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49期

时间:2015/10/10 10: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期(总第149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4125

 

目  录

 学校“我要光盘,拒绝‘剩宴’”大型公益活动全面启动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

践行公益的“自强之星”们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

教育学院青志协启动志愿者招募  继续开展农大子弟小学爱心支教活动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

 

学校“我要光盘,拒绝‘剩宴’”

大型公益活动全面启动

 

由后勤集团、校团委、校关工委联合主办的“我要光盘,拒绝剩宴”大型公益活动全面启动。从12月1日至6日,后勤集团餐饮服务中心、校学生会、校青年志愿者管理中心及各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们在芷兰学生食堂、芷兰学生二食堂、丰泽学生食堂、金岸学生食堂、东湖学生食堂全面持续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前期,青管中心及各志愿者已经通过在食堂门口悬挂或摆放横幅、展板、倡议书、海报等进行宣传造势。同时,利用微博、微信、QQ、湘农青年网及各种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本次活动的一个创意在于,借助“冰桶”挑战的模式,志愿者们在微博、微信、QQ上@好友进行网上“光盘接力”活动,通过@好友,接受挑战,晒照片,光盘接力,本次活动在线上线下如火如荼的火热开展起来。

12月1日中午,志愿者通过摆点,向路人和用餐人员宣传光盘知识,并播放宣传视频,对用餐人员进行知识宣传。在食堂内,志愿者对食堂各处浪费现象进行提醒,并对光盘人员进行拍照和鼓励。接下来的几天,各学院志愿者都在每天中午和下午学生用餐高峰期轮流在各个食堂开展这一活动。活动得到了餐饮中心工作人员的大力协助和支持。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志愿者呼吁青年大学生践行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意识;弘扬社会新风,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践行公益的“自强之星”们

 

学校在1112月组织开展了“自强之星”演讲赛。选手们在演讲中陈述自己自强不息故事的同时,也枚举了回馈社会、践行公益的点点滴滴,兹选摘部分如下:

来自园林园艺学院2012级园林3班的叶安琪同学在演讲中提到:20087月,年仅14岁的我随学校志愿队来到四川北川中学开展慰问行动。作为该队伍中最小的志愿者,我并没有承担过多的工作,但这样的经历却在年幼的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叫做责任的种子。201312月,我和8名志趣相投的同学组建了学校首支公益创业团队“钉子文化”,将帮扶对象定为常德市汉寿县朱家堡锡山完小的留守儿童。自团队正式盈利始,每月给每位孩子捐助500元生活费,并定期为孩子们选购文体用品,物资帮扶达5000元。现在,团队获得了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支持,并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金奖,参加全国比赛获得铜奖。湖南日报对此作专题报道。叶安琪同学说:“公益行动是我们每个人奉献自己实现社会价值的有效途径之一,它几乎没有门槛和限制,只要你有一颗向善的热心和踏实的行动力。每一个愿意做公益的人一定会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人之所以追求光明追求进步,不单单只是使自己变得更好,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能因此有能力去守护别人的同样值得尊重的梦想。”

经济学院2011级易蕊琦同学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的公益之旅:参加湖南“百公里毅行”呼吁关注环境;虽然条件有限,但坚持捐款捐物,还呼吁身边的人帮助别人,曾为一名家贫的患病者组织过募捐活动,对身边困难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担任过大型音乐节志愿者,得到中外友人的交口称赞。易蕊琦讲道:“我的家庭比较贫困,我的生活简单朴素,我不能捐巨钱、做伟业让他人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会一点一滴的努力,坚持默默地捐助他人。我深信,所有人点点滴滴的爱能凝成非凡的改变。如果我的付出能给别人带来一丁点的改变和慰藉,我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正是这种付出,让我收获比单纯追求自我安逸更多的快乐。”

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2级电子商务一班的刘车虹同学作为学院青志协的一员,介绍了自己参加信息学院青志协长期开展的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经历:来到爱弥儿自闭症儿童学校,看到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很难想象他们只是活在自己孤立的小世界里,不愿或不能与外界交流。不理解别人,也很少被人理解。她呼吁社会上的好心人能一起参与进来,关爱哪些需要关爱的小朋友,“有了你们,他们会过得更快乐,会更快地融入到我们这个世界中来。”

                    (由学工部  勤工助学会供稿)

教育学院青志协启动志愿者招募

继续开展农大子弟小学爱心支教活动

 

教育学院青志协自1993年成立至今,一直将农大子弟小学作为长期服务基地,每年与小学合作开展的校外辅导是其品牌活动之一。

本次以“大小连心,携手共进”为活动主题的爱心支教活动即将启动,为了使活动顺利圆满进行,教育学院青志协在学院启动了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与此同时,青志协积极联系农大子弟小学的负责老师,协商辅导班级、辅导课程、时间安排、教室设施等相关事项,以便志愿者能根据情况分配时间、准备课件。

作为一项品牌活动,教育学院青志协积累了丰富的支教经验和完备的志愿者培训、交流、评价体系,也能充分结合志愿者的特长开展支教活动。爱心支教活动在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平台,锻炼教学技能,积累教学经验的同时,也能切实减轻家长与老师的负担,提供给小学生更多新知识,得到了大学生志愿者、子校教师、家长和小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后勤集团、工会、滨湖社区

(共35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50期

下一篇:第1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