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6/06/07 03:3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2016年5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以及湘教工委通〔2014〕47号、〔2015〕50号文件精神,为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湖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和分团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丁  凯

  副组长:黄胜泉    

  组  员:彭冬阳  李永屏  唐建林  李孟良  荣梓娴

  活动开展之前,学院都会召开会议来制定各项活动的方案,并有效推进宣传工作。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各级领导老师十分重视活动的开展,团委学生会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每次活动之后我们都会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和总结,并及时向“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汇报活动开展情况。

  一、民主生活会

  1、活动时间:2015年11月

  2、负责部门:组织部

  3、参与人员:信息学院14、15级学生

  4、活动简介

      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紧密围绕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重大历史意义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新中国成立64 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 年辉煌成就的宣传教育,激励广大学生生勤奋工作,刻苦学习。

      通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班会,使得学生在了解国六十几年光荣历史,赞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作为21世纪的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扩大了爱国的影响力和参与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共建和谐社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5、活动效果  

  主题教育班会虽然小,却含义深远,反响良好,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大学生热爱祖国的必要性,让大家更好的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尽一份微薄之力的良好心愿。此次的主题教育班会,提高班级同学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并且通过参加此次“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班会,了解了中国光荣历史,将继承优秀精神的精髓并发扬和传承下去。  

  6、活动的优点与不足之处

  “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教育班会,各阶段都十分成功,成功的原因我们总结为以下几点:

   1、准备较充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正是因为有了详实的考虑、周全的计划和充分的准备,这次主题教育班会才有了成功开展的前提。如各班级宣传委员联合信息委员提前在班级的qq,微博和微信做好了前期宣传,并且在班会开展之前各班班委就有了详细的计划及活动部署。

  2、密切配合,气氛较活跃。多方面的积极协助和努力,是活动得以完成的保证。如在活动中,班长团支书准备主持人的发言稿,负责班会的流程;副班长负责班级同学的考勤;文娱委员负责带动班级同学的气氛;信息委员和宣传委员分别负责摄影和新闻稿;生活委员对会后会场的清理工作等。

     3、场地的限制。以后班会可以在室外开展,使班会的形式可以更多元化。

     4、班会的教育性。可以请关工委老师或者学工组老师来为同学们带来进一步的教育,使同学们更能引起深思。

  二、主题教育报告会

  1、活动时间:2015年9月14日

  2、负责部门:信息院团委学生会

  3、参与人员:信息学院15级学生

  4、活动简介

  信息学院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15级新生师生见面会,校关工委领导、正校级督导兼学院院长彭克勤以爱国爱校、诚信求知、快乐生活为题给15级新生做了一次生动的专题讲座。彭督导结合刚刚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建设美好家园的光荣历史,结合自己援非经历和在世界各地的考察,为大家展示了一个中国人、一个共产党员的豪迈情怀。

   5、活动效果  

  

  此次主题教育报告会让同学们以自己生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与骄傲,从内心树立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培养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扎实学习,诚信考试,快乐生活。

  三、主题教育讲座

  1、活动时间:2016年4月21日

  2、负责部门:组织部

  3、参与人员:信息学院14级学生

  4、活动简介

   信息学院九教南502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讲座,关工委李永屏老师担任主人,黄胜泉、唐建林、荣梓娴老师出席,2014级200多名学生参与。李老师三个方面“祖国在我心中”、“祖国对我的期望”我为祖国学本领”进行了阐述。她指出大学生应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国防建设、农村发展等;她呼吁大学生应当将中国梦牢记在心中,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她强调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应好学、乐学、善学并给出了具体的做法,即利用资源扩展知识面、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注重能力的培养。

  

  黄胜泉老师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要加强专业学习珍惜读书时光坚定学习信心,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活动改进与反思

  

      虽然这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也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但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

      1、由于讲座的时间和同学上课的时间相冲突,许多参加讲座的同学不能及时到场。

      2、讲座期间同学的纪律不好,部分同学低头玩手机做自己的事,根本就不理会老师在说什么。

      3、由于准备时间比较紧,讲座开始前的现场有一点混乱。

  在工作中改进,在改进中工作,对于活动的反思与改进如下:

      1、对举办类似讲座或者会议先和学工组老师协调好,安排好时间尽量让同学们都能够参与。

      2、安排纪检部维持纪律,尽量减少同学玩手机,让同学尽可能的投入到讲座中去。

      3、在讲座中添加一些新鲜的元素来调动同学的积极性,激发同学对于讲座的热情,使讲座变得更有活力能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

