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生科院2015年“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5/11/03 09: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古老的东方有一个婀娜典雅的女子,盘古开天辟地、四大发明、老子孔子、丝绸瓷器、威武的兵马俑是她的光彩照人。她有壮丽的山河,有悠久的历史,有灿烂的文化,有优良的传统,她在古老的东方亭亭而立,她的名字叫中国。

    她的名字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不曾忘记。

在战争的硝烟里,敌人的子弹不能让我们忘记:祖国在心中;在异国的流浪里,他人的言语不能让我们忘记:祖国在心中;在全球各地的中华学子心里,异域的美景不能让我们忘记:祖国在心中!

 

活动目的:

   1、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3、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活动内容:

第一个阶段:读书实践阶段(2015年11月—2016年4月)

1、开展“每月一书”活动。(负责部门:主席团)

首先,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起带头作用,开展“好书推荐,好书品读,好书心得”活动,学院学生干部从爱国精神、民族精神等方面选取优秀作品阅读,并在团委学生会例会上每月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同时每月在微信平台上上传其中的优秀作品,并推荐给各团支部,积极向每位同学宣传“祖国在我心中”教育活动,在宣传的同时做好后期工作铺垫,带动每一位同学了解活动投身活动的积极性。(此活动评选出最佳部门)。

2、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讲座及班会。(负责部门:组织部)

邀请学校有关领导,宣传、学工、团委、学院领导,关工委宣讲团老同志为个各团支部代表做专题报告(可选结合材料: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6周年)。

各团支部自行组织班会引导学生更深入了解民族复兴的重要性,增强自身使命意识,懂得爱国是中华儿女的基本精神。 在组织部的评比打分中,掌握各团支部评比各团支部开展情况,通过评比激发各团支部学习热情。(此活动评选团支部最佳组织奖)。

3、组织观看爱国电影及纪录片。(负责部门:文活部)

组织团委学生会成员观看爱国电影及纪录片,通过观影体会祖国现在的繁荣,感受现在的繁荣是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成就的,明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观影后各成员撰写心得体会。

4、榜样力量。(负责部门:宣传部、勤工部)

深度挖掘我院优秀学子,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对其通过采访、交谈、记录的方式宣传,建立榜样作用,同时让广大同学达到了解榜样、敬佩榜样、走向榜样的目的。通过榜样力量,激励同学们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向榜样靠拢。在宣传人物事迹的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使命感。

5、新媒体作用(负责部门:宣传部、网设部)

收集制作有关“祖国在我心中”教育主题活动的材料发布在新媒体平台。例:

1.收集祖国的老照片及故事,深刻体会照片后的故事,感受祖国从前的经历

2.制作宣传横幅进行悬挂(事先获得悬挂许可),弘扬民族精神,时刻提醒同学们明确使命,牢固树立爱国之心。

3. 院心健部开展对路人随机小采访活动,同时将结果在新媒体平台推送。让学生了解同龄人眼中的祖国,强化爱国理念,使“国家”一词不再高高在上。

4.实时发布系列活动的进程,做到宣传到位,扩大活动影响力

6、实践活动(负责部门:创服部、青志协)

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好寒假中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从实践层面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方法:1.通过班级形式展开“祖国在我心中”实践活动(看望退伍老兵,参观抗日纪念馆、英雄纪念碑,做养老院义工,瞻仰烈士陵园、观看升旗仪式等),在实践活动中深入了解主题。2.由院青志协带领院内志愿者对全院开展祖国历史知识调研活动,通过调查明确生科院学生对祖国的使命感及复兴中华民族的信念。3. 寒假中,深入农村、深入老少边穷地区、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专题式调研和服务式体验;通过“三深入”,以大学生独特的视角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祖国在我心中”的时代内涵。

7、以院级社团为平台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文化活动。(负责单位:生科院院级社团)

    组织我院优秀社团在学校开展各项青年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院灵龙双结棍协会通过表演形式体现强身健体保家卫国,让学生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东旭文学社通过事先的收集(第8点的作品)与评比以摆点宣传的形式向全校进行展示;辩论协会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开展一次题目为“爱国是多谈一谈好还是多做一做好”的辩论活动(各团支部准备辩论小组参赛);艺术团开展一次文艺比赛,各团支部为单位,以独唱、班级合唱、诗朗诵等形式,用唱红歌,朗诵革命诗集,演绎相关情景剧等形式抒发对国家的热爱。通过对优秀作品的再演绎,重新解读其深刻内涵,体味其间的爱国情感,加深对祖国、对历史的理解,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8、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文艺作品征集。(负责部门:办公室)

举办形式多样的“祖国在我心中”书画摄影视频大赛,通过创造形式加深对活动主题的理解,加固学生们的爱国之心、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同时随时推送学生的优秀作品交第7点的收集宣传活动中。

9、开展“铸就中国梦”演讲活动。(负责部门:学习部、学术部)

以“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为中心,各年级团支部为开展对象,进行“铸造中国梦”主题演讲。广泛发动学生用演讲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此活动评选出最佳团支部)

    第二个阶段:征文阶段(2016年3月—2016年4月)

1、组织收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要求学生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征文,要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通过征文活动不断增强学生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此活动评选出最佳个人)

    第三个阶段:总结评比阶段(2016年5月—6月)

在院内进行征文评比奖励,按指标选送优秀征文参加全校征文评比,校关工委将选5篇优秀征文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活动开始前有活动方案,结束时有全面总结。(方案和总结是评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备注:所有活动以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为核心,各部门团结一心,共同实施。各部门负责的活动需积极筹备,将活动的前中后期实施情况及时汇报,且后期材料完善,汇总得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