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160期简报

时间:2016/11/09 10:5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期(总第160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6119

 

 

关于二级关工委工作融入德育“主渠道”的几点思考

 

   编者案:年初,学校党委发文对二级关工委进行调整,二级关工委主任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一年来,这一举措效果究竟如何,下文就是一张很好的答卷。该文是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徐小雀同志在10月13日校院两级关工委2016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发言得到了教育厅关工委李洪基副主任的高度评价,并风趣的说,这个会让他交到了新朋友,学到了新东西。应该说,徐主任的此番发言,一是很好的回应了学校党委决策的高瞻远瞩;二是很好的回答了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如何做关工委工作的问题;三是很好的呼应了关工委工作大有可为的有利局面。

 

关于二级关工委工作融入德育“主渠道”的几点思考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主任 徐小雀

 

二级学院成立关工委,这是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等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但如何将关工委工作融入德育“主渠道”,关键是要认识学院关工委的性质、特点、地位;处理、协调好学院现有的党政工团与关工委的关系;充分发挥学院关工委的作用。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 正确认识二级关工委的性质、特点、地位,做到知己,这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以老同志为主体,与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相配合,以青少年为教育对象,开发关心、教育下一代的群众性工作的机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千秋伟业,关系着我们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由于所处的特殊环境,使得其工作队伍和服务对象都具有特殊性,从而也决定了学院关工委队伍的独特性——‘‘三老特色。在学院,由于退休老同志大多数是长期战斗在高等教育第一线的知识分子,他们的身份是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具有自己的特色。学院三老在关心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工作中,可以发挥其思想政治觉悟和知识经验优势,在一老一少互动中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的提升,为构建和谐校园、建设人文校园和维护高校的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学院三老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具有独特的优势。之所以特殊,他们是社会主义新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他们的言行对下一代,对青年教职工和广大学生有着不可低估的巨大影响,在政治上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他们也是目前在职高校教职员工的先师和领路人,他们在高校师生员工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威望,具有难以替代的威望优势;他们对党的教育事业无比忠诚,政治立场坚定,社会阅历丰富,对于各种重大事务,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预判力,在治校与治学方面具有宝贵的经验和技术优势;他们大多都是所在高校发展壮大的见证人,对母校怀有无比深厚的感情,他们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一起经历了数十载的风雨历程,是学校和学科发展的活化石。当然,由于自然规律三老也存在年龄偏大、精力有限等局限,这就决定了发挥他们的作用,首先要实现老有所养,其次才是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基于这些特点,因此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应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二、明确校、院中心和重点工作,把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思想与需求,做到知彼,实现“四个统筹”,这是做好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关键

 做任何事情都要抓住主要矛盾。做好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首先就是要始终明确校、院的中心和重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围绕中心,才能扭住事物的牛鼻子,才能避免主次不明、轻重不分。其次是要时时把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和需求状况。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是我们的工作对象,只有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才能有的放矢,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步骤,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取得事半功倍的实效。再次是要处理好上下左右关系,实现四个统筹,为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和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一是二级关工委组成人员统筹考虑。按照学校关工委组织结构调整方案,学院根据关工委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和身体状况,成立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由9名成员组成。学院关工委老同志都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及党务、行政、专业工作经历,在参与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青年教师培育等方面,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实效。既要充分利用老同志的自身优势,也要看到老同志自身的不足。由于知识更新较慢,思想观念容易滞后,尤其是离开工作岗位之后,对学校现实情况和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了解不够,再加上身体和家庭事务等方面的原因,在具体工作中经常会受到种种限制。所以仅仅依靠老同志的力量,很难深入开展工作,真正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因此要依托学院党政工团组织,利用在职同志年轻有为、政策性强、能与学生紧密接触的固有优势,形成一股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二是工作统筹安排。二级学院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把将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等工作纳入整个工作计划,融入思想教育主渠道,统筹安排,通盘考虑。三是作用统筹发挥。随着二级学院关工委的成立,党政工团四个组织之外又增加了一个关工委组织,二级学院党政应结合这一新形势和新要求,统筹发挥五个组织的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把老同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他们在高校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的辅助作用,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时代需要而又切实可行的关心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新思路,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教育起到独特的、行之有效的推动作用。四是经费统筹使用。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关工委工作也需要相应的开支。学院党政在经费预算和使用时应统筹考虑,把关工委工作的必要开支纳入计划,为关工委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三、整合队伍,拓展工作,搭建融入德育“主渠道”的平台,这是做好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有效路径

