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长沙河东北片区2019年经验交流会材料

时间:2019/05/06 03:5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长沙河东北片2019年工作研讨会

 

 

材料汇编

 

 

 

 

湖南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长沙河东北片区2019年经验交流会

 

 

 

 

承办:湖南信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410

 

 

 

 

1、会议议程 1

2关于印发《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

3关于印发王建华《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5

4湖南农业大学

   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 20

5长沙学院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3

6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汇报 27

7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关工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暨年度工作计划 30

8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34

9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关工委

   2019年工作要点 37

10湖南信息学院

    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 40

11湖南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研讨会参会名单 44

 

 

 

 

 

 

 

 

 

 

 

 

 

 

 

 

 

 

 

 

 

 

 

 

 


湖南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长沙河东北片区2019年经验交流会

 

 

  间:2019410

  点:湖南信息学院图书馆六楼会议室

主持人:

 

会议议程

时间

内容

地点

8:00-9:00

参会人员签到

湖南信息学院图书馆六楼

9:00-11:50

1.主持人介绍参会领导

2.湖南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扬致欢迎词

3.工作交流发言

4.教育厅关工委舒凡卿主任讲话。

5.教育厅关工委杨志红秘书长讲话。

6.教育电视台周子凡介绍“读懂中国”活动及相关工作(20分钟以内)

湖南信息学院图书馆

六楼会议室

11:50-12:00

合影

湖南信息学院图书馆一楼前坪

1200

午餐

湖南信息学院第十餐厅

 

湖南省教育厅

湘教关委〔20193

 

关于印发《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

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高等学校关工委:

    经省教育厅同意,现将《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校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43


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与论述精神,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细做实教育关工委各项工作。

二、主要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继续写好教育系统关工委奋进之笔”的要求,2019年拟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在全省高校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在中小学组织开展“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活动。在高校继续开展好“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 积极开展读书、征文、演讲、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升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2.充分发动“五老”,做好“传帮带”。配合做好“院士回母校”和 “工匠进校园”等活动,用上一代的奋斗和初心感染教育下一代人。继续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红色传统教育、普法宣传、老少结对等工作。

3.继续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通过培训、赛课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各级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适时召开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通过典型带动,不断规范家长学校办学。继续推进各级示范家长学校建设。开展家教征文活动,加强交流和宣传,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4.继续助力教育扶贫助学工作。通过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助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5.做好“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理事会”换届工作。

6.做好宣传工作。定期编制《工作简报》,做好上传下达和横向交流。加强内外合作,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7.完成好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交办的有关工作。

8.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带关建”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与制度建设,促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湖南省教育厅

湘教关委〔20194

 

关于印发王建华《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高等学校关工委:

    经省教育厅同意,现将厅党组成员、教育工委副书记、厅关工委主任王建华《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座谈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做好汇报和传达,并结合各地各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43

 

 
 

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座谈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王建华

20193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座谈会。借这个机会,我代表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向在座各位,并通过大家向全省教育系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交流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部署2019年度的主要工作。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刚才,凡卿同志传达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省委常委协调会和全省关工委会议精神。等会,还将分组进行工作交流。下面,我就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成绩显著

近年来,在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在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指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紧紧围绕教育中心,主动服务育人大局,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巨大,成就明显。

(一)主题教育贯彻始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关工委的主要工作之一。根据教育部和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将其贯穿于整体工作的全过程,并始终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长期的连贯性。如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就是由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发展而来的,已连续开展了20年。在全国教育系统新时代好少年活动15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我厅关工委作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中唯一的代表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总结表彰大会后,我省这项活动的势头更加蓬勃、特色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显著,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2018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1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的演讲、朗诵总决赛暨总结表彰大会上,我省娄底市的4名参赛学生,获特等奖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娄底市教育局关工委连续19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先进集体。在大学生主题教育方面,省教育厅关工委分别在2011年至2015学年度和2015年至2019学年度,连续组织开展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祖国在我心中”“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等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主题,结合当代大学生思想实际,逐层递进,紧密相融,极大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我省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些好的做法,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工作创新案例并向全国教育系统推荐。同时,2018年,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教(体)育局、各高等学校关工委还积极参加了由国家和省关工委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

