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二O一四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5/09/25 09:53:00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2014年我校关工委工作要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贯彻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教育厅[2009]45号两个文件,围绕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任务,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为重点,在改革和创新上下功夫,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校关工委应结合学习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改进发展思路和模式,调整和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各项工作从本质上讲与关心下一代完全一致,因此,建议学校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以改革精神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努力形成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合力,特别是在处级干部换届后,按学校规定选聘退二线的处级干部,调整充实各二级关工委组织,以保证关工委组织健全优化,工作活跃高效。

  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抓好关工委思想、作风、制度建设。首先在组织调整后,对全校关工委老同志进行一次培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关工委有关文件;其次,每学期要组织关工委老同志集体学习1-2次,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关工委有关文件、会议以及中央、省领导有关指示,使老同志跟上形势;同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以会促学,以会代训;第三,用改革精神对现有职责和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和修订,以加强作风建设,并使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改革创新教育方式,进一步抓好主题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我校正在进行的诚信主题教育正是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为了搞好这个主题教育,应创新教育方式,注意内容上求实、感情上求真、方法上求活,用事实、真理说服人,用真情关爱感染人,达到启迪觉悟的效果;在方法上要开展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结合,以培养大学生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下学期将转入“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要做好准备,制定好方案。这个主题教育,要广泛开展公益实践活动,更应注意创新活动方式,引导大学生成为传递正能量的群体。

  四、坚持调查研究,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今年各级关工委应围绕“立德树人”开展调研,可根据各学院的情况自定题目,通过调研,摸清当前大学生的思想脉搏,掌握大学生的心理需求,研究如何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工作。要求每个二级关工委要写出一份(多则不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于下半年报送校关工委。在调研中各二级关工委要注意发现好学生典型,总结他们的成长经验,为全校大学生树立学习榜样。

  五、落实“立德树人”任务,配合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对于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关工委受聘的特邀党建组织员要协助党总支研究制定今年大学生党建方面的培养教育和发展计划,并拿出主要精力协助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二级关工委其他老同志也应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六、转变工作理念,把经常性的关爱工作抓实抓好。每个关工委成员都要树立“珍惜每一次关爱学生机会”的工作理念,既帮助大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此,要将联系班制度具体化。要求每个关工委老同志都要至少联系一个班,并连带联系一个年级;对联系班的学生要掌握名册和课程表,每周利用不上课或课余时间至少下班一次(下寝室或课堂),并参加班会和班上重要集体活动;对联系年级每个班的班长、团支书都要认识,并做到每周联系一次;对联系班和年级的“三困”(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惑)学生的名单和具体情况要切实掌握,并建立联系方式。每次深入学生班或年级时应找学生交流,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要经常了解“三困”学生情况,有目的地找重点学生个别谈心,进行耐心教育和心理疏导。每次下班或下年级找学生谈心或帮学生解决了什么问题等,都要做好记录,以便检查、总结,并做为考核依据。

  七、加强联系交流,推动片内高校关工委建设。

  1、对去年下半年划归本片的三所新成立的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长沙市卫生职院、三一职院,在开学后进行一次走访,了解情况,交流感情。

  2、在开好上半年工作研讨会和年末年会的基础上,拟对片内关工委工作开展得较好的职院进行总结推广,以推动职院关工委建设。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2014年3月6日

  湖南农大关工委2014年上学期

  主要工作一览表

  时间

  主   要   工   作   内    容

  负 责

   

  

   

  

   

  

  1、讨论制定2014年校关工委工作计划,请领导审定、报教育厅关工委

  2、健全校、院关工委组织,组织培训学习,贯彻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3、请校宣传部刘启定部长主讲一场“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报告会

  4、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征文

  5、按照教育部关工委通知精神,向教育厅关工委报送课题研究项目

  6、配合校团委会签、印发主题教育演讲比赛通知,审阅辩论赛辩题

  7、走访新划入本片的三所职院(劳动人事职院、卫生职院、三一职院)

  校关委

  彭克勤

  屠敏仪

  觐臣

  曾军雄

  屠敏仪

  彭克勤

   

  

   

  

   

  

  1、会同湖南警察学院组织开好本片上半年关工委工作研讨会

  2协同学工部校团委印发主题教育征文赛通知,主题教育演讲决赛

  3、抓好关工委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努力争创“五好”基层关工委

  4、请校团委覃红燕书记主讲一场“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报告会

  5围绕“立德树人”、大学生成长需求开展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调查

  6、利用橱窗宣传党的十八大关于“立德树人”论述和“两会精神”

  7、配合校、院党组织抓好学生党建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校关委

  屠敏仪

  校、院

  屠敏仪

  觐臣

  曾军雄

  校、院                               

   

  

  

  

  1、做好教育部20号、省教育厅45号文件自查后的整改工作

  2、各二级关工委交本学年度“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

  3、主题教育征文收集,优秀组织奖、优秀征文评选

  4、关工委工作学习交流会

  校、院

  屠敏仪

  屠敏仪

  校关委

   

  

  

  

  1、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大学生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推荐优秀征文

  参加全省大学生优秀征文比赛

  2、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报教育厅关工委

  3、办好校关工委《工作简报》、《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工作简报》

  4、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屠敏仪

  校关委

  曾军雄

  觐臣

  曾军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