 目前,国内高校大多拥有一个比较健全、相对成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体系,它们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主渠道。作为以服务高校大学生为主要工作目标的二级关工委工作与学院党政工团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主题活动为抓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那么怎样才能融入呢?关键是要搭建融入德育“主渠道”的工作平台,就是利用三老的优势和特点以及学生工作的特色,为建设和谐校园发挥独特作用,这是做好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有效路径。

(一)党建与思想教育工作平台。利用老党员政治觉悟高、党性强、要求严、作风正的优势,逐步加大关工委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参与面与参与度。指导和教育广大学生党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配合上级部门抓好学生党员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另外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抓手,组织老同志给学生上党课、讲党史等。在培育入党积极分子过程中注重早播种、早选苗、早培育;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协助党组织严格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有力地充实了学院党委党建工作队伍。我们还试行让老同志担任家境困难或学习较差学生的导师,扎实推进“1+1”教练工程。

    (二)教学督导工作平台。利用老同志在教学管理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入课堂,调查研究,探究目前高校一定程度上存在的课堂质量不高的原因,提出改进办法,充分发挥他们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督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由于这些老同志长期从事教育和管理工作,在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他们对年轻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可以提高年轻老师的教学质量和授课水平,加快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和整体师资水平的提升。

    (三)心理咨询工作平台。利用三老生活阅历丰富、生活态度积极、处事冷静富有智慧的特点,整合教育科学学院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力量,针对青年学生日益复杂的心理问题,主动及时地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和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老专家、老教师的人生态度和哲学智慧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分析处理学习、人际交往、择业、恋爱、性心理等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帮助学生增强承受挫折和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四)帮困助学工作平台。利用老同志德高望重的优势,通过宣传动员和对外联络,特别是动员学院教职工、毕业校友和其他社会力量,出钱出力,搞好扶贫帮困助学工作,最大限度的缓解一部分学生因家庭贫困而产生的心理负担,引导他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共度难关。

    (五)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平台。利用三老信息资源广泛、社会经验丰富的优势,对学生的就业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让老同志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和社会经历来跟学生谈做事情和谋事业的体会,学生们会觉得真诚、亲切和可信;同时也可以利用老同志的社会威望和资源优势,搭建社会与学院沟通互动的桥梁,一方面通过关工委老师邀请社会理论专家、创新创业能手、文化名人等来校讲座。如中国黑茶专家,怡清源茶叶总公司工程师张流梅女士为我们主讲女性“自信、自强、自爱”专题讲座后,获得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将学生带出校门,走进企业,让理论与实际无缝对接。关工委老同志亲自带队、先后前往长沙县春华镇怡清源有机茶基地、梅溪湖湖南跳马园林有限公司、湘益茶叶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学习,激发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体验主题教育的意义。

    (六)院情院史研究工作平台。学院 “三老是学院成长发展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是院情院史的活字典,具有承上启下的人脉关系,是收集、整理学院和学科发展史的宝贵人力资源。学科发展史、学院发展史和校友信息以及老同志个人所拥有的、珍藏了多年的老相片、珍贵手稿、实物等这些珍贵的资料都可以成为独特的教育和影响大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德育素材,为校园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学科、学院以及学校档案建设和管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学院关工委工作还需不断创新,我们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导下,有上级的指导,学院关工委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后勤集团

(共35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片简报21期

下一篇:简报1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