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商学院主题教育总结

时间:2016/06/07 03:3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商学院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商学院

  二零一六年五月

  商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工作年度总结

  为了积极响应和落实湘农学工发[2015] 5 号精神,进一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院根据学院特色制定了2015年-2016年商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策划书,并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读书、实践等系列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是由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牵头,院团委组织实施,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参与范围广,影响力大,全院参加学生人数为909人,占本院学生总人数的45.45%,我院开展丰富多样的班、团日活动,参加学生人数达909人次。活动波及层面广,同学们参与度较高,活动总体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学校“中华颂”朗诵比赛中,商学院朗诵队以绝对优势获得决赛第一名,在“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演讲比赛中,我院胡云松同学荣获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学生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商学院师生也进行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题团日活动——“牢记国耻,祖国在我心中

  2015115日,商学院1515个班级参加了主题为牢记历史,祖国在我心中的青年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各班围绕祖国在我心中主旋律思想,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背景进行民主生活会的教育学习,旨在使广大青年学生认识中华文化历史、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同时使各团支部成员增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携手共建美好未来。

  会议伊始,各班播放了今年·阅兵精彩视频,引入主题,激发同学们参会热情。会议期间,更配有切合主题的幻灯片,将本次会议内容更加直观的展现在同学们眼前。同学们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想。此外,部分班级还开展了爱国宣誓,爱国主题朗诵,以及主题为我们应牢记光荣还是牢记屈辱的辩论比赛等精彩活动,且取得良好的效果。

  通过本次民主生活会,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到同学们的心中,为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关工委主题教育讲座--“祖国在我心中

  121日晚,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祖国在我心中主题讲座于大成厅顺利举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莫华、校关工委李正秀、院关工委杨大媛、商学院学工组孙君镕出席本次讲座,胡云松同学主持,商学院2015级学生参加了该讲座。

  讲座伊始,做客嘉宾李正秀老师谈到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活动的原因时,她表明心无旁骛,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仁慈友善,感恩向上,同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素质对当今大学生的重要性。李正秀从知国、爱国、报国三个方面谈到当代大学生应该怎么做。她认为知国就要消除民族自卑感,牢记民族屈辱史,发扬民族精神。大学生就必须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了解中国对世界巨大的贡献;了解中国不堪的近代史,了解曾经任人宰割的岁月;去发扬革命抗战精神,去铭记为祖国复兴牺牲的先烈;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去了解当今综合国力的不断壮大。李正秀老师认为爱国需要将自己的名誉利益与国家的名誉利益联系在一起。她由钱学森坚持回国奉献自己的故事谈到大学生要做到四项爱国的基本要求:爱人民,爱土地,爱河山,爱文化。随后,李正秀谈到报国在不同时期有不同方式,对于当代大学生就需要好好学习,充实自己。立报国之志,学报国之才,建报国之行。李正秀老师希望广大学子能全面发展,学会做人做事,掌握社会技能,经常动手动脑,从点滴做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讲座最后,杨大媛老师给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并由衷感谢李正秀老师的讲话。杨老师希望广大学子认真学习党史、国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讲座有利于商学院学子们为祖国的今天而骄傲,为明天而奋进,让青春绽放,让人生更辉煌。

  三、关工委主题教育讲座--“勿忘国耻,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圆梦中华

  少年强,则国强,为使广大学生铭记历史,将热爱祖国内化于心。1217日晚,商学院于十教北102举行了 “勿忘国耻,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圆梦中华主题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校关工委曾建中担任主讲嘉宾,商学院关工委杨大媛,学工组孙君镕老师,商学院组织部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在主持人昂扬的开场词中拉开帷幕。曾建中老师在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从中国近代侵略史讲起,以8年抗日战争为主要讲解内容,分析了这一段沉痛经历带给祖国和人民的伤害,以及战争带给我们的教训与沉思,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这一段刻骨铭心、血泪交织的历史。随后曾老师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如何爱祖国作出建议,他强调:爱祖国,应先爱自己,敬畏生命,学好知识,不忘乎所以,也不被挫折击败,立志报效祖国,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最后曾老师向同学们发起热爱祖国的呼吁,表达他对同学们殷切的期望。

