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将个人的前途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

时间:2015/10/15 11:03:00  来源:   作者:黎觐臣   点击:

将个人的前途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

——给新同学讲党课

经过中学的苦读,经过高考的洗礼,新同学终于圆了大学梦,带着家长的期望,怀抱美好的憧憬,高兴地来到了湖南农业大学。新同学都希望在大学这个知识殿堂把自己造就成高素质人才,争取一个辉煌的前途。可是如何实现这个愿望呢?很多优秀学长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最佳途径就是把自己的前途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90多年的艰苦奋斗,使曾经沉沦落后的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因此,新同学要健康成长成才,要为振兴中华而奋斗,就应该自觉地把个人的人生规划融入到党的事业中去,积极靠拢党组织,争取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以便在党的直接教育和指引下,达到丰富政治专业知识,增强思想品德修养,健全心理素质,加强社会实践,锻炼强健体魄的目的,这样才能肩负起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

新同学都热爱党,大多有入党的愿望。这是政治上要求进步的表现。但想要入党的新同学对党不能停留在感性的热爱上,而要在理性上对中国共产党有正确的深刻的认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列强妄图瓜分中国。中国革命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是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一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一批批爱国的仁人志士为此前赴后继。从太平天国农民革命,到戊戌维新变法,再到义和团运动都失败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满清封建王朝,但并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地位。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第一大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了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60多年的奋斗,使中国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跨越,初步实现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第二大历史任务。综上所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国家的富强,这是历史的结论,是人民的选择。人民为什么会这样选择呢?这是因为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没有一党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

可是很多大学生对党缺乏全面深刻的认识,一旦发现党内出现某些失误,特别是看到少数党员的腐败现象,往往产生疑惑,甚至出现以偏概全、否定党的本质和主流的看法。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极易被别有用心的人煽动和利用,甚至做出一些不利于党和人民也不利于自己健康成长的傻事。新同学和全体大学生一定要引以为戒。对这类问题应怎么看呢?一是要看本质。共产党是不谋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党;二是要看主流。党内搞腐败的只是极少数,绝非主流,三是看原因。党内出现腐败,有社会、历史、现实、个人等多方面的原因,有其必然性和长期性。众所周知世界上任何政党都有腐败,而且更严重,不光是共产党内有腐败;四是看对待。这是最重要的。我们党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政党,就是一贯反腐倡廉,对腐败现象坚决反对,不论发生在谁头上,不论职位多高,都依纪依法严惩,而且不断加大惩治力度,并已取得明显成效。如不这样看,那么为什么中国能在短短几十年取得天翻地覆的丰功伟绩就无法解释了。因此有入党愿望的新同学和全体大学生对党一定要有全面深刻的认识,任何时候都不要动摇对共产党的信任,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地聚集在党的旗帜下。

大学生为什么要入党?这是每个立志入党的大学生需要回答而且终生需要回答的严肃问题。

大学生最初的入党动机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普遍存在着盲目性,而且大多带有较浓的功利色彩。这是因为客观上受到家庭、社会和现实环境的影响,主观上受到认识能力和思想觉悟的局限。如果让动机不纯的人,特别是企图利用党的执政地位捞取好处的人进入党内,就难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甚至会给党带来严重危害。因此党组织把端正入党动机作为对要求入党的大学生最基本的要求。正确的入党动机,既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在不断学习、实践和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形成的。大学生要端正入党动机,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保证思想上成熟、政治上坚定;其次要反复学习党纲党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了解党的性质和崇旨、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党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最高理想和历史使命;第三,要勇于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在实践中用切身体验来加深对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认识。同时要在学习科学理论和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加强思想改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四,要认识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每个志愿入党的大学生,不论组织上是否入党,都应做到先在思想上真正入党,而且入党后也要经常反思自己的入党动机,决不能“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

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一是要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眼界就高了,心胸就宽了,对个人名利得失就看得淡了,就能自觉为党的事业奋斗,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那怕是上刀山下火海,流血牺牲都毫不动摇;二是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每个党员的行为准则,所以作为一名要求入党的大学生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任何困难和危险面前能够挺身而出;三是要有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大学生加入党组织,不是为了图名声,更不是为自己谋利益,而是要为党多做工作,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因此应当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当前的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大学生如何争取入党?首先要成为优秀的大学生。要搞好学习,既要学会做人,又要学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总的说就是从现在起要始终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改造自己。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给广大党员提出 的“四个一定”的要求,对大学生在新的形势下争取入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一是“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定信念。”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西方敌对势力争夺的重点对象。西方敌对势力一直针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策略,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手段,散布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资产阶级价值观,拉拢腐蚀大学生,妄图使之成为他们的代理人,为此,大学生必须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鉴别力,不为错误思想所扰,不为功名利禄所惑,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共产党的信任。二是“一定要戒骄戒燥,艰苦奋斗,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为党为人民的事业不懈努力。”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和成就伟业的。80后、90后的大学生很少经过艰苦生活的磨炼,要求入党就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传统,自觉经受艰苦环境的锻炼和考验,时刻警惕贪图享乐、好逸恶劳的思想和价值观的侵袭。这样才能担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三是“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大学生将来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现在就应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用之才,将来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如果现在学习不发奋,不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将来如何完成党交给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任?四是“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学生一定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现在团结带领同学努力完成学业,将来走上社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决心争取入党的新同学和广大大学生,在加深对党的认识和端正入党动机之后,随时可以向党递交申请书。

新同学,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你们正赶上为中华崛起奋发有为的伟大时代,不论你入党与否,或什么时候入党,都应该始终把祖国的强盛民族的振兴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联系起来,始终把个人前途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起来,这样你就找准了人生的目标,就能获得前进的动力,一定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