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全面关爱学生 认真做好保险服务工作

时间:2012/09/11 10:39:47  来源:   作者:黎觐臣 朱湘   点击:
全面关爱学生  认真做好保险服务工作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大学生保险工作十年总结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黎觐臣  朱湘)
 

20017月我校关工委成立后,根据上级关于大学生保险工作不能由在职机构人员代理的规定,校关工委于9月接管了大学生保险服务工作。10年来,由于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学院大力支持,保险服务办公室全体同志创造性的工作,我校大学生保险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投保率年年100%,年均获赔50万元左右,大大减轻了学校和学生的负担,得到上级关工委的肯定,在200420062009年全省进行的三次评奖活动中都获得了学生保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提高认识是做好保险服务工作的前提

大学生保险工作,是利国、利学、利校的重要工作,对于转移大学生风险、减轻学生家庭负担、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10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搞好保险工作必须从三个方面提高认识,树立三个思想:

1、从保险工作意义方面提高认识,树立“关爱育人”的思想。保险服务办的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和实践认识到,大学生保险工作,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高校“全员育人”的一个方面,是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大学生,是为大学生系上“安全带”,因此必须树立“关爱育人”的思想,认真搞好服务:一是大力宣传动员大学生自觉投保,把大学生的平安健康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使大学生懂得越是困难的学生越应投保,这样可以使意外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对无钱投保的特困生,保险办还帮他投保,力争做到不使一个学生脱保;二是加强理赔服务,维护大学生权益,使该赔付的一定赔给学生,特别对大病重病案例注意搞好理赔,如工学院学生谢昊,体育课时摔成脑震荡,昏迷了23天,住院需交费几万元,计财处不能借这样多,我们与保险公司协商,他们同意以预赔方式代付住院费,使谢昊得以治愈出院,最后赔付了5万多元,是赔付较好的案例。同时,为工学院减轻了经济损失。三是结合保险服务工作,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全面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

2、从“学平险”的性质方面提高认识,树立“依法办事”的思想。保险办的老同志通过学习《保险法》和有关文件,认识到保险工作是一项法律性很强的商业性质的工作,“学平险”又属团险,依法依规是“学平险”赖以生存的重要依据,因此,保险办聘请的老同志都按要求参加业务培训,做到持证上岗,独立开展工作;注意吃透“学平险”的有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到真懂真用;我们还按上级关于规范“学平险”代理行为,实行公司化运作的要求,每年都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协议,认真执行,真正做到依法依规搞好代理工作,因而我校的“学平险”能够不断巩固和发展。

3、从代理工作责任方面提高认识,树立“以我为主”的思想。关工委工作的定位是配合补充,唯独保险代理工作不是配合补充,因为按规定在职同志不能兼管保险代理工作,只能由退休老同志负责,因此代理工作只能“以我为主”。保险办的老同志认清自己的责任后就把保险服务工作当作事业来做,主动作为,坚持坐班,勇于负责,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认真有序地开展工作。

二、规范管理是做好保险工作的基础

10年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搞好保险服务,必须进行规范化管理,这样既有利于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减少和防止各种漏洞和差错,又有利于维护保险工作信誉和广大学生的利益。我们的做法是:

1、依法办事,规范保险代理工作。我校聘请的业务员,都有代理资格和有较强的政策法律意识,他们懂得,要对学校负责,要维护大学生的权益,就必须依法依规办事。一是因为“学平险”是团险,我们要求保险公司和学校都必须由团队操作,不能个人承包,以防隐患;二是经济往来实现“零现金”。为了规范财务行为,确保资金安全运转,我们从2001年起签订协议时都确定双方帐号,一切经济收支,只能转入确定的对方帐户,因而从未出现差错;三是大学生投保费由保险办单独组织收取,规定一周内将投保费全部转入保险公司帐户,投保人花名册一个月内送保险公司。

