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二○一二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2/02/28 09:29:59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二○一二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今年又是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20周年,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这承上启下的一年里,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和省教育厅45号两个文件,以及教育厅关工委关于落实“两个文件”下发的361号、58号等一系列文件,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抓住去年以良好成绩通过上级考核评估的有利形势,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重点抓好关工委机构和队伍建设,围绕“关爱育人”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大力抓好机构和队伍建设,为关工委工作发展打牢基础

通过考核评估我们认识到,我校关工委工作中最主要的薄弱环节,就是二级关工委机构建设和工作队伍建设的问题,必须下大力加强。

1、着力抓好二级关工委建设。校关工委要与学院关工委领导相互配合,共同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实二级关工委的老同志,力争做到在上半年每个二级关工委都配齐三名老同志(含退二线);二是调整充实二级关工委的副主任(老同志)。对兼职多影响关工委工作开展、体弱多病难以坚持正常工作、能力资望不够的副主任要进行调整补充。去年有一批处级干部退二线,遵照校党委刘强书记关于“退二线的处以上领导都要做一届关工委工作”的意见,请校领导根据实际需要研究安排一些退二线的处级干部到二级关工委任副主任,以充实和加强二级关工委的领导班子;三是保证二级关工委成员基本稳定。二级关工委选配老同志委员时,应尽量选配低龄的、身体较好、热爱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以后老同志出现缺额时,应及时补齐。四是保证关工委的基本工作条件,没有单独办公室的,要想办法尽快解决工作场地,配齐桌椅、电话、档案柜,工作经费列入预算。二级关工委的在职名誉主任和主任,要确实发挥“主导”作用,注意从各方面关心老同志,保护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愉快地尽心尽力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余热。

2、重视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和宣讲团队伍建设。这两支队伍是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骨干队伍,必须建设好。首先要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目前组织部聘请新一届特邀党建组织员是18位,仍未达到一个学院一位,东方学院的学生占全校的一半,也只有一位,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而且还有个别人不熟悉或不适应党建工作,因此必须在届中进行调整补充。拟在上半年物色更多的适合做组织员工作的老同志(含退二线的)补充进来,力争达到大学院3名以上,中等学院2人以上,小学院1人以上。以后还可根据需要与可能继续增加。队伍扩大后,还要通过学习培训、任务锻炼、组织示范、经验交流等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使之真正发挥作用。其次,要充实宣讲团队伍。近两年宣讲团成员因各种原因不断减少,已由8人减至5人,队伍急需补充。2012年应抓紧物色合适人选,力争恢复到8人,并注意不断补充新成员,以便增加宣讲内容,扩大宣讲面,以适应全校宣讲教育任务的需要。

    二、在坚持抓好经常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1、继续抓好一年一次主题教育。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对高校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非常重视,下发了54号文件,确定从传统美德教育入手,以四个基本美德为主题,对大学生在校四年一年一个主题开展教育,4年轮一次。随后又下发58号文件,专门布置了2011-2012年开展“感恩为先”主题教育。这是深化和创新高校主题教育的重大举措,坚持下去必将有利于打好大学生人生的思想道德基础。我校各级关工委要提高对今年主题教育特殊意义的认识,认真组织第一年的“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按照下发的“实施方案”把教育活动生动扎实地开展起来,把读书和实践紧密结合,把提高思想和落实行动紧密结合,特别要为全省演讲比赛选拔、培养好选手。使“知恩图报”的美德在青年大学生思想中扎根。教育活动中要注意创新,要重视总结经验,以不断提升下一个和下一轮主题教育的水平和实效。

2、配合组织部门抓好大学生党建工作。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育人是根本,党建是保证。为了教育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各级关工委应与特邀党建组织员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开展关工委工作。同时协助学院党总支做好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教育培养大学生,使大学生成为爱党爱国、有理想、有信仰、品德高尚、全面发展的人才。

3、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校关工委计划开展两项全校性调查:一是对学校部分女生进行一次问卷调查,一是对全校进行一次大学生党建工作调查。各二级关工委除配合开展上述调查外,年底以前要交一份有一定质量的调查报告和典型经验总结,再加上是否有年度工作计划、年终总结、主题教育有关材料等,作为年度评选先进关工委的重要依据。

4、坚持联系学生班(学生党支部)制度,切实为大学生办实事好事。很多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不仅联系一个班,还带一个年级,做到了以点带面,这是联系班制度的发展。各二级关工委都应这样做。很多关工委老同志经常深入学生班,深入课堂、寝室,这是对的。但应该明确,深入课堂、寝室不是目的,只是手段,重要的是要在深入学生中发现问题,开展工作。发现学生有什么困难尽力帮助解决;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深入的工作质量。今年要强调深入联系班的效果,各二级关工委的年终总结中要充分反映深入发现解决问题,为大学生排忧解难办好事,开展活动的情况和经验等。

为了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和经常性工作的开展。今年要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五个一”就是:联系一个学生班并带一个年级、帮助一个“三困”(学习困难、生活困难、思想困惑)学生并见成效、主讲或组织一次报告会、交一份有一定质量的调查报告、发现和总结一个典型经验。各二级关工委都要落实“五个一”活动,前两项每个老同志都要完成,后两项由关工委组织完成,第三项可由老同志自己主讲,也可由关工委请人讲。“五个一”活动开展的好坏要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

三、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首先加强文化建设。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党中央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了文化建设。全校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要立即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学习十八大精神。关工委要发挥文化育人的优势,配合宣传部门搞好六中全会决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第二、重视思想建设。一是对全校关工委老同志进行培训。按照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的要求,主要学习关于关工委建设的文件和上级领导有关讲话,不断提高老同志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对关工委性质、任务、工作方针的理解。二是组织经常性学习。老同志的优势不是永久不变的,必须坚持经常学习,不断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总结、自我完善,才能增才干,保持优势,与时俱进,适应工作需要。

第三、落实制度建设。今年是学校规定的“制度建设年”,要按要求对关工委的各种制度进行一次审查和清理,对失去时效的要予以废止,对需要修改的尽快修改,对需要增订的抓紧制订,如关工委的队伍建设和老同志聘用急需制订制度,以保证关工委组织的健全和巩固。校院两级关工委的职责、制度都已制定并已上墙,要按照学校“废、改、立”的要求,做好制度的修改完善工作,并抓好落实,真正做到按制度要求主动自觉开展工作,要以有为谋有位,要向同级领导多汇报、多沟通,要自觉围绕中心,深入下去,主动配合,主动作为,做出成绩,争创先进。

四、落实年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本片各高校关工委工作

1、交流迎接考核评估的做法和经验。今年4月份的工作研讨会,重点学习省教育厅关工委下发的有关考核的文件和办法,研究交流迎接考核评估的做法,进一步促进各高校关工委基础建设的落实。同时帮助确定今年迎接考核评估的两所高校做好迎评工作。

2、组织到张家界航空职院关工委学习考察。本片大多数高校是职业技术学院,而航空职院关工委是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去年又是考核评估试点单位,到航空职院学习,可以使本片各高校特别是各职院学到更适用的经验,更有利于推动各职院关工委建设和工作的发展。

3、选准主题,开好年会,更好地发挥年会经验交流的作用。今年的年会还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二○一二年二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