  讲座尾声,商学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作总结发言,表示对曾老师发言的赞同与感谢的同时,也向到场人员介绍了商学院历次主题教育活动优异的成绩以及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后续活动形式,提出了广大同学积极参与的期望。至此,商学院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报国是一种责任心,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延续不屈抗战精神,担任振兴中华之使命,从我做起,刻不容缓。

    

     四、一寝·一书读书实践活动

  为了扩大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在同学中的影响力度,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我院在15级学生间广泛开展一寝.一书读书心得交流会,让爱国主义情怀深入人心。

  在活动开展中期,15级各班同学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一寝一书读书心得交流会,鼓励各班同学以寝室为单位选读爱国主义优秀文艺作品,并举行寝室读书心得交流会,交流各自的读后感,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以寝室为单位上交读书心得参与选优。

  其中以芷兰721113609为优秀代表,他们阅读了毛主席思想理论著作以及抗日战争史,了解历史屈辱,解读爱国情怀。

    

  五、关心学生工作

  (一)商学院2015年领导与新生见面会

  2015年9月14日上午10:00在大礼堂隆重举行了商学院2015年领导与新生见面会,关工委杨大媛老师、许香英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见面会的召开让新生更好的了解和熟悉学院,有利于新生更好更快的融入学院生活,为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新生军训

  在新生军训期间,关工委杨大媛老师关心同学,多次来到军训场地对15级新生进行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

    

  (三)新生军训闭幕仪式

  商学院2015级新生在军训评比中成功斩获6块奖牌,刷新了商学院新纪录。关工委杨大媛老师关心同学们辛勤努力获得的成果,到达闭幕仪式会场,与商学院同学们共度欢庆时光。

    

  (四)校运会

  2015年10月29日湖南农业大学第十六届体育运动节田径运动会在东田径场拉开帷幕。运动会期间风雨交加,商学院学子迎风奔跑,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不惧寒风,亲临运动场地,为商院学子加油助威。

    

  (五)商学院“自强之星”初赛

  商学院第十届自强之星比赛初赛于2015年11月2日晚在十教北102隆重举行,关工委杨大媛老师、许香英老师担当本次比赛评委,最后杨大媛老师谈到了商学院自强之星的发展历程,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之前的自强故事,以此来勉励商学院学子们,并对同学们表达了深切关怀。

    

  (六)关工委联系班级交流会

  1023日下午,商学院于十教北504召开关工委联系班级见面会。与会人员有:关工委杨大媛、许香英老师,商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玲孜、商学院组织部部长余雅婷以及国贸二班、会计一班全体班委。

  会议伊始,会计一班负责人杨老师与各班班委介绍了我校逾50年里的巨变——教学楼从破旧到敞亮、关工委及学院各类专业的从无到有等。杨老师还就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对同学们提了四点要求:第一、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抓紧时间,自觉学习;第二、生活上尽快适应新环境,开始自己多彩的大学生活;第三:政治上积极坚决拥护共产党,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第四:工作上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重视学分。接着,国贸二班负责人许老师对杨老师的谈话作了几点补充,内容涉及学生应如何学习、专业考证、校本部与自考生的不同等,许老师的谈话在班委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随后,各班班委代表分别汇报了本班学生情况,针对同学们反映的情况,两位老师进行了分析并给予了同学们建议及解决的办法及建议。最后,所有班委介绍了自己所担任的班级工作及开学两周的感想,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学是一座象牙塔,会更加珍惜眼前美丽的大学生活。对此,两位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课余时间,适当加入一两个部门组织以锻炼自我。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整场会议轻松有序,在师生互相交流中,气氛融洽和谐,不仅联系了师生间的感情,更点燃了同学们对工作的热情,为之后15级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七)关工委15级交流洽谈会

  1223日下午,商学院于十教北504召开关工委15级交流洽谈会。与会人员有:校关工委曾建中老师、院关工委杨大媛、许香英老师,院学工组孙君镕老师以及15级各班代表。

  各班代表从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向老师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如:早自习时间过早,学习效率不高;食堂自动充卡机有待维修;食堂饭菜价格性价比不高等等问题。关工委老师根据自身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认真记录以备及时反映给学校有关部门。

  本次交流会气氛融洽和谐,让院领导和老师听到了群众的呼声,也体现了关工委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殷切关怀与希望。