2、搞好服务,规范理赔手续。要搞好代理工作,就是要搞好以理赔为中心的各种服务,因此,必须规范理赔手续:一是要求大学生出险后三天内必须报案,治疗结束后三天内必须申请赔付;同时要求保险公司每周固定时间到学校拿取赔案一次,接到赔案后15天内必须予以赔付;二是学生报案时,保险办将申请赔付时所需资料告知学生,以便提前做好准备,因而学生申请赔付时都能做到资料齐全;三是对申请的每个赔案,保险办都要先行审阅,对不符合赔付规定的不予上报,替保险公司把关,并向学生进行解释。因而我校很少出现拒赔的案例。一旦出现拒赔案例,我们都要主动与保险公司协商,发现不应拒赔的请保险公司重新复核,予以赔付;确实应该拒赔的,我们协助保险公司做好学生工作。

3、建立制度,规范工作管理。为了规范保险工作管理,建立了以下制度:一是工作责任制。保险办工作人员进行分工,明确职责,互相协作,共同做好保险服务工作,并建立了工作日志,专人填写,对每天每人的工作一一记录,对重大事件则详细记载,以备查考;二是保险档案制度。我们按照代理工作各个环节分别建立了学生投保台帐、报案登记簿、学生住院借款登记簿、申请赔付资料交接登记簿、赔付台帐等,各种台帐和登记簿,都按需要设立若干项目,对每个病案进行逐个逐项登记,一目了然,既能防止差错,也给工作带来方便。在每个病案理赔结案后,将全部有关资料整理入档,存期至少4年。三是财务制度。坚持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用现金往来。学生投保费先以代管经费存学校结算中心,投保费收齐后,由结算中心转到保险公司帐户上。保险公司的赔付款和代理手续费,也通过银行转到保险代理办帐户上。赔付款由保险办通知学生到计财处领取。现在按规定改为直接打入学生银行卡,但仍需向保险办报送结算清单,以备复查赔付是否到位。

三、关爱学生是做好保险服务工作的核心

高校的保险代理工作,就是关爱学生,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服务。

1、维护学生权益,加大服务的力度。一是为保证赔付足额,保险办工作人员对每个赔案都认真复核,发现少赔的立即通知保险公司补足。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发现少赔的有35例,追回赔付款34823元,其中有两笔在5000元以上。二是对可赔可不赔的病案与保险公司协商,争取通融赔付,以减轻学生负担。这样案例有5个,获赔付款8900元。三是增补对学生有利的协议条款。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保险公司关于“学平险”的合同中有些条款不合理、不完善,从公司角度考虑多,对学生考虑不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根据运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每年与保险公司签定补充协议时,经过协商,增修一些有利学生合情合理的理赔条款。10年来对协议修改8次,修改和增补10项条款。如原条款规定投保后有90天的免责期,而新生入学后的军训期间是伤病的高发期,若不赔付对学生不利。我们就以学生一次投保交4年的保费为由,与保险公司协商,取消了免责期。还有大、重病患者,按原条款规定每年只能赔一次,我们运行中发现这一部分同学的负担太重了,因此,与保险公司协商改为一年之内,无论住院多少次,只要不超过最高赔付额6万元,都应按正常赔付。如:03级研究生(水产)孙正茂患尿毒症住院三次共获赔付48656元。

2、坚持思想育人,提高服务的深度。我们在代理工作中,不仅为学生的平安健康服务,而且把思想教育融入到代理服务中,坚持服务育人。为此(1)大力宣传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大学生增强保险意识自觉投保,同时通过教育,使大学生认识到无论是开展“学平险”还是实行社会基本医疗保险,都是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关心,大学生应该知恩图报,搞好学习,报效国家;(2)结合病案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如有的学生无证驾驶摩托出事受伤,就对他进行法纪教育;有的学生为了获得赔付说假话,就进行诚信教育。有个学生因打架被眼镜划伤,说是碰伤的,我们查清后,不仅没给报赔,而且对他进行了诚信教育;很多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因动作失控而受伤,我们就反复进行安全教育。(3)对要退学而要求退保的新生,我们不是简单地办理退保,而是了解原因,对未与家长通气的新生,就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使他收回轻率的决定。这几年先后有三位要求退学的新生经过思想工作留了下来,完成了学业。我们以此为素材写了一篇“一次影响成长轨迹的谈心”文章,被教育部关工委的杂志《社区与教育》2007年第四期刊登。(4)有少数学生因压力过重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造成短暂精神失常而住院,对这些同学出院后我们给予重点关心,主动与其交流,解开她的心结,使其心胸开朗,完全康复,最后完成学业。这样的同学共有3人,如03级理学院杨某,07级商学院罗某都已参加工作,她们至今都与保险办老同志保持电话联系,他们及其家长对保险办的老师感激不尽,有的同学三年后还来保险办看望和感谢。

