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创新思路 敢于担当 营造片区关工委工作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时间:2019/04/12 09:3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座谈会

会议交流材料

 

 

创新思路  敢于担当

营造片区关工委工作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3月28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座谈会交流材料)

 

湖南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现有高校18所,其中本科院校5所,高职院校13所。这其中,又有民办院校3所(本科1所,高职2所)。从河东北片成立之日起,教育厅关工委即委派湖南农业大学担任了该片的片长单位。我们感到这既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走访片内的每一所高校,了解领导的认识水平、重视程度,实地考察关工委建设、工作情况,这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在做,并一直保留的一项工作传统。正是这种身体力行的实干作风,让我们能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不断创新思路,切实提升了片内高校在职领导的认识水平;争取了片内高校关工委工作开展人、财、物的保障;促进了整体工作的推进,让关工委工作实现了“有为”争到了“有位”,让河东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一、一年两个会议,督促常规工作的有序开展

担任片长单位后,通过大范围的走访调研,我们发现,一些学校关工委组织不健全;一些学校关工委工作基本停滞;一些学校领导想发挥关工委的作用,一些关工委老同志想做事,但不知道何从下手;一些学校老同志想做事,但在职领导不够支持。

我们认为,工作交流、取长补短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办法之一。因此,我们提出了一年开两个会,要求在职分管领导和老同志都要参会的工作思路。这两个会分别是上半年的工作研讨会,下半年的年会,主要是总结工作、交流经验。

为了开好二个会议,我校关工委办公室人员在会前逐一打电话尽力邀请每一所高校分管关工委工作的校领导参会,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卢向阳带头参会、并多次抽空主持会议,促使其他兄弟院校在职领导更重视关工委工作。为了扩大会议的影响力,每次我们都邀请教育厅关工委的领导莅临会议,他们总会亲临参与,并且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给我们片内的关工委工作作指示,提要求,谈发展,切实提升了与会在职同志和老同志的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

我们采取由18所高校轮流承办会议的办法,并规定节俭办会、不准送礼。每次会后,我们都会发简报,总结经验,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二、开展片内督查,督促工作的面上铺开

针对教育厅在全省高校部署开展关工委工作评估和工作督查的要求,2015年,通过与片内高校协商,我们牵头组织了一次片内交叉督查。督查由已经接受教育厅评估的学校选派人员组成4个小组对片内10所高校开展督查工作,所有小组均由一名在职校领导带队。督察组制定了详细的督查标准和督查方案。

片内督查分为高校自查整改和交叉督查两个阶段,目的是落实“两个文件”的执行,争取在职领导重视,关工委健全组织,促进关工委工作的正常开展。为了不给被督查学校增加额外负担,我们将督查时间限制在半天,并明确要求不得赠送纪念品。

通过看材料,与领导、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座谈以及情况反馈,交叉督查争取了领导重视,如湖南劳动人事职院当时刚升格不久,领导班子尚未配齐,党政主要领导刚上任,学校党委书记亲自负责,正式成立了关工委组织;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经费和工作条件的落实,如湖南水利水电职院的关工委经费从2万元增加到4万元,大部分学校都解决了工作场地和办公设备;发掘了一批工作特色、工作亮点,如长沙卫生职院关工委关爱教职工子弟、关心35岁以下青年教师工作开展多年,得到了教职员工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查找了一些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针对民办高校基本没有老同志的问题,督查组与民办高校领导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方法。

督查结束后,我们汇总了各组的意见,撰写了一份内容翔实的督查报告,将其反馈到片内每所学校,并报送给教育厅关工委,受到片内高校的热烈欢迎,得到厅关工委的高度肯定。

三、组建主题教育宣讲团,督促重点工作的有效实施

在片内走访时,民办高校谈的最多的是没有退休老同志,很难开展各种活动。一所民办高校的领导开玩笑说,我们离农大近,你们就把我们当成你们的一个学院,让我们共享你们的优质“五老”资源。这句话启发了我们组建片内主题教育宣讲团的念头。

2015年起,我们开始在片内各校物色思想政治过硬、理论水平高、授课经验丰富、行有余力的老同志,组建主题教育宣讲团。经过片内高校推荐,我们首批遴选了来自长沙学院、长沙师范学院、长沙卫生职院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的4名老同志。

宣讲团成立后,我们根据每年的主题,先单独备课,后集体讨论,取长补短,确保向大学生传播的信息政治站位高,观点导向正。目前,宣讲团已经在片内近10所高校进行了主题教育宣讲。2018年,宣讲团成员在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都市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三一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做了主题报告。在这些宣讲中,很多都是几千人的大场面。这既得益于主办方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更在于我们的宣讲团老同志,把课讲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让大学生听得兴致勃勃,掌声不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参与授课的老同志,都不挑不拣、随叫随到,惠而不费,让宣讲团受到越来越多高校的欢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