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50期

时间:2015/10/10 10: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期(总第150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41222

 

目  录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大学生寒假(2015年2月)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提示

食品科技学院青志协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

让餐桌文明成为一种风气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十一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

大学生寒假(2015年2月)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提示

 

     本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结合“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建议大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多开展“微公益”活动,从微小的公益事情着手、从身边做起,积少成多。特提出下列项目,可参考。

    1、以“为家乡发展建设做贡献”为主题,可以一个人,也可以组织本地在校大学生,开展诸如:支持家乡基础教育、计算机的维护和维修以及计算机知识的宣讲、农村信息网络建设、法律法规的宣传、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等。

    2、敬老院、孤儿院走访帮扶活动,给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他们带去快乐和温馨。

    3、关注环境生态保护和低碳,参与宣传物种保护的知识,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遍布世界。

    4、关注教育,如向边远山区捐书、捐款,义务辅导中小学生,让每个人共享教育权利。

    5、关注社区发展,参与村镇和社区的志愿者义工活动。

 

食品科技学院青志协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

 

12月13日,食品科技学院青志协14名志愿者第六次来到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开展主题为“食品安全个个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受益”的公益服务活动。这是食品科技学院青志协长期对口开展的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该项目为长沙团市委520高校对接优秀项目,并获得2014—2015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项目立项。项目依托食科院的专业优势,主要通过海报展览,志愿者讲解;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和调查;现场制作营养餐,邀请居民品尝并评分;有奖问答、知识竞赛、娱乐游戏等趣味活动等形式为社区居民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食”文化,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科学饮食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更加合理地搭配营养套餐。

活动受到社区大力支持,也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社区、街道派专人协助志愿者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并提供场地、座椅、音箱、热水等。活动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的参与,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的精美海报前站满了群众,耐心听取讲解;志愿者现场制作的营养点心,泡制的茶水,细心讲解这些食物的营养构成和喝茶的益处,吸引居民们前来品尝;尤其是一些老少皆宜的小游戏环节,居民们争先恐后的排队参与,志愿者籍此机会向他们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让居民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收获了知识。

作为长期对口开展公益服务的项目,食品科技学院青志协依托学院300余名志愿者,依托学院专业学科优势,结合学校“彩虹”工程中“做品牌志愿服务”的要求,践行“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公益模式,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在雨花区廖家湾社区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的宣传服务,与此同时,开展帮扶服务、环保服务、关爱服务等公益性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也切实的提高了大学生志愿者的思想觉悟和专业水平。

返校后,志愿者纷纷撰写心得,兹摘录部分如下:

2013级食科一班黎苗同学在心得中写道:“在准备活动的过程中,了解了许多在课堂上没有学到的知识,对于自己了解专业有很大的帮助,在活动中与陌生人交流提高了我们的交际能力,这有利于我们以后走出校园,走社会。”

2014级食科二班刘竹同学写道:“志愿者一直是我的梦想,而这次有关食品安全的志愿者活动,帮我实现了心愿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爱,收获了对食科人的肯定和激励,那就是为改变中国食品安全的现状,为国家的食品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食品安全走进千家万户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每年总会有人因为吃毒蘑菇,豚鱼,或者相克食物,而住进医院甚至不幸身亡的事情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让我体会到不求回报的快乐坚定了我对食品安全之梦的执着,以及为梦想而奉献的快乐。

 

让餐桌文明成为一种风气

 

在“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中,本月上旬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了“我要光盘,拒绝剩宴”大型公益活动。除了进行宣传造势和在各学生食堂付诸行动外,有的学院还利用主题班会或团支部活动的形式,组织大学生开展讨论,也有大学生提笔写文章,表述参加“光盘”活动的感受和收获。

园艺园林学院发表的班级微博写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从吃饭开始,让我们一起,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要多少,吃不了,兜着走!对浪费说不!”该条微博被转发和评论2.4万次。

园林2班周翔宇报道了“我要光盘,拒绝剩宴”团支部活动的情况:班里讨论了“大学生的就餐习惯”及“光盘”的作用和意义,有的同学对个人的日常行为习惯进行了反思。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将“光盘”进行到底。

园艺3班开展了“我要光盘,从我做起”主题班会,讨论“节约与浪费”这个热点话题,通过文字、资料、图片、漫画、名言、警句、游戏表演等形式,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进行信息交流并从中接受教育。有一位同学在“心得篇”中写道,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到受益匪浅,餐桌文明首先应当从“光盘”开始,铺张浪费是不文明行为。大学生应当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并用行动带动更多的同学,让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让餐桌文明成为一种风气,共建文明、和谐、低碳、绿色的社会和自然环境。

在园林1班团支部活动中,同学们把就餐行为与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联系起来,批判了公款宴请及其铺张浪费造成的恶劣影响。举了德国人吃饭浪费会受惩罚,意大利人盘中剩下食物是一种不礼貌行为等例子。同学们表示要做“光盘族”、“打包族”。有位同学说,想想中国有近14亿人口,还有许多同胞生活在贫困之中。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即便我国建成小康,人民生活都富裕了,也不能丢掉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

园艺园林学院对这次在全院开展的“光盘”班、团活动做了总结。认为崇尚节约节俭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更是对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国家主人翁”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这次“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就餐是个人不多点,食堂不多付,吃光盘中食物,养成良好就餐习惯,并让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持久盛行的风气,让我们互相监督,一起努力!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后勤集团、工会、滨湖社区

(共35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51期

下一篇:第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