3、关心弱势群体,拓展服务的宽度。我校来自农村的贫困学生较多,他们是学生中的弱势群体。为了关心和鼓励贫困学生搞好学习,保险服务办从保险手续费中拿出一半,建立关工委基金。从2002年开始,每年给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颁发奖学金,10年来累计颁发奖学金67.4万元,奖励学生674人次,对激励贫困学生好学上进,完成学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有位研究生称关工委的奖学金帮助我完成了本科学业,现在又帮助我完成研究生学业非常感激。另外还给因大、重病困难的学生给予营养补助为22人,经济学院学生左政,因患脑肿瘤,住院期间保险办去慰问,送去2000元。学生的父亲非常感动,说:你们学校的关工委真正关爱学生。并替特困生投保共9人。

四、领导重视是做好保险服务工作的保证

校关工委成立时按规定接管了保险代理工作。当时因情况不熟,工作开展困难,由于学校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为搞好保险代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1、成立办事机构,保证有人有场地办事。学校党政领导把保险工作做为关心大学生的大事来抓,成立了保险代理办公室,由校关工委委员任办公室主任,聘请了3名同志开展服务工作;安排了办公场地,提供了桌椅、电话、电脑、空调等办公条件,使工作顺利启动和运转。

2、理顺各方关系,保证工作正常进行。为了协调校内有关方面的关系,在关工委接管保险工作之后,校领导专门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进行研究协调,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大学生医疗健康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校关工委接管大学生保险工作,理顺了学工、计财、校医院与关工委的关系。同时还发文规范了学生住院、借款、还款及公费医疗报销手续和程序,以及投保学生住院必须先住校医院,需转院的要由校医院开转院证才能赔付。由于理顺了各方面的关系,保险服务工作很快进入正常轨道。

3、领导亲自过问,推动保险工作不断发展。学校领导亲自宣传保险工作。党委书记刘强在一次各级干部会上针对有人提出“保险不是要自愿吗”的问题强调:自愿不是自流,动员学生投保是对学生的关爱,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尽量动员每个学生投保。2009年有个当记者的家长拒绝给学生投保,情绪非常抵触。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找他谈,问他:你有小汽车吗?他回答后又问:汽车买保险吗?他答当然买了。彭主任说:汽车保险要几千元,你舍得买,大学生保险一年40元,平均每天才一角多钱,你就舍不得,是汽车重要还是独生女重要。说得他满脸通红,赶快为女儿买了保险。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更表现在关键时刻。2005年学校迎新改用电脑收费,没有忘记将保险收费放入迎新收费系统,仍由保险办单独收取,大大提高了收费效率,减少了差错。2009年政府决定将大学生纳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很多人包括有的学院领导认为“学平险”可以不搞了。我们保险办经过调查研究认为两个保险有互补作用,实行“双保险”更能减轻学校和学生的负担。校领导专门开会研究,虽有不同意见,但周清明校长说服大家,最后决定两个保险都要搞,他说:学生来到农大,我们就要为他们负责,就要动员他们投两个保险。因此,我校从2010年开始实行“双保险”,投保率仍基本达到100%,参加了双保险后,现在学生除了需付政策规定的自费部分外,基本可得100%的赔付。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校长不明确支持,“学平险”很可能夭折。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大学生保险代理服务办公室

         2011103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