(二)家庭教育纵深发展。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也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湖南是家庭教育开展得比较早的省份之一。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我们以创建示范家长学校为重点,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向纵深发展。一是建立家长学校。要求全省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都要把建立家长学校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计划,通盘考虑、统筹安排。目前,我省中小学校、幼儿园主办的家长学校已达1万多所,省级示范家长学校验收五批370所。长沙县作为全国10个家庭教育实验区中唯一的农村县,家长学校建设成效显著,全县中小学校都创办了家长学校,办学率达100%,家庭教育覆盖了全县80%以上的居民,家长学员受教育率在98%以上,家长掌握现代教育知识率达85%以上。二是规范办学行为。近年来,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有关专家,通过深入调研,编写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各个层次的家长读本,充实并规范了家长学校的教学内容。我们还探索线上线下家庭教育的联动方式,根据互联网+家长学校的课程要求,建设网上家长学习平台,为家长学习提供多元化、针对性较强的服务指导。同时,开展优秀学习型家庭优秀家长学员的评选表彰活动,为规范家长学校办学行为起到了激励作用。三是提升教师水平。省教育厅关工委遴选部分优秀教师成立了省家长学校讲师团,各地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根据实际,也建设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为提升这支队伍的教学水平,省教育厅关工委多次组织全省家长学校讲师赛课、在各市州和县市区教(体)育局关工委及基层学校巡讲、组织专家对家长学校教师集中培训等。各市州教(体)育局关工委和学校也通过组织培训、实践锻炼、业务指导等办法,提高家长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邵阳市就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对城区的142个社区家长学校,提出了每个社区家长学校每月至少要开展一场家庭教育讲座的具体要求。祁东县、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通过组织集中的教学实践,对基层家长学校的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并基本实现了对全县所有乡镇的全覆盖。是创新管理模式。在以学校管理为主体的前提下,我省的家长学校也在不断地探索和创新管理模式。比如,郴州市一些中小学组建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伍,长沙、岳阳、常德、永州等市州教(体)育局和冷水江、新邵等县市区教(体)育局关工委把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作为引导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媒介,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活动,这些做法,延伸并深化了家长学校管理的内涵,增强了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知情权、认同感,也增加了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

(三)携手结对作用彰显。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队伍。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五老不仅政治生活阅历和实践经验丰富,而且还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与理论水平。发挥他们的优势,能对广大青少年起到政治上引导、学业上关心、生活上关怀的良好作用。而与青少年携手结对就是发挥五老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各市州教(体)育局、各高校关工委积极开展这项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老同志积极与青少年结对子、大手拉小手,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宣讲革命故事、进行法治宣传、网吧监督和后进生转化等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奉献余热。长沙市岳麓区将辖区内29所高校优质党建与科教资源引入社区结对子,壮大了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朋友圈。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及湖南交通职院、湖南化工职院等高校,组织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与大学生结对子,成为他们思想政治上的引导者和学习实践上的指导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已达800余名,成为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力量的重要补充。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关工委组织五老,尤其是专业知识较强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专家、老教授积极参与青蓝工程,结合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以自身优势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四)扶贫关爱已见成效。扶贫助学和关爱留守儿童是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厅关工委成立了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每年都开展扶贫助学活动。2014年,厅关工委联合育才基金会和育才保险代理公司出资1000多万元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省内义务教育阶段的24000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捐赠一套卧具,向他们传递爱心。2015年至2018又资助了2540名省内高校贫困家庭学生,每生资助1000元,累计资助254万元。同时,还助力省教育厅的精准扶贫,资助怀化溆浦县葛竹坪镇两所学校以及镇里的贫困家庭学生,计25万元。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也将扶贫助学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高校关工委有关爱基金组织近60个,各市州教(体)育局关工委也都建立了关爱基金。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筹措的用于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助学的资金每年都超过1000万元。吉首市教(体)育局关工委与共青团吉首市委、中国电信湘西分公司等单位联合,近年来坚持为吉首市15所中小学的留守儿童建立亲情小屋,配备电脑及摄像头、电话、话筒等设备。让留守儿童在规定时间与在异地打工的父母和其他亲属免费视频通话和通电话,使留守儿童得到亲情关爱与心灵慰藉。

(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省教育厅关工委是19925月成立的,27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在实践中得到了不断地加强与改进。目前,全省14个市州和120多个县市区教(体)育局及100多所普通高校、省教育厅机关和厅直属单位都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充实和壮大了工作队伍,构建了在职主导、离退主体的工作机制。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相继下发了《湖南省市州、县市区教(体)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办法》和《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地教(体)育部门和高校关工委的领导班子配备、日常办事机构、二级关工委组织和长效工作机制建设等提出了具体意见。省教育厅关工委根据文件要求,开展了对市州教(体)育局和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评估与督查,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建设,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成为连接学校、家庭和社会,构建大教育系统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通过同志们的尽心敬业与不断创新,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各个工作领域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中打造出如长沙市的家庭教育、娄底市的主题教育、中南大学的五员五导、湖南师范大学的女红教学等优秀品牌,涌现出岳阳、株洲、邵阳市教(体)育局关工委和溆浦、安化、郴州市北湖区教(体)育局关工委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张家界航空职院关工委等一批先进单位,推出了宁乡李凯寅、娄底何信之、湖南科技学院周嗣海等一批先进个人。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够平衡、一些关工委基层组织比较薄弱、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的工作补贴还没完全到位、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关工委工作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9年要做的主要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立足立德树人,发挥五老优势,助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健全党建带关建机制,为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主要工作是:

(一)突出重点,抓好主题教育。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我们要在全省高校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这是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之一,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已下发了相关文件,各高校务必按照文件的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除教育部关工委组织评选外,省教育厅关工委将在今年下半年对各校活动的开展进行评选、总结与表彰,优秀的微视频作品还将在湖南教育电视台展示。同时,各高校还要继续开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这项活动去年已经布置,有的学校正在开展,不要停止,省关工委还布置了腾飞中国、辉煌70为主题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各校也要积极参加,要与我和我的祖国教育活动的开展结合起来,以增强活动的覆盖面与实效性。中小学要继续开展我为祖国点赞的主题教育活动。这项活动与高校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活动一样,都是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而设计的。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各地各学校的主题活动正在开展之中。活动开展要突出今年的时间节点,围绕歌颂祖国的主题,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我们将在今年适当时候对这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评选、总结和表彰。

   (二)发动“五老”,做好“传帮带”。各地各单位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发挥五老的作用。从目前实际情况看,全省教育系统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有7万多人,约占离退休老同志总数的20%。数据表明,全省教育系统五老进入关工委队伍仍然存在较大空间,需要各地各单位各学校进一步摸清所在地区、单位和学校五老的底子,充分挖掘潜力,把身体状况尚好、年龄层次合理、热衷于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充实到队伍中来。发挥五老作用,高等学校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与大学生携手结对工作。要积极推动院士回母校活动,配合做好工匠进校园活动。各地各单位各高校要充分运用现有条件,组织五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及老少结对、青蓝工程等工作。要动员五老关爱帮扶广大青少年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用上一代的奋斗和初心感染并教育下一代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增添正能量。

(三)继续前行,推进家庭教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湖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实现这个目标,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教育系统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抓好家长学校这个平台,推进家庭教育继续前行。要继续抓好家长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教育培训、赛课观摩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时代新要求、把握家庭教育新领域、解决教育教学新问题的讲师队伍。要解决家长学校办学行为及教育教学管理的规范化问题,特别是要通过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以制度化推进家长学校办学的规范化和管理的精细化。同时,要认真总结家长学校建设与办学的经验,对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认真组织推介。

   (四)精准把握,助力扶贫关爱。助力扶贫助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依然是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农村留守儿童与贫困学生,各地各学校要逐一摸清底子,通过一定的形式把农村的留守儿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校学生记录在册、建档在帐,做到帮扶助力和关爱的精准。各市州教(体)育局、各高等学校关工委要结合本单位的定点扶贫工作,依托关爱基金组织实施力所能及的关爱项目,继续做好留守儿童与贫困学生的关爱和扶助工作。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要继续资助贫困学生。对农村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学生的帮扶资助,要从物质层面更多地转入他们的精神层面,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学业上帮教,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五)凝心聚力,加强组织建设。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组织。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精神,各地各高校在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上有了长足的进展,文件的落实也基本到位。但实事求是地讲,还是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高等职业院校的二级学院(系),多数没有建立关工委组织。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要求,要让高校二级学院的关工委组织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要做到这三个起来:首先就要建起来,这是个前提。这次会议,省教育厅关工委提出要让每个片区来一所高职院校代表参加,这就非常好。一方面,我们要了解高职院校关工委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要促一促高职院校二级学院(系)关工委组织的建设,尽力补齐这块短板。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根据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遵照新老交替、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及时做好领导班子成员的更换和增补,把基层组织建设好。

三、关于进一步推动关工委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

教育厅党组一贯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都把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纳入厅年度工作要点。今年2月初,厅党组任命了省教育厅关工委新的领导班子,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同志亲自担任厅关工委名誉主任,由我兼任主任,舒凡卿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廖湘生、杨里平两位同志担任副主任,杨志红同志担任秘书长,机关相关职能处室的处长担任关工委委员。新班子刚上任一个月,我们几位都是新兵。这一个月里,我们召开了厅关工委委员会议,研究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参加了教育部的关工委主任培训会和省委常委议事协调会议。这段时间,我们一边参加各种会议,一边在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进行思考,有一些想法,不一定成熟,在这里也跟大家交流一下。在座的多数是关工委的老兵,经验丰富,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一是要加深思想认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及其关工委,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从国家与民族未来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

二是要坚持量力而行。关工委的工作不同于在职人员工作,我们没有任务指标的压力。大家在退休之后,克服家庭和身体等各方面的困难,牺牲难得的闲暇时光,出来从事关工委这件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有意义的工作,凭的是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靠的是坚强的党性,所以我们只能是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因地因校制宜,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突出重点,不求全程参与,但求在关键环节发挥作用,不求工作数量,但求工作质量,绝不能搞花架子、好大喜功,尤其是不能违反党风廉政纪律,违规从事学生保险等商业活动,这应该成为我们教育关工委工作的原则和目标。

