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资源环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6/11/25 09: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资源环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学院关工委分会在校党委行政、校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以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升级版为目标,制定规划,建立长效机制,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批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在关工委的相关工作中发挥余热,默默耕耘。现将近一年来学院关工委的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完善组织管理,健全制度体系

学院党政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工作日程,学院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发挥学院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并多次邀请关工委成员参加各项座谈会,就关工委的工作 内容和开展活动的具体细节进行交流与沟通。通过交流与沟通建立健全组织,完善相关制度,将关心下一代摆上重要议程,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有力条件。搞好学校的关工委工作,离不开一支经验丰富、方法独到的德育工作者队伍。每学年开始,学校领导都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配足配齐班队辅导力量,进一步完善关工网络。学院目前由党委金可元书记担任院关工委主任,周仙娥老师担任副主任,成员有郭正元老师、沈维凤老师,余展老师任关工委秘书。院关工委成员坚持联系学生班制度,每位老同志都有所负责的专业班级和支部。

二、强化教育工作,加强思想教育

(一)新生教育工作

为引导新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爱校意识,培养专业兴趣,促进身心健康,培养和提高新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其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将关工委工作融入至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

1、2015级新生见面大会

9月11日,学院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了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罗琳院长表示对2015级新生正式入学的欢迎,他讲到新生入学需要主要的事项,除了生活中的不适应,罗琳院长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他说,人生里的莫逆之交,很多都是在大学里结识的,无论人生路多长,朋友都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新生班主任代表谭洁老师也强调了大学不想高中那样有严格的长辈与小辈之分,大家应该像朋友一样相处,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2、开展入学教育讲座

2015年9月,资环院党总支书记金可元进行了关于新生入学的一系列讲话,强调了新生入学的基本问题,也做了以努力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为主题的讲座,建议新生无论有没有管理,自己依然要学习,不尽在是学业上学习,并且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不断学习。大家应该学会更好地处理生活、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用正确的心态评价认识自己,更要虚心学习并希望同学们有目标、有规划地度过大学生活,尽可能多地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此丰富大学生活。

3、祖国在我心中教育讲座

学院在9月举办2015级新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讲座。关工委引导新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的学习生活。

 4、安全教育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芙蓉区派出所所长主讲。通过一系列真实可见的案例,不断提醒大家时刻提高防范意识,理性处理类似情况。通过这次安全知识讲座,资源环境学院新生提高了面对安全突发状况时的应对能力。

(二)毕业生教育工作

为了关心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针对个人的就业指导,针对不同个性的毕业生就业心态进行谈心,了解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心理变化。2015年11月,学院关工委特地组织召开了一场针对大四毕业生的公益活动人人参与讲座暨考研动员大会。这次大会及时协助毕业生对自己进行客观的评价和正确定位,使他们在择业过程中加强针对性,做到扬长避短,发挥优势。

三、拓宽教育途径,改变精神面貌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团支部风采大赛

为切合学校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加强学院爱国教育建设,增强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学院在2016年4-5月举办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团支部风采大赛,各团支部积极参赛,秉承诚信原则,圆满完成比赛。同时关工委老师对此次大赛进行了指导。包括 “支部才艺秀、优秀团支部图片展,班级刊物评比等。

2、组织“祖国在我心中”团干培训

资环院与食科院共同举办团干培训,学院将以团学干部为培训主体,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专题培训活动。在学风建设的背景下,进行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可以使广大学生认清自己的责任,使广大团学干部真正了解到爱国是力量的源泉,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3、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新生才艺秀

2015年11月,紧扣“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以多种多样的表演形式展示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学生在自身才艺得到展示的同时,收获更丰厚的爱国热情及爱国主义精神内涵。

4、积极组织第十四届环保文化艺术节

环保文化艺术节一直是学院最具特色的品牌活动,以祖国在我心中为本次文化节的主心思想。5月份,为切合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关工委积极配合举办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环保文化艺术节。 同时对参加艺术节的作品以及个人进行评奖,并予以适当奖励。采用多种方式,从多角度地对保护和感恩大自然进行宣传。

5、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民主生活会

组织各班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观看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电影、宣传片,畅谈自己的想法,并让学生写观后感,通过观看了解与学风相关知识,谈谈自己对学风建设的认识。同时,关工委还由此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建设日志活动,记录个人每天的收获和进步。

6、“祖国在我心中”中文演讲比赛

2016年4月,为加深学生对主题的了解,让学生体会“祖国在我心中”的精神内涵,我院将举行演讲比赛。通过演讲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7、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活动

2016年4月至5月,关工委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激励同学们思考自己的人生,升华自己的理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使学生在读书学习一系列的活动基础上进行自我总结。

8、举办“环保杯”篮球赛

身体的健康是进行一切工作的基础,强身健体,为国贡献是祖国在我心中的突出表现。在2015年下半年举行的“环保杯”篮球赛是当代大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充分体现,为投身祖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各班级在比赛积极拼搏,为大家带了精彩的对决。

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园区座谈会

学院从院领导、关工委、辅导员、班主任到学生干部五支队伍全员参与,将工作深入到园区宿舍,构建园区模式,深入到学生生活一线,从学生学习、生活、目标等方面全方位、多视角、多层次地观察,对学生的梦想、奋斗目标以及对“祖国在我心中”的理解想等方面进行了解。园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既是工作的集中体现与开展,也是对学生思想动态以及各方面想法的综合了解。

根据调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学院领导、关工委老同志分成几个组深入到宿舍园区召开大学生座谈会,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学院现已召开座谈会30多场,准备将不同年级的宿舍园区座谈提出的问题收集起来,写出座谈会问题解答,再发到各班,供同学们学习思考。

五、重视学风建设 关注特殊群体

学院关工委十分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以班级家庭困难学生、有补考学生等为重点,通过谈话和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对缺课的班级经常提醒和教育,并及时向班主任和学生工作组反映,使学生工作组掌握更加准确的有关学生学习方面的信息和情况。在个别重点学生的心理辅导和谈话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心理辅导和引导工作,维护了校院安全稳定的政治局面,为建设和谐校园作出了老同志的积极贡献。对此,学院特安排关工委老师负责重点学生,对于某些问题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

此外,学院关工委老师根据老生、新生不同情况分别召开座谈会。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同学畅所欲言,对学习、生活及心理上遇到的一些问题找老同志倾诉,老同志也能尽其所能,有问必答,也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使关工委的工作落到实处。

 

资源环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一六年五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