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简报第134期

时间:2015/10/10 10:1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八期(总第134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31016

 

 

目  录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一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

——我校“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宣讲团成立

——主题教育宣讲团老同志集体备课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将安排五场校级报告会

●我校大学生在“人生理想”主题教育中荣获多项省级奖项

●子弟小学家长学校第六期结业第七期开学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一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3-2014学年度‘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3〕70号)的要求,校党委符少辉副书记指示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联合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由校关工委组织实施。上述四个部门联合向全校各学院印发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通知及活动方案,并组建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9月中旬在全校启动时,正值2013级新生入校,主题教育就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我校主题教育宣讲团的老同志配合各学院向新生进行宣讲教育。从9月14日到30日半个多月时间内,在军训和学校入学教育的间隙中,有6位老同志到10个学院为3000余名新生作了宣讲报告。老同志们从新生如何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转变身份,适应大学生活,包括爱国主义、德才兼备,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等内容,再到诚信内涵,诚信实践作了宣讲。新同学们对宣讲报告的反馈是:对于刚进入大学门槛的我们,心情是欣喜、兴奋、害怕、迷茫,在这人生第一个转折期,需要继续前进的鼓励和坚强斗志的唤醒,关工委老师的报告让我们明白了大学是一个读书学习、锻炼技能,提高素质,培养成才的地方,我们要致力于做一个诚信的人,有价值的人,希望今后能多参加这种走进内心的讲座。

 

——我校“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宣讲团成立

经过请示校党委主管领导同意,我校“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宣讲团于2013年9月4日成立,校党委副书记符少辉任团长,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任副团长。吸收宣传部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等在职同志参加,加上关工委8名老同志,队伍有所扩大。宣讲团成立时,由副团长彭克勤对8名老同志成员进行了培训,讲了宣讲团的主要任务和对老同志的要求。

主要任务是:1、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校史院史校风学风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思想,引导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2、在每个学年度的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中,对大学生进行主题教育宣讲。3、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4、配合校党委各个时期的思想政治中心工作,对大学生进行宣讲教育。例如学习十八精神,中国梦主题教育等。5、关工委老同志的宣讲活动,按照“拾遗补缺,配合补充”的原则,与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机配合。

对关工委老同志的要求:1、根据校关工委的安排,落实老同志的宣讲任务。老同志要认真负责地对待宣讲工作,每一个选题都要作认真准备,撰写讲稿,注重讲稿的思想性。2、宣讲团老同志要集体备课,进行交流,提高讲座质量,注重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宣讲团老同志要注重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使思想与时俱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4、老同志要积极参加关工委举办的的培训活动,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宣讲能力。

我校把2013年10月、11月及2014年3月、4月定为“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宣讲月。

 

 

 

——主题教育宣讲团老同志集体备课

2013年10月15日上午,由副团长彭克勤主持,主题教育宣讲团8位老同志进行了集体备课。彭克勤率先向大家讲了自己准备的宣讲内容,8位老同志也先后将自己已准备好的宣讲题目及内容作了简要介绍。而后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相互提出了关于宣讲内容的看法和建议,大家都觉得这次集体备课是一次真诚的沟通,很有帮助和收获。集体备课后,将把老同志们的名单和宣讲提纲挂到关工委网站上,供各学院根据需要选择和邀请。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将安排五场校级报告会

在2013-2014学年度的“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计划安排五场全校性主题教育报告会。本学期(2013下半年)的两场已经落实,即2013年10月24日在大成厅由宣讲团副团长彭克勤主讲;11月21日在学海厅由宣传部部长周先进主讲。下学期(2014上半年)安排三场报告会,分别由团长符少辉、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启定,团委书记兰勇主讲。其中将专门给东方科技学院(独立学院)组织一场报告会,由团委书记兰勇主讲。

 

我校大学生在“人生理想”主题教育中

荣获多项省级奖项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以湘教工委通〔2013〕71号文件发布了《2012-2013学年度大学生“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表彰通报》,我校有五位同学荣获湖南省大学生主题教育征文比赛奖,三位同学荣获湖南省大学生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奖,其中理学院2012级应用化学二班姜喻缤同学荣获征文、演讲两个一等奖。

获奖情况是:

征文比赛:

一等奖三名:

姜喻缤,理学院2012级应用化学二班,《坚持理想信念》。

闫沫含,商学院2011级会计七班,《没伞的孩子更要奋力奔跑》。

拉巴平措,农学院2012级草业班,《为实现人生理想刻苦学习》。

二等奖二名:

董孝童,工学院2012级土木工程五班,《我在追梦的路上》。

刘  亚,商学院2011级会计四班,《荟萃悠悠中华之力量,追逐漫漫人生之理想》。

演讲比赛:

一等奖二名:

刘维帅,植保学院研究生2011级13班,《我是学农的》。

姜喻缤,理学院2012级应用化学二班,《梦想的力量》。

二等奖一名:

刘科呈,东方科技学院2012级工商一班,《用知识点亮梦想》

此外,我校荣获湖南省大学生“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子弟小学家长学校第六期结业第七期开学

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家长学校第六期于2012年9月28日开学,2013年6月29日结业,期间共上课六讲:“换种方式做父母”,“营造良好读书氛围,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孩子成为学习的赢家”,“立成人之德,筑成才之道”,“社会性别与家长教育”,“父母如何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请来的主讲老师有家庭教育讲师、特级教师、儿童刊物主编、心理咨询师等专家,他们对儿童教育都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家长学员听课后感到收获很大,结业时交来心得体会文章121篇。本期家长学员220名(一、二年级小学生的家长),期末评选出优秀学员20名。

家长学校第七期已于2013年9月18日开学,到目前为止,已经开了两次讲座。第一讲:中南大学儿童心理学博士尹霞云主讲的“一年级新生心理特点及入学适应”。第二讲:长沙民政学院国家心理咨询师许新赞副教授讲的“小学生学习心理及习惯养成”。本期家长学员109名(一年级小学生家长)。本期计划开六次讲座。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共30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