二是要狠抓落实。做好工作,一分靠布置,九分靠落实。我们关工委的工作不求数量的多,但求质量的精,争取办一件、成一件、出彩一件。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今年高校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开展的落实问题。这项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今年布置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教育部关工委为此专门下发了通知,对活动开展作了具体安排。要求参赛作品必须在6月底之前报教育部关工委,还要组织全国性的评选。为确保湖南报送作品的质量问题,省教育厅关工委与湖南教育电视台一起商量,拿出了一个初步方案。希望高校关工委的同志,要向学校党委进行汇报,请求将其纳入学校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专门部门和专门人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这件事,争取上报优秀的作品。

四是要加强舆论宣传。开展宣传工作,建设充满正能量的舆论阵地,是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最近,全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相继召开宣传工作会议,教育部关工委也将在今年5月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我们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关工委的宣传舆论工作,做到宣传舆论有平台、有队伍、有成果。市州教(体)育局、县市区教(体)育局关工委和各高校关工委要加强与宣传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联系,争取他们的重视与支持,更多地宣传关工委的工作与成绩。全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均举办了刊物或者工作简报,希望我省能有相关作品在他们刊物上亮一亮相,展示展示风采。各地各高校的关工委也要逐步推进自身的工作网络等媒体建设,大力宣传开展的重要活动和工作经验,宣传五老先进典型和优秀青少年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五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是千秋伟业,是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与支持,必须依靠各职能部门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要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地各单位各学校要注重关心教育下一代资源的整合,主动加强与教育行政职能部门的配合,将关工委的工作融入相近和相关的教育行政工作之中。要加强与地方关工委的联系,做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谋、成果共享、融合发展,使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做常新,愈久弥香

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极为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今年春节前,李克强、韩正、孙春兰等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也对关工委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和指示,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乌兰等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也作出了重要批示。这为我们做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树立了信心!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湖南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

 

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湘办发〔20182号)为指导,继续落实“两个文件”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在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关工委章程的范围内,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发展。

一、抓好组织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成效

1、学校关工委继续将工作重心放在二级关工委的建设上,继续深入探索二级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是做好年初关工委换届工作。

二是要加强学习、培训和交流。要继续抓好全校性的上下半年的学习培训会,继续探索校内片内学习、培训、交流机制。

三是要强化工作职能。关工委老同志要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各项制度,经常深入学生。

2、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站、简报等的宣传阵地作用,争取在教育部关工委会刊上发表文章1-2篇,经常向教育厅关工委进行工作汇报。

3、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情况信息的收集。

4、修订学校关工委的相关制度。

5、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

二、抓好工作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内涵

1、认真部署开展由教育厅关工委组织的“读懂中国”之“我和我的祖国”活动,通过征文、微视频等方式记录“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组织好6月份的材料上报工作。

2、继续抓好2018-2019学年度“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抓好主题教育的征文和演讲活动,要发动更多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3、积极筹备下半年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主题深入思考活动形式和活动内涵的创新。

4、加强宣传发动,确保主题教育人人知晓;确保每个学院至少开展一场规模较大的宣讲活动。

三、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提升工作实效

1、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的管理和培训,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敏锐性。

2、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光荣传统教育。

3、积极协助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4、积极配合对学生入党材料的检查。

四、抓好常规工作,夯实工作基础

1、每位二级关工委老同志都要落实联系学生班制度,通过联系1-2个班级,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

2、老同志要经常深入大学生寝室,督促积极上进寝室文化的营造。

3、老同志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登记学生到课率和违纪率等情况,为学校学风建设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4、对困难学生尤其是“学困(学习困难)”、“心困(心理问题)”学生开展精准重点帮扶工作。

5、结合建国七十周年,以多种形式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6、开展调查研究。各二级关工委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主题,开展调研工作。

7、支持子弟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开办。

8、继续监督育才平安保险湖南农业大学经理室依法依规做好“学平险”相关工作。督促及时理赔,维护学生权益。

五、抓好片内工作,加强工作交流

1、经常性调研、走访片内高校,加强交流,促进片内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整体发展。

2、协助办好上半年工作研讨会和下半年年会。

3、继续发挥简报、QQ群、微信群、网站等的日常交流作用。

4、继续发挥片主题教育宣讲团作用,将宣讲重点放在片内民办高校。

 

 

 

 

 

长沙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长沙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一九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审核评估等工作重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学校大思政工作,充分发挥好关工委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放飞青春梦想,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以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工作内容

1、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人大政协两会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上级关工委的指示精神。

学习要求:既注重系统性,更注重针对性,联系关工委实际,贴近学生,努力改进学习方法,尽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参加河东北片区关工委研讨会和年会,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落实好会议精神。

