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二O一三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3/05/09 09:17:01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O一三年工作要点

2013年我校关工委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工委工作,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和教育厅45号、125号文件,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着力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推动全校关工委工作全面、深入发展,以较好的成绩迎接教育部关工委的检查。

一、以健全二级机构为重点,加强关工委建设

2011年教育厅关工委对我校考核评估后,两年来二级关工委机构的老同志特别是副主任出现不少缺额,影响了工作的开展。2013年必须以加强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为重点,选配好副主任,并实行任期制,每届两年,可以连聘连任,今年三月完成换届聘任,全校统一发文,使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队伍充满活力。

在抓好组织建设的基础上,要重视关工委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首先要组织全体老同志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增强老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领会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领导集体的新风新政结合起来,使学习不断深入。其次,换届后,对全校关工委老同志要进行一次培训,学习教育部20号、教育厅45号、125号等文件,使老同志从战略高度、全局高度和时代高度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深入领会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和任务,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第三,对过去制定的工作职责和制度,各二级关工委要组织一次学习修改审定,以推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每召开一次二级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

二、以“我的中国梦与人生理想”主题教育为重点,配合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根据教育厅关工委的布置,我校正在开展的“人生理想”主题教育,符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立德树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又与教育工委布置的“我的中国梦”教育相一致,要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继续抓好。2013年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也要把深入学习雷锋融入到主题教育之中。

上半年要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我的中国梦”与“人生理想”主题教育征文和总结工作。配合团委做好演讲比赛。同时要做好转入下一个主题“诚信”教育的准备,制定好方案,下学期要抓好“诚信”主题教育的读书与教育实践活动。

结合主题教育还要利用各个节点和各种机会,开展思想品德、优良传统、时事政策等教育。要配合学院开展新生教育、女生教育和班团干部培训。要调整充实关工委宣讲团成员,配合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宣讲教育。

三、以整改调研发现的问题为重点,配合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

去年受组织部委托进行的调研中发现了大学生党建工作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抓党建工作的力量不足是重要原因,今年3月要配合组织部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换届聘任和学习培训工作。要求特邀党建组织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指导搞好支部建设,协助总支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党课教育,尽力帮助做一些学生党员发展的有关具体工作。如同积极分子谈话,审查发展党员的有关材料,帮助把好材料关。同时建议组织部召开全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参加的研讨会,对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研讨,并选出一至两个带关键性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找出解决方法。如针对在校四年的特点如何搞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使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为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做好必要的准备。

四、以落实深入制度为重点,开展经常性的关爱工作

1、坚持联系学生班制度,深入学生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二级关工委成员都要真正做到联系一个班、带一个年级,每周至少要到联系班的学生寝室、课堂去一次,每月要与联系年级每个班的班长、团支书联系一次,切实掌握班和年级“三困学生”(生活困难、学习困难、思想困惑)的名单和情况,并建立联系方式,畅通联系渠道。每次深入班和年级都要找学生交流,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次下班、下年级的情况和发现解决问题的情况都要做好记录,以便检查、总结并做为考核的依据。

2、坚持调查研究制度,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发展。根据平时发现的问题和工作的需要,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高校关工委工作的规律。各二级关工委除积极配合校关工委开展某些调查外,每年至少要确定一个题目独立进行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上报。校关工委针对目前学生迟到、早退、不认真听课甚至旷课的现象较严重的问题,拟对加强学风建设进行一次调研,并请二级关工委参加共同进行。在调中各二级关工委还要注意发现学风好的典型,总结经验,予以推广。

五、以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为重点,对落实20号和45号文件情况进行自查

教育部关工委计划2013年要对全国教育系统各单位落实20号文件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我校要根据上级关工委安排,在落实今年工作计划的同时,对全校关工委落实20号和45号文件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撰写自查报告报教育厅关工委。并借这次检查推动我校关工委建设和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以加强职院关工委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本片的工作

1、走访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湖南现代物流职院,督促做好关工委考评估工作的准备。

24月份,组织开好上半年本片关工委工作交流会。重点交流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研讨职业院校关工委如何做好迎评工作。今年教育部关工委准备下发《关于加强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的意见》,要通过迎评推动相关院校学习贯彻落实。

3、组织开好本片关工委工作年会。

                             二O一三年三月五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