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35期

时间:2015/10/10 10:1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九期(总第135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31031

 

 

目  录

 

●“我的中国梦之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报告会:

诚信伴你永向前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二

●各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摘录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三

 

“我的中国梦之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报告会

诚信伴你永向前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二

2013年10月24日下午4时,校团委和关工委联合在图书馆大成厅举办了“我的中国梦之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报告会。主讲人是正校级督导、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教授,题目是“诚信伴你永向前”。到场的听众包括校、院关工委老同志35人及学生干部代表300余人。

报告分三个部分:为什么要开展“诚信为本”主题教育;诚信的概念与内涵;诚信做学问,勤奋必成才。约70分钟的报告,理论与实例结合,解析了“诚信为本”的实质。以下摘录报告的部分段落。

※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还是在人际交往中,诚信都具有无可替代的巨大价值。没有诚信,一切社会活动都将处于无序状态;没有诚信,人与人之间交往就无法进行。诚信,是人们在现代社会的通行证。诚信是当代青年学生成才和成功的法宝。

※毛泽东说“我们应该老老实实地办事。”邓小平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就是实是求是。”胡锦涛提出“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恥。”社会流传的警句是“诚信与责任同在,法治与发展共存。”

※大学更是学习如何做人做学问,如何成长成才的场所,德育为先,就是把道德教育放在首位。诚信教育要达到的目的:养成诚信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品格。

※勤思考、多践行、工作生活有激情;不说慌、莫食言、诚信伴你永向前(编者:这是彭克勤主任写给自己孩子的两句话,现在送给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诚信,社会主流才诚信,同学们要从现在做起,为中华崛起努力学习,勤奋读书,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读书一不要似懂非懂,二不要唯书至上。真懂就要真读苦读,不滥竽充数,不自欺欺人。往往书中没有搞懂的知识可能就是你在未来需要使用的东西。不唯书至上,因为书中的知识多为前人成果的总结,而人类社会的认知是不断发展的,要敢于怀疑,大胆创新。

※做学问。做、学、问三个字都是动词,关键在“做”,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做学问绝对不能是别人的,千万不要是虚假的,起码应该的合格的,最好能够是优秀的。

※做为学生干部,你们是大学生中的优秀份子,更要在大学生中和今后在社会上都要做诚实守信的楷模。

※一定要像珍惜生命、拒绝毒品一样爱护自己的声誉,在学校不作假,走上社会不作假,一辈子不做假!

 

各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摘录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三

商学院

1、“树诚信之风,扬诚信之气”读书活动。各年级以班为单位开展读书、学习活动,通过读书让同学们认识到,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让学生了解诚信的内涵和功能,懂得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保障。通过阅读写作的方式,进行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的评比,优秀作品将获得表彰。列出了八本关于诚信的书籍目录供同学们选读。同学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诚信为本”相关书籍阅读。

2、“诚信社会,从我做起”义务支教实践活动。继续到合平小学进行义务支教实践活动,把诚信带给年幼的小学生,并在实践中体会诚信做人做事所带来的正能量。

3、“灼灼诚信,熠熠生辉 ”大学生优秀事迹宣传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宣传本院优秀学生,让学生用身边的事例进行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让同学们有“样”可学。宣传部每月出一期简报,大力宣传本院师生诚信事迹,让人人心中都充满对诚信榜样的敬仰之情。

4、“品味诚信,聚梦中国”系列主题班会。活动参与者以2012级,2013级为主。主题班会鼓励创新形式和内容,活动中可以插入辩论赛、DV视频、演讲、朗诵等多个环节,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也使“诚信为本”主题班会内容更生动丰富。

5、“秀梦想,爱诚信”班级微博大赛。以专业年级微博形式,宣传“诚信为本”主题的思想内涵,通过微博,写出同学们的感想和信心,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感。要求微博时刻更新内容,如长时间无更新则不能参与大赛评选。

6、“洗净铅华、释放诚信”诚信日志记录活动。把大家每天的生活记录下来,讲述这一天的诚信故事,推动同学把诚信美德融入生活。

7、“扬诚信之帆,达成功之岸”商贸论坛。请成功校友或社会上成功人士作报告,讲述自己的诚信故事,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诚信的重要,正确对待人生,正确选择生活道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做一个由诚信到成功的新时代青年。

 

园艺园林学院

1、手抄报竞赛。以2012级和2013级学生为活动主体,各班自行设计一份手抄报,内容可包含诚信故事,诚信名人,诚信名言警句等。

2、主题班团活动。开展故事演讲比赛的班团活动以及班级之间的集体交流活动,交流对“诚信为本”主题的感想和认识,各班班主任和院关工委老师也下到各班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资源环境学院

1、“诚信为本”园区座谈会活动。宿舍园区,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学生思想的源头动态,人际交往脉络、自学与生活实践,多半是在学生宿舍园区开展。院领导、关工委、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五支队伍全员参与,将工作深入到宿舍园区,深入学生生活一线,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使“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增加活动的真实性及参与性。这项活动包括诚信问卷调查、关于诚信为本的园区座谈、信息反馈与答疑三个部分。

2、“自强之星”比赛。将“自强之星”比赛与“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演讲环节,将诚信主题贯穿于比赛活动中。

 

经济学院

1、“诚信,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民主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展开,团支书做好活动记录。让同学们讲述与各自生活相关、坚守道德底线、诚信做人的经历,由宣传委员对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交至组织部存档。

2、“诚信为本”室外宣传教育活动。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开展各类与“诚信为本”有关的室外宣传活动,由宣传部做好活动记录及编写新闻稿。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1、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拒绝考试作弊,拒绝抄袭作假,拒绝网络谎言等系列签名活动。用展板制作签名墙,签名墙上有诚信承诺书,同学们可以在签名墙上签名表示支持,并将签名活动过程拍照再进行展示,以此扩大宣传效果。

2、学院楚天文学社在《楚天》杂志上开辟“诚信为本”专栏,通过树立身边的榜样教育自己,影响他人,扩大活动影响力。

3、征集诚信主题海报,评选出优秀的有影响力的海报作品,举办一次诚信海报作品展,通过视觉冲击,带动老师、学生更深刻地思考,直面诚信,追求诚信。

4、联合公共管理协会、社会保障协会、法律协会、社工协会,结合各专业特色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各协会会员广布全校,在协会开设湘农学堂或举办协会系列活动时,加入诚信教育的元素。

 

教育学院

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学习情况,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在期中期末考试阶段,开展杜绝作弊,抄袭,作假的班团活动。在网络方面,开展拒绝网络谣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活动,做一个健康的网络达人。结合本院教育专业特色,宣扬优秀学生及好人好事,用身边的事例向同学们传递诚信正能量。结合校团委的“六求”素质拓展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与,教育自己,影响他人,共同提高诚信道德的认知和意识,培养诚信品格。

 

生物科学学院

组织全院学生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班级内部实行书本资源共享。在主题班会上,学生互相交换相关书本刊物,阅读交流。同时组织学生围绕“诚信为本”主题收集更多的图书、刊物、资料进行交流和讨论,撰写读书笔记。开展主题班团活动,交流读书笔记,评选优秀读书笔记发送给校关工委。主题班会邀请班主任参加。

 

编者注:除了上述摘录的各学院的活动内容外,各学院在活动方案中还包含全校性的各项活动,例如团支部风采大赛、演讲比赛、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诚信主题教育报告会、主题教育征文等。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共30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36期

下一篇:简报第1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