2、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活动包括两个部分。

继续抓好“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主题教育,其中重点是学困帮扶、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通过征文和演讲,检测学生“友善”方面思想的积极变化,正确引导学生崇德向善,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上半年同步开展“读懂中国”征文和微视频活动,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祖国在我心中”活动的延伸。要求高、任务重,面向全校学生,发动面要广、触动面要更大,教育的效果要更显著。要通过“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爱党爱国,向上向善。

3、持续推进“奋进十佳”和“奉献十佳”的评选

2017年、2018年校关工委已连续组织开展了两届“奋进十佳”和“奉献十佳”的评选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继续组织开展第三届“奋进十佳”和“奉献十佳”评选。在评选过程中要自始至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切实加强学困帮扶,过程服务、过程检查、过程管理,严格把好参评对象的“准入”关口,凡一年二期学年考试评价中得到学校或学院书面警示者,可列入帮扶和评选对象。学习中出现轻微失误,即一学期挂科1-2门者不在此列。

4、努力提高《关爱》的刊物质量

《关爱》从创刊到现在,已经印发七期,已成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宣传载体,在关爱育人过程中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上半年计划编辑印发《关爱》第八期,主要刊登第二届“奋进十佳”、“奉献十佳”和“奋进十佳提名”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下半年编辑印发《关爱》第九期主要刊登“仁慈友善感恩尚善”和“读懂中国”主题活动中评选出来的优秀征文和演讲稿,继续在文风的真实、具体、生动、感人、励志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刊物质量。

5、切实增强关工委自身队伍建设。

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建设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要求,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工委组织,壮大“五老”队伍,适时将政治立场坚定、甘于奉献的老同志吸纳充实到校院两级关工委队伍中来,切实增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让老同志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发光发热,为学校健康稳定发展努力工作,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三、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我校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加规范、提质、在创新中求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1、突出教育引导。校院两级关工委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学习主题、改进学习方法、讲求学习效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2、保证工作重点。关工委的工作头绪繁多,但必须删繁就简,保证工作重点。2019年关工委的工作重点是,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好“仁慈友善感恩尚善”和“读懂中国”两大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好《长沙学院关工委关于持续开展“奋进奖”评选工作的指导意见》(2018416日),力争高质量做好第三届“奋进十佳”和“奉献十佳”的评选表彰工作。

3、实施精准关爱。关工委工作贵在精准帮扶,贵在关爱育人。学困帮扶要一竿子抓到底,帮忙帮到点子上。关工委全体成员要沉下去,做耐心细致的帮扶工作,不虚华、不浮躁、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但求实实在在的效果,应该成为关工委永恒的工作作风,代代相传。

 

 

一九年三月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

主题教育活动汇报

“心怀感恩,真心向善”是炎黄子孙世代相传的美德。一个常怀感恩之心的人,一个懂得友爱向善的人,必定是人格健全之人,必定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感恩尚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根据《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安排,响应20182019学年度湖南省在高校大学生中深入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我院紧扣友善感恩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一)在接到教育工委文件后,学院主管领导高度重视,召集了院系关工委成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了教育关工委的文件精神,开展了广泛的讨论,形成了我院工作文件。

二)学院成立了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和协调工作,院关工委牵头,学工处、团委、宣教处、教务处、图书馆等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推进和深入开展。同时,确立了院系关工委分工负责的工作模式,院有文件,系有方案。

(三)加强检查监督,把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落实情况纳入系部的年终绩效考核,夯实主题教育的效果。

二、重视宣传、提高认识

学院通过橱窗、宣传栏、班级墙报、挂条幅、播放诚信宣传片等形式以“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为主题进行了多重的宣传,用精彩的语言,优美的文字,丰富的图片随时随地向大家展示感恩向善的无处不在,引起学生的共鸣。

三、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的系列活动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
    为弘扬友善、感恩的好风尚和正能量,各系部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例如:各学生会、各党小组、各团支部等分批到附近小区、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并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关爱那些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走出儿女、父母刚离开他们外出打工的失落心情,帮助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进行体育锻炼,组织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并跟他们讲解宣传安全、文明方面的知识。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在将视野局限于自身,他们领悟到感恩世界,助人为乐的真谛。

(二)举办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各系部借助黑板报、横幅等平台,利用主题报告会、主题队会、征文比赛、读书研讨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例如:通过演讲和故事分享的形式组织“感恩父母,文明在我身边”的主题队会。在真情流露的时刻感知到实际生活中被倏忽或是引以为然的父母关怀,体谅父母伴子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对感恩的内涵以及如何有效践行感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组织在校各区队结合主题,创作丰富多样的“感恩尚善”系列手抄报作品。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后期,组织在校各区队学生撰写了心得体会,收集关于感恩不同层面的文章。

