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求真务实 彰显特色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时间:2015/11/24 10:2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求真务实  彰显特色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是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永恒工程。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上级关工委和学院党委的关怀和指导下,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和大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行业特点,团结和组织关工委工作队伍,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形式,扎实有效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作了该做的工作。

一、学院关工委基本情况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成立于2006年,现设关工委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1名,秘书长1名,委员15名。

一直以来,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24字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并在人员配备、场地建设、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学院关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余热,积极配合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关爱育人”为切入点,开展对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教育,从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全面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

目前,学院已形成了以院关工委小组成员为骨干,院学工、院团委、各系辅导员、心理学教师及德育学科教师为主体,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齐心协力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局面。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一年来,院党政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将关工委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充实和调整了学院关工委组织,健全了关工委工作制度。原关工委主任罗志军同志荣调湖南省电力公司,学院反应迅速,随即召开办公会议,及时调整了以副院长王彬同志任主任,退休校级领导李如雄同志任常务副主任以及学院在职相关部门负责人、退休老同志等为主体的老中青相结合,既有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有工作热情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年初,学院党委召开了所有关工委成员会议,总结了2014年度关工委工作,提出了2015年度关工委工作具体要求,会上党委书记曹盛阳、院长皮洪琴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既肯定了成绩,表扬了先进,也指出了不足,并具体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第二,要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力度;第三,要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此外,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学院关工委工作联络制度,要求关工委成员深入班级了解情况,配合学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工作,并及时反馈青少年学生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学院还给予了充足的经费保证,召开了相关领导的协调会,建立了专项使用经费,保证了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

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2015年我院根据《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院大学生中组织开展了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1.主题教育活动。在学院关工委与院团委的配合下,结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6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利用德育课时间,组织各班级学生以主题演讲、情景剧表演、观看视频等形式,开展基本国情教育。各班级学生积极配合,从在网络、收集信息、制作PPT、准备课件到上台表演都由学生以团队形式自主完成。不仅让学生更加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还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2.主题实践活动。我院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选拔140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14个地(州)市供电区域,以调查问卷、跟班实习的方式体验电力工人的工作艰辛,并以“寻访最美电力人”微电影拍摄为契机,感悟电力人的“中国梦”。

3.主题读书活动。学院图书馆、读书者协会定期向学生推荐爱国主义优秀文艺作品。院团委组织开展了“读书成果发布会”,展示了学生对爱国主义优秀作品的理解。在校园里掀起了“祖国在我心中”的读书活动高潮。

  四、真抓实干,力求实效

学院关工委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新时期教书育人的特点,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努力创新工作方式,积极配合学院,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尽心竭力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铺路搭桥、排忧解难。同时,关工委的老同志、老领导也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成长,注重锻炼大学生的意志品质和社会实践能力,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法制、技能等方面的培养和教育,引导大学生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

以“三下乡”活动为平台,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院一年一度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学院关工委的组织配合下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也不例外。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组织学生服务团队奔赴浏阳市小河乡严坪村。志愿者们在老师和老同志的带领下,根据群众需要,结合专业所学,发挥特长,为当地70多留守儿童进行补习,走访了当地贫困家庭,送上了慰问金,与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子”、“一带一”帮教活动,并针对“农村经济发展状况与前景”等专题做了大量的社会调研,最后与当地村民举办了一场精彩的联欢文艺晚会。“三下乡”活动的开展,使得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农村、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了国情,认清了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业余党校”培训为平台,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一年来,我院先后组织了第五十三、五十四两期业余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50余人,发展学生党员52人,以期培养和造就一批既有真才实学,又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关工委成员还多次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进行宣传,深入开展对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

