心情很烦会唠叨我几句,我还暴躁地回嘴,嫌她烦,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自己多么不懂事,我终于有点领悟到爸爸妈妈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的来历,那不是时光刻下的刀痕,而是为儿女付出留下的印记。我一直生活在温室里,直到出去接触外面的世界,才懂得父母为我的成长付出了多少我不知道的艰辛。一次短短的寒假打工并不能为父母减轻多少负担,但至少让他们知道,我是懂得他们的付出的,当我献上自己的打工工资时,他们惊喜的笑容,让我觉得打工时所有的辛苦与委曲都是值得的。另一位同学在寒假实践报告中写道:“小时候总把父母的爱当作天经地义,根本不知道父母的辛苦,我们现在长大了,上了大学,可是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把父母放在心中呢?有的人埋怨自己的父母这不好那不对,对父母的言行挑三拣四,甚至嫌父母土气有失面子,有的人不了解也不问父母的健康状况,不记得父母的生日。想想看,父母为我们付出那么多精力和心血啊!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了解父母,体谅父母,担当起孝敬父母的义务。”

 

在农大的学生中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同学们可以开展班团活动,在班会上、团支部民主生活会上讲一讲自己和周围同学的感恩故事。感恩,不一定要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从身边,从小事,从自我做起,感恩父母、感恩党和祖国,感恩学校和老师,感恩同学和朋友,感恩地球和大自然,甚至感恩困难和挫折。今年是雷锋同志殉职50周年,全国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雷锋是心怀感恩,知恩报恩的典范,因为感恩,他对人民像春天般温暖,因为感恩,他愿做一颗永不生绣的螺丝钉,他用一言一行回报党和祖国,回报社会和人民,他的事迹体现在许多小事之中,在平凡中孕育着不平凡,在小事中彰显了雷锋精神的伟大,我们学习雷锋,把雷锋精神贯穿到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满怀感恩之情,学会做人做事。现在学校正在开展加强学风建设的教育和学习活动,结合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同学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思想来武装自己,刻苦勤奋学习,极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所有需要感恩的人和事,记住感恩是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精神,让我们一代又一代把它传承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及和谐社会的建设作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