开展“最美家书”活动,组织了司法系17级、1813个区队600多名学生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并在129日前全部寄出,完成率96.8%。家长们在收到学生家书后,反应很好。绝大数家长积极回信,学生收到家长回信432封,回信率达68%,许多家长并通过家校联系群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收到子女的家书,十分感动,并期待学院多开展此类加强家校联系、加强子女与父母沟通的活动。

(三)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特色实践活动

三月是雷锋月,各系以此为契机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特色实践活动。按要求对教学楼及公共区域卫生进行全面彻底清扫,同学们在劳动中挥汗如雨,在整个劳动过中每位同学都发挥了“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雷锋精神,为攻克教室门上的顽固性污渍,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劳动中去。在感恩学校和互帮互助中,完成了一次感恩之旅。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我院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弘扬了先进文化精神,传承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同时各类活动强化了同学们的感恩意识,深化他们对感恩的理解,充分体现了我院警校生的风采!通过活动参与,不仅加深了我们对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解,更让我们在实践中感受到肩负的社会职责之重。感恩路上,我们仍任重道远,我们将携手并进,砥砺前行!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关工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暨年度工作计划

 

一、2018年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1、广泛宣传动员、将主题教育与学校日常工作结合、落到实处。

学院关工委将“立德修身诚信为本”和“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下达到学校思政课部、学工处、团委及二级关工委(二级学院),以上部门将主题教育列入日常工作计划之中,积极开展活动。

22018年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讲座

学校关工委于20185月份结合学工处“助学贷项目”,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诚信教育系列活动”---诚信伴我行,组织讲座7场。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大学生的生活及以后步入社会的关系。使他们懂得什么是诚信,了解诚信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通过诚信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和“诚信为人,诚信办事”的诚信观念,促使学生加强自我诚信建设,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的良好品格,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诚信感恩美德,主动为建设诚信社会做出贡献,成为新一代高素质优秀大学生。同时,进一步拓宽我校资助宣传和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渠道,普及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金融信贷知识,完善我校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广泛、健康、持续开展。

3、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创建“十佳文明寝室”活动

    学校二级关工委(二级学院)以学生寝室文化为依托,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活动,评选“十佳文明寝室”。以学生如何与寝室同学和谐相处为事例,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同学之间如何互相帮助爱护,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待人处事的行为准则,不断修炼自己善良的品行,形式良好的同学关系。

4、冬至送温暖 --慰问我校特困学生

    冬至送温暖,拉近你我他。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时节“吃饺子”是中国许多地方的传统习俗。我校在今年冬至举办“热乎乎的饺子送温暖,这个冬天”活动,通过包饺子及一系列活动,让同学感觉到节日的温暖。借此机会,让同学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促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善,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培养同学们的团体协作精神。

5、“益跑长沙”爱心公益活动

2018129日,50多名来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易国强处长的带领下,参加了芒果V基金发起的“益跑长沙”爱心公益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的配合着“益跑”的工作人员,认真地协助活动的进行,有序、高效、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IMG_9369
 

 

 

 

 

 

 

 

 


总之,我校围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和“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开展大量的活动,还有“学雷锋周”、三下乡“株洲攸县皇图岭新农村建设”、“奋进新时代,共话家国情”、“无偿献血”、“血液健康讲座”、“青春健康讲座”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融入学生活动之中,使学生将主题教育内容铭记于心,内化于行。

二、2019年度工作计划

我校关工委依照湖南省关工委会议精神,结合省湖南教育厅工委主题教育活动文件,制定2019年度关工委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教工委、关工委”工作部署,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五老”优势,利用学校学工处、团委及二级关工委的学生活动、宣传平台优势,在“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导下,全面提高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素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困惑和烦恼。

1、强化思想引领,以建国70年周年庆祝活动为主题,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2、结合学工处、团委、二级学院(二级关工委)的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3、发挥好学校多种媒体(报刊杂志、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平台)的育人作用,结合国家时事政治,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度关工委工作安排表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

实施部门

1

制定2019年度工作计划、参加关工委年会准备工作

1-3

学校关工委

2

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

3

学校关工委、团委

3

计划生育保险购买

3

学校关工委、工会办

4

“最美中国--庆祝建国70周年”摄影比赛

3-6

学校工会办、关工委

5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

3-9

学校关工委

6

 “五四”创先评优系列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525心理咨询活动

5

团委、学工处

7

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学生新党员宣誓、培训

6

学校工会办、学校实验小学

8

三下乡活动

6-8

团委、学工处、

9

新生入学教育、体检、心理健康普查、青春健康讲座

9-10

关工委、学工处

10

“读书活动月”系列活动、社团活动月系列活动

10-12

工会办、团委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关工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以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不懈地抓好立德树人,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实践,全面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2019年, 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

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任务、政治标准,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围绕大局、服务中心。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进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振奋精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

