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立德树人 专心专注地关心下一代

时间:2016/06/07 03: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记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李正秀同志

 

 

李正秀,女,汉族,中共党员,今年66岁,在担任学院党总支书记期间,就开始积极协助、参与关工委工作,2007年退休后,受聘担任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16年,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正式退休,她马上提出要这位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自己则甘当绿叶,担任副主任。李正秀同志学习很勤,原则很强,工作很实,自律很严,名利很淡。

一、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准确深入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性质任务

不少人对关工委组织,关工委的性质、任务等问题缺乏了解,一些人甚至还有误解。学习是解决认识问题、提升认识境界的捷径。李正秀同志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20号和教育厅45号文件,认真学习教育部、教育厅等的相关文件和资料,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勤奋的与时俱进的学习和深入的工作实践让李正秀同志成了关工委的“理论家”,能及时纠正其他同志的认识不足,提升他们的认识水平。在她的努力下,农大的在职领导、老同志对关工委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同时,教育厅关工委充分发挥李正秀同志的理论水平,教育厅关工委开展的全省关工委工作评估、交叉督查,都邀请她担任评委专家,2013年召开全省高职院校关工委座谈,特地邀请她做主题发言。

二、严以律己,主动作为,营造关工委工作良好局面

李正秀同志深刻认识到,关工委工作要出成绩,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在职领导的重视,二是老同志要有为换有位。老同志发挥余热,既是关工委存在的基础,也是争取领导重视的重要途径。她身先士卒,一方面到处物色合适的老同志,充分发动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积极做好参加关工委工作老同志的学习培训工作;一方面亲自做学生工作,她是学校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每年都会认真备课,到学院开展宣讲工作。她提出,老同志是发挥余热,帮忙不添乱,所以老同志做宣讲,不能拿报酬,很多学院做了点酬劳,当面递给她不要,就送到办公室,托人转交,她都一一送回。她的行为影响了宣讲团其他老同志,大家一致向外宣称,以后学校主题教育宣讲团宣讲,一律不收报酬。没有报酬,不见得就没有积极性,针对一些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滞后的局面,她又提出要扩大宣讲覆盖面,要宣讲无死角,她逐一清理,发现没有开展宣讲的学院,就打电话主动推荐老同志开展宣讲工作。四年来,她宣讲数十场,遍及校内各个学院。她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每年拿了学校的钱,不干点事,心里不安。她是这样要求别人的,更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工作开展的不错,就有了争取领导重视的底气,在她的努力下,关工委工作进入学校党委议事日程,关工委工作经费由5万到8万,到今年的24万,二级关工委主任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到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学校党委下发关工委章程。学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参加关工委会议说:“学校关工委工作有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学校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局面。”

三、细致认真,规范有序,关工委工作井井有条

    关工委工作既要顾面子,也要顾里子,既要把工作做好,档案工作,宣传工作,日常工作等等也要规范有序。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李正秀同志会同其他老同志,一是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学校关工委每年都要在教育部关工委刊物《关心下一代》和《社区与教育》杂志上发表文章,四年来,共发展文章10余篇。教育厅关工委通过简报全文或部分转发农大关工委工作情况10余次,在农大校报上开设的“关心下一代”专栏发表文章数十篇。二是存档立卷工作扎实细致。四年来,农大共接待了四十余所高校的来访,他们一致惊叹于农大关工委档案建设的规范、齐整、完备。这得益于李正秀同志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在这项工作上花费的大量时间,甚至于寒暑假经常都呆在办公室做这项工作。档案的齐备也是获取在职领导重视的重要途径,农大的主题教育工作是全省的特色,这得益于档案建设的深厚积累,学校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搞学校文化建设、学风建设,这些档案也成了他们重要的资料支撑。2013年宣传部申报全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关工委主题教育材料是支撑材料,获得了全省一等奖的佳绩,这不能不说和李正秀同志的档案意识、档案积累息息相关。三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李正秀同志高度重视制度建设,认为制度是确保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保证。在她的指导下,校院两级关工委都建立健全了系统、完善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联系学生班制度等等。农大关工委网站于2007年上线,为了规范管理,也迅速拟定了网站管理条例,2015年,网站在教育部关工委举行的全国基层关工委网站评选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把握重点,主动出击,片区工作热火朝天

农大是湖南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片长单位,片内共有高校18所,其中本科院校5所,民办高校3所,大部分是职业院校。片区工作并非硬性工作,教育厅关工委既不给钱,也没什么权,但李正秀同志主动把全片关工委工作的发展扛在了自己肩上。四年来,她走访了片内全部高校,不遗余力的与片内其他高校的老同志交流,更重视难得的与片内其他高校在职领导的交流。在她的倡议下,河东北片在全省首创上半年开片工作研讨会,下半年开片年会的方式,每次会议,她都要与每所高校在职分管领导联系,邀请他们参会,找机会与他们个别谈心,询问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传达上级精神。形成了片内高校领导普遍重视关工委工作的良好局面。民办高校基本没有老同志,她积极思考解决方案,职业院校大多存在老同志不住校的问题,她也帮着想办法。李正秀同志对片内各高校的情况烂熟于心,2014年司法警官一位老同志到别的学校兼职,不搞关工委工作了,她大为惋惜,认为这位老同志对司法警官关工委工作太重要了,她先与司法警官学院的在职领导联系,又打电话给这位老同志积极挽留,最后这位老同志竟然被她的热情打动,又回到了司法警官关工委工作岗位上,该校在2015年教育厅关工委评估中,获得“优秀”。

通过她的辛勤劳动,学校关工委工作成效显著,两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连续9年获得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主题教育先进单位,2015年她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5月3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