      4、讲座结束后对同学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同学对讲座的满意度和对举办讲座的建议。

  四、浏阳河“洗脸”活动

  1、活动时间:2015年11月

  2、负责部门:青志协

  3、参与人员:学院的青年志愿者

  4、活动简介

  由于近年来长沙工业迅速发展,环境污染明显加重,浏阳河周边也有被污染的现象,如固体垃圾堆积等。因为浏阳河临近我校,可以说是我校的母亲河,每个学子都对她饱含深情。而这些污染问题可以通过人为努力得以改善,本次活动——“浏阳河之行”正好能达到改善环境这一目的,并且能够让更多的人真切了解并重视到环境污染这一问题,使更多的人环保意识加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为了使浏阳河周边的环境有所改善,同时,为了培养广大学生的志愿者精神及团结协作精神,丰富志愿者精神世界,传播志愿者文化,呼吁更多的人自觉保护环境,使得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强,人与自然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湖南农业大学信科院青志协开展浏阳河“洗脸”活动。

  11日上午8:20湖南农业大学信科院青志协从芷兰学生公寓出发至浏阳河,本次“浏阳河之行”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在将近一个星期的准备中,进行得还比较顺利。队伍浩浩荡荡步行至浏阳河边,从各院的旗帜,帽子,会服不难看出大家都对此次活动认真对待,大家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5、活动效果

  浏阳河周边环境得以改善,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志愿者间的团结协作精神、奉献精神加强,志愿者积极性高涨,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志愿

  者”影响扩大,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得以传播。

  6、活动的优点与不足之处

  1. 分工明确。负责人都认真担起责任,分配工作明确,大家的任务具体,同时落实效率也很高。

  2. 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好。各院青志协积极联系,协作;会旗,队员佩戴的帽子,志愿者工作证,以及会服等都很不错。

  3. 活动期间,队员都很遵守纪律,团结互助,一切行动听指挥,使得活动可以顺利进行。

  4. 拍摄照片工作做得很好。参与活动的人员都合影留恋,为我们的宣传以及下届工作提供了素材。

  五、317公车维序

  1、活动时间:2015年11月

  2、负责部门:青志协

  3、参与人员:学院的青年志愿者

  4、活动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汽车站是农大学生和居民与外界联系的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由于节假日乘坐317的人较多,而很多人没有养成排队乘车的习惯,造成上车拥堵现象严重,极易引发挤压事故。为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乘车秩序,信息学院青志协的青年志愿者们决定前往汽车站开展维护317路公交秩序活动。

   5、活动效果

  

  活动旨在在提高志愿者素质的同时,更好地维护317路公交秩序、让乘客有个温馨的乘车环境,同时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自觉排队、文明礼让的习惯。

  活动当天,志愿者引导同学们自觉排队乘坐317路公交车,维护农大汽车站的公交秩序,营造和谐、温馨的乘车环境。乘客们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之下有序排队候车、上车,从而加快了上车速度,提高了安全性。

  6、活动优点与不足

  1、维护了公交车站的秩序。

  2、志愿者们积极并礼貌地引导乘客有序排队,文明上车,从而加快了乘客上车速度,而且提高了安全性,

  3、在锻炼了自己能力的同时,又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4、由于有时不能准确确定公交车的停车位置,导致队伍前面的乘客需要退到后面上车,从而引起拥挤。

  六、“三下乡”文明督导活动

  1、活动时间:2015年7月

  2、负责部门:青志协

  3、参与人员:学院的青年志愿者

  4、活动简介

  719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年暑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前顺利举行,出席此次启动仪式的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依依、学生会主席周志佳,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有1314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全体志愿者。

   

  在图书馆门前集合完毕后。首先,由院团委副书记李依依对2015三下乡活动宗旨、组织形式做了介绍,对物资准备、分组情况作了具体安排。她介绍到2015暑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三下乡活动的宗旨为实效、勤俭节约;组织形式为社会实践小分队形式;主要团队为爱弥尔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星星点灯和龙马社区文明督导的向阳花开团队。她还表示希望各位青年志愿者在校外服务的过程中做到细致入微、积极主动。

  5、活动效果与反思

  秉承着“为特殊孩子多奉献一点爱”,此次关爱自闭症儿童之行,“星星点灯”志愿服务团努力用关爱弥补自闭症儿缺失的情感,让孩子们感受到一个温暖的社会,并引导他们贴近社会,并最终融入社会。同时,加深了成员们对自闭症儿童的了解,更好的呼吁社会对自闭症儿童关注并给予帮助。