二、精心策划,开好学院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4月份召开学院2019年度关工委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上级重要文件精神,总结2018年度工作,布置2019年工作任务,研讨关工委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整学院关工委组成人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三、持续发力,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继续推进“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本校老教师刘洪宙同志为学生做主题报告,组织学生广泛开展读书研讨、文艺创演、专题征文、主题演讲、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和教育效果。

继续开展“诚信雨伞”活动,巩固“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

四、联系实际,把“读懂中国”活动落实到位。

围绕“我和我的祖国”活动主题,通过组织青年学生与本地、本校的“五老”结对进行采访、交流座谈,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以老同志的亲身经历开展形势教育、政策教育、成就教育、典型教育,传承革命理想,传承老一辈水利人“献身负责 求实”的老水利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五、重心下移,提升二级关工委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的调研和指导力度,不断健全制度,明确任务,使二级关工委组织机构更加完善,工作更加规范,活动经常有序,工作开展常态化,提升二级关工委工作水平。

六、广泛动员,号召“五老”人员为学院40周年校庆献策

出力。

2020年是学员建校40周年。回顾建校历程,收集历史资料,“五老”人员具有独特的优势。动员和发挥“五老”为学校史志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关工委

2019年工作要点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在院党委及上级关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坚持不懈地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加强我院关工委建设。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文件要求,我院决定于2018-2019学年在全院大学生中开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待人处事的行为准则,不断修炼自己善良的品行,形成和加强与人为善、守望相助的良好师生、同学关系;通过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引导大学生培养感恩意识,知恩图报的品德,以实际行动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朋友、感恩国家、感恩自然。通过主题教育思想的深入传播,使学生深刻理解“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的文化内涵,在全校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

活动内容及组织方法: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院关工委牵头,院团委、院学工处、等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实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和顺利推进。

2.制定具体方案。紧密围绕主题,突出活动特色,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引导提高大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使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学生的学习生活过程中。

3.充分利用院内宣传栏、广播、微信公众平台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学生中典型的人和事,教育自己,感动他人,引导大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自我完善。

4.组织召开主题班团活动。通过寻找自己身边的典型、讲述故事等方式,增强对友善、感恩的理解。

5.组织开展征文竞赛。竞赛围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征文竞赛采用现场限时写作的方式,题目自拟,体裁不限,严禁抄袭,字数在1000-2000字间。院关工委将联合院团委、学工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奖,同时推荐优秀稿件参加省级比赛。

6.  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宣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把学习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起来,使广大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传统美德。

7.  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弘扬友善、感恩的好风尚和正能量,使当代大学生将“仁者爱人”、“与人为善”道德观念内化于心,外延于行。

二、全力推进“关爱育人”工作                                                                                                                                                                                                                                                                                                                                                                                                                                                                                                                                                                                                                                                                                                                                                                                                                                                                                                                                                                                                                                                     

1. 加强与院团委和学工处的联系。将关工委工作和学院团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好关工委同志参加学院各种学生活动,做好关爱育人工作,与其他部门形成优势互补、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

2.督促院心理咨询室大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解决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和生理问题,推进新时期青年健康成长之路。

3.做好学院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关心关注困难学生,做好困难学生的走访帮扶工作,推进我院扶贫助困工作的有效运行。

 

 

 

2019322     

 

 

 

 

 

 

 

 

 

 

湖南信息学院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省教育厅关工委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关工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和创新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教育活动,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

1、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关工委成员的意识和自信。

学校制定出台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了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万人师生同时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等,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思想认识。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体统一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工作目标任务,关工委工作就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要求,增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2、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校关工委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联系改革开放40周年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畅谈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把改革开放继续进行下去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积极性。

3、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促进“三进”结合起来,使“三进”落实到实处。教学督导委员会今年重点加强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的全面听课和督导。全年听课57人次,113学时。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状况的全面了解和督导,重点放在青年教师上课情况的督导,听课达140人次,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二、以开展关工委“品牌活动”为载体,积极拓宽和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一是积极协助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党委工作部为4个学

院党校上党课12次,212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学习,并把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提前到新生进校,落实到争取入党的全过程,延伸到毕业生党员。69日党委工作部配合电信学院为2014级毕业生党员举办了“毕业生党员党课报告会”,黄涛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更大辉煌”为主题,为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堂特殊党课。加强对二级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1128日党委工作部会同管理学院举办“辅导员骨干培训会”,校关工委秘书长张永鹏同志以“辅导员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有力地推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

二是把重点放在协助加强对青年教师培养上。继续开展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为更好地帮扶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组织开展教学调研活动,教务处与实验实训中心联合开展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信息能力化培训,组织培训5场,共参与600多人次。教务处与教学督导委员会对青年教师听课全年近300学时,开展了一对一精准帮扶教师。

