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创建自治社团 维护学校平安

时间:2015/11/24 10:2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信息学院优秀学生社团“兄弟连”先进事迹

 

湖南信息学院是2014年新设置的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创办于1997年,座落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毛塘工业园。学校以培养信息技术人才为主,在校学生一万余人。学校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建设了以“兄弟连”为代表的学生自治社团,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创造了办学以来校内师生“犯罪率、伤残率、非正常死亡率”为零的记录。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教育部打非治违督察组组长廖文科等领导在对学校优秀社团“兄弟连”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

建队模式----实施准军事化管理

 

“兄弟连”创建于2010年9月,是学校团委下设的一个学生社团组织,现加入社团的学生197人。学校针对高职学生自律能力较差,行为习惯欠规范和学校安全稳定任务重的现状,决定建设一支学生自治组织,在行为规范上以身示范,在校纪校规上巡查督导,在校园安全上义务护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省预备役师的指导下,学校委托团委组建了具有预备役建制的学生自治组织---兄弟连。

学校董事会高度重视“兄弟连”的建设,投资100多万元,为每一个队员购置预备役部队专用的冬夏两季服装和行李,购置5台应急处置专用汽车,安排2栋独立的营房,兄弟连队员统一集中住宿,上课时为学生进入课堂,课余时间在营区集中训练,应急处置时行驶战士职责。

“兄弟连”以“作风优,纪律严,专业精,身心健”为连训,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制定了《军事训练制度》,每天早晚、双休日都集中进行军事训练,练就队员刚强的意志和健实的体魄;制定《军容军纪制度》,队员每天着预备役服装,佩戴兄弟连标志,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制定《学习成绩末位淘汰制度》,对于学习成绩达不到要求的队员不得继续留任“兄弟连”,同时要求全体队员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严明的纪律和准军事化管理,使“兄弟连”成为全校学生的学习、守纪、上进的楷模。

 

建队价值----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为配合学院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兄弟连把创建平安校园列入工作的重要日程,组织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周”“禁毒宣传月”“综合治理月”“消防日”等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治理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营造良好的综合直立宣传氛围,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为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连队出台了针对学生的安全规章制度,分别从教学、消防、保卫、交通、应急机制、食品、训练、劳动作了详细规定,并在平时学习生活中监督实施;协助保卫人员定期对学校校舍和安全设备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配合保卫人员做好校大门值班,对进校闲杂人员实行严格登记。

兄弟连以“队兴我荣,队衰我耻,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为口号,成立应急突击小组,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提高连队服务社会的能力。2014年5月1日,长沙地铁运营,受团长沙市委、长沙市文明办的邀请,兄弟连奔赴地铁第一线担任志愿服务,从4月29日到5月31日,兄弟连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受到了省市领导、市民的高度评价;今年6月1日,受邀团长沙市委,来到岳阳市平江县和山区孩子面对面交流,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号召孩子们认真学习,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11月15日,兄弟连接受亮剑公司的邀请,赴长沙贺龙体育馆,参与汪峰演唱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严谨的工作作风收到了场内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

 

建队成果----社会学校双肯定

 

兄弟连努力拓展大学生课外活动形式,积极融入社会,以其特有的奉献精神,在省会长沙声名鹊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5月1日的地铁志愿服务,团长沙市委副书记詹萍萍同志是这样评价的:看到兄弟连这支队伍,我看到了共青团的朝气,看到了共青团的阳光;5月10日在长沙大学生环梅溪湖公益长跑活动中,团长沙市委书记喻志军同志这样说到:湖南信息学院是的,兄弟连是的,优秀组织奖是当之无愧的;绥宁受资助的小朋友在来信中写到:哥哥姐姐军人一样挺拔的身姿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感谢哥哥姐姐给我的帮助,我会努力学习,以后像哥哥姐姐一样,用我的爱心去回报社会给我的大爱;在“清洁家园,保护母亲河”活动现场,兄弟连徒步65公里、耗时13小时,清理湘江边的白色垃圾,宣传环保理念,保护湘江母亲河,受到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年轻的兄弟连以其超乎寻常的表现成为湖南信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精典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先后获得 “湖南省十佳社团”、“优秀社团”、“先进社团”、“共青团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院董事长陈登斌多次为兄弟连授课;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湖南工学院党委书记谢国宝等领导参观兄弟连驻地后对他们大加赞赏;兄弟连成员郭海瑞、张艺同学还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 

回眸过去,兄弟连创建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服务社会任重道远。我们将紧紧抓住机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立足实际,扬长避短,创先争优,以一流的状态,一流的举措,一流的理念,创造一流的业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