  七、龙马社区服务活动

  1、活动时间:2015年12月

  2、负责部门:青志协

  3、参与人员:学院的青年志愿者

  4、活动简介

  2015124日,我们院及理学院青志协的志愿者们集结在龙马社区进行爱我就请呵护我,不要伤害我 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宣活动。

   

  活动过程中,每一位志愿者都尽心尽力的做好会场布置活动,并协助龙马社区活动的组织。活动完后认真清理社区地面及绿化带中的垃圾。通过我们的活动,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让居民在活动中学习到切实有效的法律知识,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鼓励居民奉献和谐社会,加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也让每一位参与的志愿者都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培养了他们的奉献意识。

  5、活动总结与反思

  文明,它可以说是一个难做而又简单的事,有许许多多生活中的小细节,你不经意做出的一个小的动作,就决定了你这个人是否文明,每天,当我们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时候,清洁工人已经把马路打扫得干干净净了,走在洁净的大街上,请管好你的手、你的口,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我们的活动很快结束,大包垃圾不是战利品,我们的目的是影响更多的人保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家园!捡垃圾不是我们要的,我们要的是不要扔垃圾!

  八、清除“牛皮癣”活动

  1、活动时间:2015年11月

  2、负责部门:生活部

  3、参与人员:生活部成员

  4、活动简介

  为维护园区的卫生,提高同学们的生活质量。11月21日中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全体成员在生活部部长向子奇的带领下,来到金岸园区,对金岸2栋内宿舍门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 

  在简单分配工具后,所有成员两人一组,对工作区进行了划分。进入宿舍楼之后,向公寓的同学借来盛水工具,就开始了清理工作。走廊内充满着刷子的唰唰声,也不乏有各式各样的工具,抹布,钢丝球,钢尺。在清理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这些小广告的胶异常牢固,撕了又撕,铲了又铲也难以将它们完全清理干净。在两个小时的清理后,一盆盆清水变得又黑又浊,向部长在认真检查完大家的成果之后,回收工具,带领全体成员离开了金岸园区。 

   5、活动效果

  

  通过此次活动对影响整洁卫生的牛皮癣进行彻底的清理,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促进了学院青年志愿活动的蓬勃开展。

  九、爱弥儿相关活动

  1、青志协爱弥儿活动

  1、活动时间:2015年10月

  2、负责部门:青志协

  3、参与人员:学院的青年志愿者

  4、活动简介

  为发扬大学生奉献精神,关爱病患儿童,引起社会关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青志协进行本学期的第二次爱弥尔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由青志协副理事长程蜜带领5名志愿者前往参加。进行组员协调分配后,大家集合后共同前往左家塘长期服务基地爱弥尔学校。志愿者们了解了自闭症儿童身心需求,协助学校老师进行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教育。教孩子们学习知识,体会学习的快乐;带孩子们做运动,做到德智体美均衡发展。在活动中可发现,由于孤寂的内心和外界的忽视,患病孩童有的性格孤僻,有的处事极端、焦虑暴躁。在这次机会中,志愿者们尽自己的能力,善意引诱,耐心带领,给孩子们展现一个充满温暖笑容与关爱的欢乐世界。大家志愿工作进行整个下午待孩子们放学后才返回学校。

  

  2、青志协爱弥儿圣诞汇报演出

  1、活动时间:2015年12月

  2、负责部门:青志协

  3、参与人员:学院的青年志愿者

  4、活动简介

   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致力于组织志愿者奉献活动,本次由青志协理事长肖鑫、副理事长程蜜带领六名志愿者前往参加。上午九点活动正式开始,大家戴上圣诞帽,穿上舞蹈服装准备就绪。现场气氛热烈,自闭症孩子们表现活跃,青志协志愿者表演的《向快乐出发》更是点燃了现场气氛。 在活动中发现,由于自身疾病和外界的冷漠,孩子们性格发展各有不同,在无人引导或者缺少关爱的情况下,很可能就此造成性格扭曲、处事极端、郁郁寡欢等不良后果。在这次难得的机会中,志愿者们尽自己的能力,勤练舞蹈,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微笑与快乐,给他们展现一个不一样的缤纷多彩充满温暖与关爱的欢乐世界。本次聚会更有长沙各个大学志愿者团队代表参加活动,为孤僻的自闭症儿童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5、活动效果

  本次活动,得到了领导老师的高度赞扬,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发扬自我奉献的无私精神,而且还用爱点燃自闭症儿童心中的希望,呼吁社会各界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与帮助。在今后的日子里,信息学院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促进社会进步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