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资源环境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策划

时间:2016/11/25 09:3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资源环境学院“祖国在我心中”

主题教育活动策划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6号)的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于2015年9月中旬至2016年6月在本学院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使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增强劳动观念,培养热爱祖国、感恩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成了当代大学生的首要任务。鉴于此,我院决定于2015年9月中旬至2016年6月开展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二、目的意义

1、通过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使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2、通过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大学生的热爱祖国、感恩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

3、通过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使大学生们能够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增强广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三、活动主题:祖国在我心中

四、活动对象:资源环境学院在校本科生。

五、活动时间:2015年9月中旬至2016年6月

六、活动内容

(一)宣传发动

2015年9月中旬至2016年6月,我院将采取班级会议、板报、展板、横幅等方式,利用湖南农业大学报,湖南农业大学广播电视台,学工在线网,湘农青年网,资环剪影等传媒手段宣传我院相关主题活动,促进主题教育更加全面深入的开展。

(二)特色活动

1、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园区座谈会

   1)项目背景

参与“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是树立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的坚强信念也是中国社会文明发展的基石和标志。增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校园内形成积极参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是非常重要的。而宿舍园区,是一个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集中地,学生思想的源头动态,学生的人际交往脉络,学生的学习与实践,多半是在学生园区宿舍开展与完成。

   2)目的与意义

从院领导、关工委、辅导员、班主任到学生干部五支队伍全员参与,将工作深入到园区宿舍,构建园区模式,深入到学生生活一线,从学生学习、生活、目标等方面全方位、多视角、多层次地观察与促进,对学生参与爱国主义系列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解。园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既是工作的集中体现与开展,也是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以及各方面想法的综合了解。增加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参与性,培养爱国奉献精神的重要性。

 

   3)实施过程

    ①问卷调查:要想了解宣传大学生参与爱国主义活动的情况,首先必须要调查学生对“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了解程度和认识程度。学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群体特点,制定了不同调查问卷进行调查。

    ②园区座谈:学院根据调研数据初步了解,根据不同年级、不同的专业前景和发展态势安排了院领导、关工委、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五套班子深入学生园区一线,深入各个班级寝室开展园区座谈会。学院根据先前调查数据在座谈会期间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并收集有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对于爱国主义活动、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真实情况(见附件1《资源环境学院园区学生座谈安排一览表》)。

    ③信息反馈与答疑:将不同年级园区座谈提出的问题进行收集,并形成《2015-2016学年度资源环境学院园区座谈会问题解答》文字材料反馈给各班级。同时要求各班级同学加强学习、认真思考,认识到参与爱国主义系列活动的重要性,并将付诸于实践。学院根据调查数据及园区座谈收集的信息,将学生感兴趣的提问分类,根据类别召开座谈会答疑解惑。

(三)团委、学生会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1、活动第一阶段——读书实践

1)活动时间:2015年9月至2016年4月

2)开展形式

①读书教育:

组织读书学习活动,让学生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和功能,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书教育,让学生了解“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大学生民族自尊心与民族自信心的活动,包括从书中回顾历史事件与历史伟人把握与时俱进的“中国梦”系列活动等。它是中国优良传统的延续,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②青年政治理论学习:

2015年10月,组织各班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开展青年政治理论学习,观看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电影、宣传片,畅谈自己的想法,并让学生写观后感,通过观看他人爱国奉献的过程后,谈谈自己对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认识,对如何培养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想法。

③团学干部培训:

学院将以团学干部为培训主体,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专题培训活动。届时将邀请学院有关领导、关工委宣讲团老同志为大学生做专题报告及思想培训,结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6周年等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团学干部培训。

④寒假读书实践活动:

利用学生寒假期间参加“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丰富“祖国在我心中”的时代内涵,使大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展现出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回校后写出寒假“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报告。

2、活动第二阶段:新生才艺秀

1)活动时间: 2015年11月

2)具体实施:紧扣“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以多种多样的表演形式展示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学生在自身才艺得到展示的同时,收获更丰厚的爱国热情及爱国主义精神内涵

3、活动第三阶段:“环保杯”篮球联赛

1)活动时间:2015年11月

2)具体实施:运动强身是爱国主义的一种直接体现,切合“祖国在我心中”的精神内涵。我院将举行“环保杯”篮球赛,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提升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为日后投身祖国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4、活动第四阶段:演讲比赛

1)活动时间: 2016年3月至4月

2)具体实施:为加深学生对主题的了解,让学生体会“祖国在我心中”的精神内涵,我院将举行演讲比赛。通过演讲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5、活动第五阶段:撰写征文

1)活动时间: 2015年4月

2)具体实施:要求大学生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撰写主题征文,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征文要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赛后选取优秀作品将其刊登在院报《资环剪影》上,并根据作品数量以及质量情况,按照规定的篇数选送优秀征文参加全校征文比赛。

6、活动第六阶段:举办 “祖国在我心中”团支部风采大赛

1)活动时间: 2016年4月至5月

2)具体实施:为切合学校“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加强我院团支部建设,增强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团建氛围,我院将在2016年4-5月举办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团支部风采大赛。包括团章知识竞赛、“支部才艺秀”、优秀团支部图片展,班级刊物评比等。

7、活动第七阶段:第十四届环保文化艺术节

1)活动时间: 2016年5月

2)具体实施:环保文化艺术节一直是我院最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关注环境”也一直是文化节的主心思想。为切合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我院将举办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特色的环保文化艺术节。 同时对参加艺术节的作品以及个人进行评奖,并予以适当奖励。形式包括环保时装秀、环保签名活动、颁发环保知识小册子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地通过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对保护和感恩大自然进行宣传。

七、活动要求 

 1、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宣传活动,大力营造爱国主义的氛围。积极利用网络、板报、宣传展板、条幅、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宣传,引导大学生自主规划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项目、内容,自主组织实施,自我总结,提升教育活动的效果等方面下功夫。

    2、要切实把“祖国在我心中”教育渗透到学院德育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各个环节,与“六求”紧密结合,从而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意识,培养良好的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 

    3.要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宣传、广泛动员,落实好本次活动的各项任务,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资源环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九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