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踏实进取 创新活泼 营造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时间:2019/02/26 08: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踏实进取 创新活泼 营造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

 

学校关工委成立于2001年。成立以来,进行了五次换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全方位的充足的保障;广大“五老”热心关工委工作,倾心大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关工委三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720112016]。关工委网站在2015年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全国优秀基层网站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主题教育这一品牌工作连续14年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多次作为全省代表向上级领导做工作汇报。关工委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来校交流。2011年接受教育厅评估,结果为“优秀”。

学校校级关工委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一名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管理,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离退休党委书记和老同志担任副主任。已在20个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外)和子教中心设立二级关工委,所有学院均由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书记担任关工委副主任,一名辅导员担任关工委秘书。为保障校、院两级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学校每年为校关工委拨付不少于24万元作为办公经费和老同志补助经费。各学院积极协助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设立了专门的关工委工作经费账户,在人、财、物上予以充分保障。

教育部党组在教党〔200920号文件中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学校发布《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南。主题教育工作是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一个工作亮点,也是我校关工委的品牌工作,学校党委每年发文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学校关工委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老同志积极开展主题教育讲座,实现宣讲全覆盖。同时,老同志积极参与大学生党建和学风建设等工作。老同志兼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经常举办讲座,与发展对象谈话,规范党员发展材料;深入课堂、寝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与“三困(学困、心困、家困)”学生谈话,帮扶重点群体;通过联系学生班制度,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我校是河东北片片长单位,积极推动片区18所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获得教育厅关工委和片内高校的高度评价。2009年后,坚决执行教育厅要求的关工委与“学平险”脱钩的要求,积极承担宣传、推荐和监督“学平险”工作,确保了这项工作的依法合规、有序开展。

各项工作在《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湘农发〔201517号)的指导下,保障到位,制度健全,活泼有序,积极有为。学校每年举行两次学习培训会,学校党、政一把手参会并做重要讲话。二级关工委按楼栋进行分片管理,校关工委副主任分别担任片区长,这个机制有效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的整体推进。

在工作中,我们主要面对的问题和困难是:人难找,待遇低。学校虽然有18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但适合做、愿意做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太少,年初,我们在关工委成员换届过程中发现,每个学院遴选一名做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都有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我们在走出去与其他兄弟院校学习交流过程中发现,我校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补助与其他学校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基于此,我们希望学校领导继续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开展,综合统筹校内“五老”资源的分配,对督导团、关工委等需要老同志资源的部门、组织进行人、财、物的统筹安排,既可以避免资源的浪费,更可以充分挖掘银色资源的潜力,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同时也有利于保证待遇的平衡,以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前,校院两级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补助为400/月,发放10个月,根据我们的了解,这与省内同类高校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如我们校一级关工委副主任的补助还不及师大的三分之一(师大常务副主任为1800/月,副主任为1500/月,均发放12个月)。学校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补助已经数年未有任何变动,我们希望在现有基础上适当提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