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商学院关工委工作2016年度总结

时间:2016/12/21 03: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了积极响应和落实湘农学工发[2016] 5 号精神,进一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院根据学院特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读书、实践等系列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是由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牵头,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实施,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参与范围广,影响力大我院开展丰富多样的班、团日活动,活动波及层面广,同学们参与度较高,活动总体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学校中华颂朗诵比赛中,商学院朗诵队以较大优势获得决赛第名,在弘扬长征精神,争当有为青年演讲比赛中,我院于黎同学不负众望闯进决赛学生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商学院师生也进行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2016年度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

2016年五月份,我院广泛发动13-15级同学们用文章记录来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以读书实践活动为基础,进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

我院共征集了502篇征文,占学院人数25.1%,参与范围广。在对各年级的征文作品进行评比后,最终,以14级会计4班陈舒柔、14级国贸3班李婷婷以及15级国贸2班闫钰昕的征文作为优秀代表作品,推选进入学校评比。在评比中,我院14级国贸3班李婷婷的《凝聚中国心,腾飞中国梦》获得二等奖,14级会计4班陈舒柔的《中国心·一生情》获得优秀奖。

 

 

、关工委主题教育讲座--“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2016118日晚,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讲座于大成厅顺利举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莫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教授、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院关工委魏杨林老师、商学院学工组全体老师出席本次讲座,商学院14-16学生参加了该讲座。

    讲座伊始,彭克勤教授便抛出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彭教授指出,学习,能使我们保持青春,成就自我,改变命运,报国报民,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的使命。彭教授引经据典,前以两弹元勋钱学森为例,讲述学习对个人,对祖国,对人民,的突出作用;后复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某大学开学典礼上的演讲段落,阐明学习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

    彭教授通过列举具体详实的数据,犀利的指出当代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逃课,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厌学等种种问题。进而,彭教授深度剖析这种种现象,分析出其内在原因主要是对所学专业不够了解,认为所学专业实用性不强,对专业认知过于功利化等原因。讲座尾声,彭教授总结道:大学教育,是获取知识,培育人格的素质通识教育。只有有着坚定的信念,学习与思考并行才能真正做到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听完彭教授精彩的演讲之后,在座同学就自己所思所想向彭教授进行了提问,得到了彭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的最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莫华作总结发言,莫书记指出:“要做到心无旁骛,我们需要一静,一动,一近,一远。”深化了讲座的主题。
    对于每一个在校大学生来说,读书,始终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求知问学,是对我们的要求。在校学习,如何做到,心无旁骛地学习,这是我们所需要一直思考的并为之不懈努力的。

 

 

一寝·一书读书实践活动

为了扩大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在同学中的影响力度,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我院在16级学生间广泛开展一寝.一书读书心得交流会,让爱国主义情怀深入人心。

在活动开展中期,16级各班同学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一寝一书读书心得交流会,鼓励各班同学以寝室为单位选读爱国主义优秀文艺作品,并举行寝室读书心得交流会,交流各自的读后感,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以寝室为单位上交读书心得参与选优。并配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巡展活动,上交自己的读书心得。

 

四、关心新生具体工作

   )新生军训

在新生军训期间,关工委杨大媛老师关心同学,多次来到军训场地对16级新生进行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

   )新生军训闭幕仪式

商学院2016级新生在军训评比中获得3块奖牌,保持了商学院优秀的传统。关工委杨大媛老师关心同学们辛勤努力获得的成果,到达闭幕仪式会场,与商学院同学们共度欢庆时光。

   (三)新生见面会

20161019十教北103举行了商学院2016关工委老师与新生见面会,关工委杨大媛老师、关工委魏杨林老师与商学院学工组孙君镕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见面会的召开让新生更好的了解和熟悉学院,有利于新生更好更快的融入学院生活,为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校运会

2016113日湖南农业大学第十届体育运动节田径运动会在东田径场拉开帷幕。运动会期间天气晴朗,商学院学子迎风奔跑,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亲临运动场地,为商院学子加油助威。

   )关工委老师下寝慰问

    为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状况,以便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11月21日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杨大媛老师与魏杨林老师,商学院学工组孙君镕老师下访学生寝室,商学院团委副书记孙瑞欣携主席团部分成员与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跟随老师们深入到学生寝室,查看商学院同学们的寝室卫生及安全情况,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

  下寝工作正式开始后,老师们走访了芷兰13栋女生宿舍楼,寝室内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部分寝室的良好卫生环境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老师们与同学们在寝室中进行亲切交流,同学们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抒发了进入大学后在学习与生活上的一些感想与思考。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与同学们交谈时,希望同学们忆苦思甜,要克服一切困难,更好的适应学习与生活环境。杨老师指出大学学习需要同学们有很强的自律性,不能将学习落下,杨老师还表示,关工委的老师们会经常去课堂听课,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最后,杨老师强调了思想纯粹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积极入党,多参加学生工作,为身边的老师与同学多做实事,并鼓励大家多与关工委的老师们交流有关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魏杨林老师对杨大媛的老师的观点表示赞同,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通过此次下寝走访,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此次下寝走访活动,不仅拉进了老师与同学们间的距离,更有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

 

 

五、活动反思

优点:

     1、我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特别强调了以讲座的形式作为关工委活动开展的主要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达到了学有所得的目的,对工作的落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为确保关工委相关工作的落实以及顺利开展,常常亲临现场,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对同学们的相关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鼓励和敦促的作用,同学们积极性有所提升,活动开展也更见成熟。

     3、为确保关工委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我院老师常常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听取同学们的宝贵意见并不断的对关工委相关工作进行修改与完善。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与魏杨林老师切实联系自己负责的相关负责班级,多多参与班级活动,与班级同学增进了感情交流。

缺点:

     1、在某些方面没有站在学生们的立场考虑好工作的具体开展,比如有几次活动与部分学生的正常上课时间相冲突,导致不能够很好的将工作落实到每位学生身上。

     2、关工委相关工作的开展大多由我院老师和学生自行组织,没能够更多的邀请到一些外界人士与学生交流,导致学生的眼见没能够很好的打开。

     3、对于活动后期的反馈工作没能做好,没能够很好的清楚到学生们是否学以致用。

改进方向:

     1、进一步加强与学生们的沟通,确保能够及时的了解到我院关工委工作的具体实行情况。

     2、完善关工委工作的实施体系,不断改进、创新,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加以重视并给予解决。

     3、多邀请院外人士,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高度与深度,让学生们能够获得更多的收获。

 

    在本年度,我院关工委组织根据校关工委的相关文件精神,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青少年教育的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开拓新思路,创新工作方式,认真学习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更新观念,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了解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新形式,新要求,探索符合我院的关工委工作模式,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弄准当代青少年的思想特点、规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树立起与时代同步、与青年同心,从长者的方式转换成与青年平等角色,与青年交朋友,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新观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激励和哺育新一代青少年,激发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热情,从而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启学生智慧人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塑造学生美好品德。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2016122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