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教育学院2015—2016学年度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5/10/23 10:0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校关工委四家印发的“湘农学工发[2015]5号文件”,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具体实际情况,特制定教育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湘教工委通〔201556号文件指出,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组织领导

  成立教育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长:刘明良

  副组长:姜漱清  刘庆华  

    员:刘明良  姜漱清  刘庆华  周明智                  

      李秋节  张敬佩  李彦帝      陶明浩      伍亚军

  三、组织分工、实施步骤与时间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59月开始至20166月底结束,全程历时9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读书实践阶段(20159月至20164月)

  1、组织读书学习活动

  各班委会要组织同学到学校图书馆借阅图书资料(院关工委推荐具有爱国主义优秀图书资料45本,附件一),每个同学要认真开展读书活动,写出心得体会。各班委会要开主题班会活动,让每个同学畅读学习心得体会,引导同学们认真思考两个问题:一是旧中国为什么成为各帝国主义列强的瓜分对象,特别是小小的帝国主义竟敢发动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迫使中国人民遭受深重的灾难,组织同学们思考讨论,从知识层面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国弱被人欺”的道理;二是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高举起抗日的大旗,团结一切抗日力量,把一切爱国人士组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将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开赴抗日前线,经过八年艰苦奋斗和流血牺牲,终于迫使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取得了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过30多年的伟大实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成绩,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大大提高,国防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美满幸福。

  同学们要通过读书学习与思考,从知识层面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国弱受人欺、国强受人敬”的深刻内涵;从思想感情上热爱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祖国;在当代中国社会,个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与社会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同学们要明确使命,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把伟大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2、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团委学生会要在各班级读书学习、召开主题班会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①“勿忘国耻”演讲比赛

  学院团委制订演讲比赛工作计划、具体措施,组织实施为主题内容的新生“勿忘国耻”演讲比赛;认真组织全院学生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督导队组织实施全院大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包括公寓精神文明建设、美丽校园建设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③“和谐班级”建设

  文明督导队组织实施“和谐班级”建设。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为和谐班级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学生班级在读书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制定“和谐班级”建设规划,包括班级学风建设、文明寝室创建等中心内容,要求全体同学做到遵纪守法、自觉学习、勤奋刻苦、诚信考试,主动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各项业余文化体育竞赛活动,各班开展班级学风建设竞赛评比考核活动,以此促进“和谐学院”的建设。

  ④“社会公益”实践活动

  学社联负责组织志愿者协会开展中小学校辅导员服务,落实“支教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同时还组织“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文明教室志愿者”服务;“田径运动会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公益”服务的实践活动;

  ⑤寒假社会调查研究

  学院团委认真组织全院青年大学生参加2015-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调查研究活动。要求全体大学生深入农村、厂矿企业和老少边穷地区开展调查研究或服务活动。活动结束,每个人要写出调查研究或总结报告。2016年春季开学后,各学生班级收集送至学院团委审核和评比。项目负责人要制定实施计划、措施与要求;计划应于寒假前发到各学生班,使每个同学都知道。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将对实践报告进行审核、评比。

  3、组织祖国在我心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主题报告及培训辅导报告

  ①湖南农业大学正厅级督导、关工委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彭克勤教授作爱国主义专题教育辅导报告;

  ②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周先进教授作道德教育的专题辅导报告;

  ③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刘明良书记对学生干部开展提高素质和能力的专题培训辅导报告;

  ④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刘庆华副书记对团委、学生会、学社联、督导队四大组织的学生干部开展系列培训和辅导;对2015级新生开展热爱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教育讲座;对201320142015级全体班长、副班长、团支部书记开展的“率先垂范、提高服务意识、努力促进全院同学全面发展”的培训讲座和传达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对2012级全体大四学生的教育实习动员大会中进行安全教育的专题教育;

  ⑤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团委高涵书记对新生开展的素质拓展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⑥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马坡岭派出所苏泗元所长对2015级新生开展的安全教育的专题报告;

  ⑦组织学生干部分批次观看“筑梦中华”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视频。

  4、组织班级撰写“手抄报”或活动简报。

  学院要求各年级学生班组织专人撰写“手抄报”或各班级要确定专人撰写活动简报,通过QQ邮箱发送到学院团委宣传部或校关工委,在学院班级或学院之间交流经验,互相促进,促进主题并深入开展。

  (二)征文阶段(20164月)

  学院各班同学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从认识与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的收获体会。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在1500字以内。征文不允许抄录。各学生班同学要在415日前将征文上交到院团委宣传部。领导小组成员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将其中最好的三篇推送到学校关工委。

  (三)总结评比阶段(20165—6月)

  学院团委、学生会及各班班委会要在2016515日前,撰写出各自的总结报告交院关工委,以便学院撰写全院“祖国在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关工委

  201597

  

  

  

  附件一: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推荐(供参考)

  

  1

  长城精神

  D 261.3(二楼)

  2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研究

  D 261.29

  3

  永远的丰碑

  D 263.7

  4

  中国国情读本

  D 61.138

  5

  一百个国耻纪念日

  D 647.4

  6

  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D 647.6

  7

  爱国主义教程

  D 647.1

  8

  中国力量的三面

  D 61.139

  9

  可爱的中国人

  D 647.491

  10

  感动中国100位道德榜样人物

  D 648.28

  11

  让梦想照进现实——解读中国梦

  D 647.2

  12

  红岩精神

  D 64

  13

  千秋红岩

  D 642.2

  14

  永远胡丰碑《雷锋日记故事》

  D 648.23

  15

  理想决定中国未来

  D 648.86

  16

  社会主义荣辱观100讲

  D 64.49

  17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读本

  D 64.49

  18

  信仰

  D 642.6

  19

  论井冈山精神

  D 642.4

  20

  古田精神

  D 642.3

  21

  长城精神

  D 642.1

  22

  载人航天精神

  D 64.22

  23

  中国抗日战争史

  E 296.93

  24

  史命

  E 297.14

  25

  中国红军

  E 297.2

  26

  八路军

  E 297.3

  27

  新四军战史

  E 297.3.9

  28

  敌营18年(中国文学)当代

  1247.57.2809

  29

  上东岭

  1247.57

  30

  红军长征

  1247.2

  31

  可爱的中国

  1247.5.1578

  32

  每一个感动都值得流泪

  1247.8

  33

  中共地下党人

  1247.57

  34

  形势教育讲话(二楼)中国共产党

  D 634.5

  35

  定位中国(认清我们胡时代,和时代中的我们)

  D 643.49

  36

  治国之道

  D 648.2

  37

  中央关注的若干重大问题

  D 643.1

  38

  抗震救灾精神

  D 632.5

  39

  三峡移民精神

  D 632.4

  40

  中华血脉

  D 634.31

  41

  中国向何处去

  D 61.166

  42

  下一站中国

  D 61.154

  43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研究

  D 61.151

  44

  中国国情读本

  D 61.138

  45

  未来30年中国改革大势

  D 61.16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