以法制教育为手段,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法纪意识。我院关工委主动出击,聘请派出所、司法、交警、消防等部门的领导来院为大学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法纪教育现场会。此外,还利用图片展览、消防现场示范、听看录像等形式,增强他们的安全法制意识。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大学生受到教育,而且也为创建“和谐校园”提供了基础性保证。一年来,校园内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以“文明争创”活动为契机,努力激发大学生自立自强的意识。学院坚持每年在全院广泛地开展创建文明班集体、文明寝室和争当文明大学生活动,认真地进行评比、总结、表彰,形成制度;不断转变精神文明监督岗岗员工作作风,使各服务部门不断增强为学院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努力避免和克服“四难”现象,树立文明学院、文明窗口形象。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制订过硬措施,努力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精神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根本上解决教室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杜绝影响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的不稳定因素,为师生员工创造优美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此类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自立、自强的意识。

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不断促进青年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我院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是学生展现才华、放飞梦想的舞台,9月29日下午,学院第十二届“青春光明行”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2015年迎新歌舞会在学院体育馆隆重举行。歌舞会在院合唱团演唱的《游击队之歌》拉开序幕,斗志昂扬的歌曲,为军训的新生鼓舞士气,激励他们以全新的面貌踏入新的征途。青春活力的现代舞《No No No》,舞姿灵动的古典舞《美人吟》,热情四射的歌曲《第一天》,正气凛然的武术《火热的青春》,倡导文明礼仪的《礼仪展示》等节目连番上演2015级新生也带来了精彩的军操表演,男子的军体拳气势如虹,女子方阵队更是巾帼不让须眉,一出场就亮出了“谁说女子不如男,看我军中花木兰”的口号,并人字排成心型演唱《感恩的心》,表达感恩社会、感恩家长、感恩学校之情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我院学生的业余生活,同时也拓展了他们的知识和能力。11月,我院举办了秋季田径运动会,让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在运动中学会合作,在合作中懂得和谐,在和谐中感悟人生的真谛。建立起轻松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情操,促进了大学生健康成长。

  以技能节竞赛为抓手,强力提升大学生的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是学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也是体现学院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要求,更是顺应国家当前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浪潮的举措。今年6月,我院举办了第八届技能节,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特别是通过优化和创新“现场内置、学做外接”等多样化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教培一体、校企互通”的师资队伍,加强教研教改和科研工作,以及建设现代化的实训基地等措施,走上了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组织学生参加了钳工、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供用电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热能动力设备与应用、火电厂集控运行、热工检测及控制技术、工程造价、会计电算化、学生个人空间建设等专业技能竞赛。各参赛选手热情参赛,严守比赛规则,在比赛中奋力拼搏、精益求精,凸现了精湛的技艺。

以“五助”活动为重点,大力培养大学生的爱心情感。学院关工委把“助学、助校、助残、助医、助困”工作当作“爱心工程”来抓,全力以赴、不遗余力、主动出击、多方协调。一年来,我院连续组织学生前往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和岳麓山敬老院开展活动,为福利院除草,整理环境;与残疾人、老年人亲切聊天;和小朋友们一块玩耍;为他们赠送生活用品、表演文娱节目,并与之建立了长期联系——学院已与长沙市第二福利院达成了德育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以此来培养大学生的爱心情感。

  紧贴行业,彰显特色。我院关工委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湖南省电力公司的“百问百查”、“青春光明行”等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的活动,在实践中树立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7月份,我院百余名学子参与了由湖南省电力公司举办的“青春光明行”暨优质服务“百问百查”社会实践活动,历时半个月。他们通过深入供电营业厅、供电所、工作现场,为基层服务、为电力客户服务;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乡村发放安全、科学用电宣传资料,宣传湖南省电力公司“诚信、负责、开放、进取”的良好形象,以调查问卷方式向电力客户收集、征询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并形成调查报告。青年志愿者重走英雄路,重温抗冰保电壮举,缅怀烈士,接受了心灵的洗礼。同时也在活动中不断成长、成才,体现了人生价值。

  各位领导、同仁,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和学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我院关工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先进单位以及兄弟院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工作上的薄弱环节还有很多,通过本次会议,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不断地充实和改进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开展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5年1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