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学习省委办公厅文件(湘办发【2018】2号)的体会

时间:2018/04/11 02:39:00  来源:   作者:彭克勤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 彭克勤

 

2018115 发布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文件分三个部分:

一、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二、         突出重点抓落实,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三、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保障

 

结合学习文件,谈三点体会

一、        关心下一代、培养接班人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思想和实践

毛泽东主席: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创造出来。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实现共产主义必须有愚公移山的决心和努力。

习近平主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二、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对青少年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的时代:为什么说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要标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五个定位: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社会、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特点)、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的要求:在未来几十年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将要担当大任的正是现在的青少年。要实现伟大梦想,关键是把青少年培养教育好。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一句话:当代青年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和国家一贯重视关工委工作,习近平主席更是2015824日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做好关工委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是中国关工委顾问。省委和省政府办公厅这次发文,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指示具体体现。文件第一句话就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说,关工委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常重要,非做不可!所以,我们要对自己工作意义有充分的认识,要有自信和自豪感。

文件第一部分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要站在新的战略高度谋划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工委工作着力点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具体的说就是:1.要把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贯穿到关工委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2.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团结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使命,争做时代新人。3.要加强青少年智育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加强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升青少年文明素质,引导他们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用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党、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时代新人最重要的是服从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心中有人民,情感有祖国。打铁需要自身硬。我们肩负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首先自身要自觉遵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满腔热情地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需、解青少年所难,支持和帮助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

 

文件第二部分指出:突出重点抓落实,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所以,教工委发文要求我们在高校扎实开展四个主题教育,也正是这样做的。当前,1.要创新教育方式,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法手段,宣传好十九大精神。今年上半年,要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继续做好“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下半年开始,开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主题宣讲报告要集体讨论备课,确保宣传质量,尽可能多地发动学生参与主题教育活动。2.要切实抓好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工作。具体的说,在高校就是抓好对“三困”学生的关爱。要像精准扶贫工作那样精心、细致地帮助他们,做到生活上关爱、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学业上帮教;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就要深入学生中去,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找准工作对象后,才能制定精准的工作计划。

文件第三部分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保障。

这一部分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4个方面的要求。1. 要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2. 要加强组织队伍建设;3. 要保障工作条件;4. 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我们老同志要积极主动向单位领导汇报,督促领导落实文件精神。不能等靠,而一定要“要”。文件就是我们的尚方宝剑,落实文件是各级领导的职责。此外,作为关工委工作人员,我们自身要加强学习,不断充电,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这样才能做到生活更有活力、工作更有成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