三是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重点放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组织全校新生4200多人开展了心理健康测试,个别谈心130余人次,一对一心理辅导60余人次。多次开展对学生心理学健康的培训学习,特别下半年以来,走访学生寝室,深入课堂了解教与学的情况,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928日开展了“用心打磨心育工程”活动,心理咨询中心举行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1112日校心理咨询中心李永兰主任在孔子讲堂为“中国高校第一连——兄弟连”开展了“我快乐 我健康”主题讲座。

四是关爱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制定出台了“学业导师”制度,为全校本科班配备了一名导师,每周定期召开导师见面会,加强学生的专业学习、学业规划的指导。

五是加强广大青年身体健康成长。学校投资近800余万元,建成了中南地区最豪华的高校健身房,全天侯面向师生开放,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加强身体锻炼,满足师生的健身需求,此举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六是关爱贫困学生成长成才。学校顺利完成了 第三届“湘信英才奖学金”评审工作,共有160名成绩优异、德才兼备、社会责任感强且锐意创新的优秀湘信学子获得了“湘信英才奖学金”,共评定学校英才奖学金一等奖52人,二等奖54人,三等奖54人,奖学金金额150万元。最高奖学金高达20000元。

三、深入开展调研,推动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

9月至12月,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二级关工委自身建设,校关工委主任赵景春、秘书长张永鹏、学工处处长黄涛、团委书记罗蓉波等参加。分别对电信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关工委工作进行调研。在与各二级学院交流座谈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关工委工作和充实健全二级关工委机构设置、配齐人员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着重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为关工委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

1、对第三届关工委进行调整换届。2018年学校党委对第二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进行调整换届。第三届关工委有25人组成,副主任增加2名,委员增加8名,同时配备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对10个二级关工委进行了调整补充,共有成员36人,其中二级关工委主任、副主任20人。

2、注重制度建设,修订了《湖南信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程》。补充、完善了《湖南信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

3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科学管理,使关工委工作坚持常态化。

今年以来,对关工委办公室进行调整和布置,对原有文件、档案、资料进行了分类、清理、整理。加强对关工委日常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了关工委工作全委会制度、关工委办公会制度、关工委工作会议制度、关工委工作学习培训制度等。使关工委工作逐渐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五、存在的问题

1.工作仍然存在盲区,如:对广大青年学生爱情观的引导教育、对消费观的正确引导、对单亲家庭孩子的特别关爱等。

2.工作程序不完善,如:活动组织、活动实施牵头单位不明确。资料归档不完善不系统。

3.重视程度不够,如:各系统各部门都以教育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定动作有关工作为主线,对关工委工作意识仍很淡薄。

4.关工委自身建设仍有待加强,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指导,加强关工委工作经费、人员保障,应进一步加大关工委工作的考评力度。

 

 

 

 

 

 

 

湖南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研讨会参会名单

学校名称

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湖南农业大学

卢向阳

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

13607436523

彭克勤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13875965398

李正秀

关工委副主任

13973137456

曾军雄

关工委秘书长

13467710778

湖南警察学院

 

 

 

长沙学院

李云龙

关工委副主任

13808436666

李海鹏

离退处处长兼关工委副主任

13908472580

杨群英

离退休办副主任

13873109901

长沙师范学院

 

原学院党委书记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18373128666

姚志惠

关工委副主任

17773144381

马学刚

工会常务副主席

13808482725

 

工会离退休办主任

15173148028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周资涛

副主任

13975185655

孙春艳

秘书

13874999503

刘冬辉

秘书

13723874943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万江明

工会主席

13755070808

朱新潮

副主任

15576606000

 

副主任

13755118547

朱维刚

秘书长

13874924768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邹小芳

工会副主席

 

 

工会干事

13874899998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工会主席关工委主任

13755104304

洪余江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13618489570

尹显国

关工委副主任

13874925068

陈德权

关工委副主任

13874878957

学校名称

参会人员

职务

联系电话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谭运联

关工委秘书长

13517489683

陈非飞

学工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

13808484720

 

关工委干事

13875884174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石绍军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关工委主任

 

杨续波

党委委员、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

13874897538

李兴祥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工委秘书长

13755162626

刘少龙

离退休(长沙)直属党支部书记

13574863378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秘书长

13627311637

 

副秘书长

13307498162

王仁伟

专责

13974860557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

李啸川

副书记

15367840689

吴志兵

处长

13974935751

金月英

干事

15116310661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严若红

副校长

18974825703

刘松山

学生工作处处长

13874819385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

杜爱民

党委副书记 关工委主任

15907316121

 

纪检监察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

13054183518

 

学工处长关 工委副主任

18874919762

 

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

13975339670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副院长

13974809417

曹强胜

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

13975814335

佘文珏

学生处副处长(团委副书记)

13787151428

湖南三一职业技术学院

刘湘冬

副校长

13973136014

湖南信息学院

 

党委书记

13607317565

赵景春

工会主席

13975814188

唐武明

工会副主席

13975800378

张永鹏

关工委秘书长

1346755225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