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量力而为 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时间:2015/11/24 10:2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量力而为 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长沙师范学院关工委工作交流材料)

   

  我校关工委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关心呵护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教党发〔2009〕20 号、省教育厅湘教发〔2009〕45 号、湘教通〔2010〕316号、湘教工委通〔2011〕54 号、58号、湘教办通〔2011〕65号、湘教关工委〔2012〕6号、19号等文件以及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学校“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优势,注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积极配合支持学校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体验收。主要抓住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

  学院关工委成立于2006年。根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组成了由时任党委书记的陈达道同志任顾问、副校长李克勤同志任名誉主任、校工会主席李万宏同志任主任、退休干部徐克钦同志任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任委员的关工委领导班子。2009年、2012年和2014年,为加强和完善关工委的领导和组织建设,密切工作联系,学院严格按照“关工委组织由现职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关工委组成人员。现任学院关工委领导班子由党委书记胡建同志任名誉主任,院长助理、工会主席崔红英同志任主任,退休干部杨根泗、易敬芝、朱青任副主任(杨根泗同志任常务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任委员。学院关工委设置秘书处,现专职工作人员2名。

  二、加强机制建设

  学院制定了《长沙师范学院关工委工作制度》、《长沙师范学院关工委工作职责》等系列制度;每年组织召开至少两次关工委委员会议;关工委档案资料也做到了及时收集、整理和存档。同时,积极选派关工委工作人员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等上级部门组织的活动、会议,密切与兄弟院校关工委保持联系,不断掌握新政策、学习新知识,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学院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

  学院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同志给予适当补助;对返聘到学院相关部门的离退休同志,按照学院人事制度发放绩效工资。学院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及时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对生活出现困难的老同志及时给予帮助,定期组织老同志参加春游、秋游、座谈会等各种活动及健康体检;相应提高福利待遇,如2015年为离退休老同志增加福利2000元,使他们共享学院发展红利。学院关工委办公室设于行政楼502室,办公桌椅、沙发、电脑、空调等办公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学院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关工委开展相关活动,在编制2016年学院预算时,计划严格按照“本科院校8万”的标准落实。

  四、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 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学院关工委的组织领导下,广大离退休同志积极通过授课、讲座、顾问指导、参与相关工作等形式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一)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和政治思想道德教育。学院选聘了一批身体好、教学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思想政治督导员,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和校园文化艺术节、女生节、寝室文化节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日常政治道德教育或专题讲座,对辅导员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徐特立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引导青年大学生和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湖南省大学生2012-2013年度“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二)协助做好党建特邀组织员工作,参与校风、学风、教风建设。关工委名誉主任、学院党委书记胡建同志,关工委主任崔红英同志及委员潘谊清、周智湘、黄建春等同志每年均坚持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重点发展对象授党课;部分离退休党员积极协助学院党委有关部门和系部开展学生入党的培养、发展和考察工作,协助审查《入党志愿书》等有关材料,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同时,学院返聘了一批离退休老同志参与教学常规检查、文明办公巡查、学生生活纪律检查等工作,推进学院校风、学风、教风建设。

  (三)参与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搞好“传、帮、带”,提升青年教师师德和教学科研水平。学院返聘了7名(校内3名)离退休教授、副教授担任教学督导专家,参与教学改革、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建立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与了“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工作,以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指导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成长;返聘了1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兼职为学生上课。

  (四)参与心理健康讲座,开展谈心咨询活动,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部分离退休老同志通过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宣传与教育活动,主持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个体及团体辅导等形式,针对青年学生实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普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协助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日常心理咨询与辅导、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等工作,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实现健康快乐成长。学院十余年未出现一例心理性安全事故。

  (五)办实事、做好事,支持扶贫助学活动、就业指导工作,对学习困难,生理心理有缺陷的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给予特别的关爱。在扶贫助学等工作中,离退休老同志踊跃参加,带头捐款捐物。比如学院设立徐特立教育基金,用于资助奖励优秀学生,离退休老同志捐款共计23.49万元;初等教育系阳芳同志母亲、父亲、弟弟先后身患重病,家庭困难,离退休老同志捐款2200元,全校师生共计捐款34000元;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还定期捐款用于帮扶困难学生、支持学生开展献爱心等活动。在开展就业和课外科学、文化、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离退休老同志也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培养了学生实践和创新精神,促进了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六)维护学生正当权益,主动向有关部门献言献策。离退休老同志依法依规,积极开展学生保险的宣传、安全教育、监督理赔等相关工作。学院每年组织全体学生购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学生平安保险、校方责任险(因政策变动,学生平安保险自2015年起由学生自愿购买);绘制了学生医疗保险理赔和学生平安保险理赔流程图,规范理赔办理的相关程序,切实保障了学生的安全利益同时,离退休老同志还通过教学督导例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等渠道,积极向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建言献策,全力支持学院建设发展,为学院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七)关心全社会儿童健康成长。作为以学前师范教育为特色的本科院校,我院不少离退休老同志是学前教学领域的专家、名师,退休后仍积极投身学前教育相关工作。例如,离退休教师朱青同志退休后在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工作,带领团队以研究和服务湖南省学前教育事业为宗旨,以贯彻落实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重点,以课题研究、幼儿园课程建设和师资培训为抓手,扎实推进学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原副校长陈幸军同志,退休后一直返聘在我院国培办、学前教育研究所工作并担任国培项目首席专家,2011年以来,主持撰写国培申报书、绩效评估报告近200份;负责国培项目授课专家的遴选与聘请,5年来联系省外专家来校授课370人次;负责组织开展对专家授课的效果评价、教育观摩和实践等活动;精心为学生授课和答疑解惑,悉心组织学生讨论,为学院连续三年获评“湖南省国培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和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首批20家“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培训资质机构之一、全国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的7个机构之一、实施示范性综合改革培训项目的8个机构之一作出了积极贡献,帮助了一大批农村幼儿园教师实现了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总之,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院关工委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由于我院是新升格本科院校,部分工作还存在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切实以《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办法》为指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基本工作任务、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