    

  (八)关工委老师下寝慰问

  1110日晚,微风细雨,商学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许香英老师在商学院学工组孙君镕老师和2015级分会主席姜锡茂同学及组织部成员的陪同下到商学院15级学生寝室慰问新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关工委杨老师与许老师多年来一直关心着学生生活、学习及心理状况,即使下着雨也没能阻挡两位老师的热情。两位老师先后走访了芷兰7栋及13栋,新生寝室里充满欢声笑语。在轻松交谈的时候,除了关心新同学的生活状况,老师们也不忘普及安全知识教育,教导同学们如何防止诈骗,保护好自身安全及财产安全。老师们走访的几间寝室,卫生状况良好,寝室氛围融洽,对老师的到来表现出了溢于言表的欢欣。室外冷雨纷飞,室内却是一片温馨。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把近期以来对大学生活的感受、对家乡的思念以及对长沙的适应情况热情地反映给老师们。在这个寒冷的雨夜,同学们都感受到了来自家的温暖。同学们与老师亲切交流了学习状况,家乡习俗以及家乡特色美食等引人入胜的话题,两位老师也向同学们讲述了她们年轻时的往事,虽相隔几十年,听起来却倍感亲切。在老师走访新生寝室这2个小时里,我们深切体会到了学院对新生的人文关怀,加深了同学们对学院的热爱之情,减轻了雨夜独在异乡的凄冷之感,让大家充分体会到了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同学们对学院领导和老师给予的关爱非常感激,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会更加努力进取,用实际行动回报老师!

    

  六、主题实践活动——商院学子感恩行

  商院学子感恩行”——记商学院关工委祖国在我心中系列活动之红色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111日,商学院会计三班与会计四班的同学们携手在橘子洲头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祖国在我心中之红色教育活动。商学院学工组杜智能老师、孙君镕老师以及会计三班及会计四班的助班参与到了本次活动当中。

  活动伊始,商学院学工组杜智能老师、孙君镕老师对本次红色教育活动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强调本次活动的目的不仅是感谢助班在军训期间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而更在于通过缅怀历史,再次获取祖国在我们心中的高尚情操,以此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与建设祖国的热情。上午9点整,所有人员齐聚橘子洲头。920许,孙君镕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始对橘子洲头进行游览,同学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与学习中要始终保持一颗乐观向上、充满希望的心。游览过程中,孙君镕老师还向学生讲解了毛主席于第一师范读书时与同学们发生的趣事以及与多位有志青年组建读书会等故事,通过言传身教表达了对助班的感激之情也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她的这些话让现场的同学们感受到一股强有力的正能量。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这次活动极大的激励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

    

      七、祖国在我心中,弘扬国学教育表彰活动

  1123日清晨,由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祖国在我心中——弘扬国学教育颁奖仪式在修业广场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商学院党委书记李阿利老师、副院长李苏英老师、副院长杨亦民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莫华老师及学工组全体老师,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常委、2015级全体学生。

  仪式伊始,关工委秘书孙君镕老师对本次国学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她强调学习的意义在于增强学生爱国主义的情怀,培养学生诚信考试的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深入同学们心中。最终,工商一班王紫薇、王思梅,工商二班薛静媛、刘玉洁、卢惠珍,市营一班张美玲,市营二班赵雯,市营三班崔娅改、胡鹏,国贸一班杨瑾、周浩飞,会计四班周恒辉等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嘉奖。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通过本次活动,以弘扬国学知识的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加深了同学对祖国渊源文化的了解,提升自身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为培养个人高尚情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至此,商学院祖国在我心中——弘扬国学教育活动表彰仪式圆满落幕。

     

      八、“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

  我院广泛发动13-15级同学们用文章记录来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以读书实践活动为基础,进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

  我院共征集了502篇征文,占学院人数25.1%,参与范围广。在对各年级的征文作品进行评比后,最终,以14级会计4班陈舒柔、14级国贸3班李婷婷以及15级国贸2班闫钰昕的征文作为优秀代表作品,推选进入学校评比。在评比中,我院14级国贸3班李婷婷的《凝聚中国心,腾飞中国梦》获得二等奖,14级会计4班陈舒柔的《中国心·一生情》获得优秀奖。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201653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