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工程职院交流材料

时间:2015/11/24 10: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2014―2015学年“公益行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工作

  学院党委和上级关工委的领导下,院团委配合学院关工委,按照《湖南省大学生2014-2015学年度“公益行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湘教工委通〔2014〕47号)文件和《关于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湘教通【2010】50号)的要求,紧紧围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根本任务,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开展大学生“公益行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院团委和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度“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关工委工作小组、各系团总支、各学生组织积极发动青年学生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达到良好的效果

  1、大力宣传、积极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参加主题教育活动

  要求各关工委工作小组系团总支、各学生组织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考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参与公益活动是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各系积极召开了主题团会活动,深入学习。同时充分利用校园网、QQ群、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开展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 “工程之声”广播站制作了“公益行动我先行”系列主题节目,更好的宣传公益活动的意义和开展公益活动的进程,发动团员青年涌跃参与到“公益活动、人人参与”的教育活动中。

   2、公益实践全面铺开、团员青年人人参与。 

  各系团总支、各关工委小组、各学生组织、各雷锋班级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人人参与”公益实践活动。全年全院团员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间可以达到42万多小时,学雷锋、关爱脑瘫患儿、义务献血、随手公益、迎新志愿服务、探望抗战老兵等等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让同学们深受锻炼。

   “用爱托起共同的梦想”关爱脑瘫儿童大型公益系列活动。

  由我院团委2014年6月发起的“用爱托起共同的梦想”关爱脑瘫儿童大型公益系列活动通过与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合作,开展青年学生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来关爱脑瘫特需儿童。通过开展参与部分康复护理与日常生活照料、一对一结对帮扶、启发式互动文艺表演、建设爱心图书屋等方式陪伴和关爱特需儿童,帮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树立信心,使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注、帮助和温暖。同时做好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从医生、家长、护工等多个层面进行交流和调查,进一步引发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和理解,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给他们帮助和支持。同时,在具体的面对面的交流与服务中来启发青年学生对现实社会问题的发现与思考,激发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构建和谐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2015年3月以来各系团总支、各雷锋班级也积极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从最初服务团队的20余人到目前志愿者已有1089人。该公益服务活动被评为2015年“省直最美锋蜜优秀项目”。今年6月进一步成功申报2015年湖南省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资助公益项目并入围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12月将作为湖南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代表赴重庆参加全国总决赛。

    “随手公益”。

  院团委青年志愿服务部对接长沙市志愿者协会开展“随手公益”活动,培养团员青年从身边小事做起参与公益服务的习惯。组织献爱心募捐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募捐了许多的爱心物资,同时多次协助长沙四方坪地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整理爱心物资。

  “青春血库”献血活动。

      我院团委青年志愿服务部对接长沙市血液中心,组织各系青年志愿服务部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和献血知识,弘扬无私奉献的高尚行为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献血光荣,无私奉献”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在我院蔚然成风,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导向。2014年至2015年期间我院共有师生近500人次献血。荣获2014年度驻长高校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3、全院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活动。

  组织开展以“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活动。院团委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征文活动,院学生会负责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演讲活动。各系团总支、团支部积极认真的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后,将收获、体会,撰写主题征文、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主题演讲。

  在湖南省大学生2014—2015学年“公益行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我院学生陈宇威的文章《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荣获征文比赛的一等奖,学生宋秋红的文章《温暖公益、照亮你我》荣获征文比赛二等奖、胡自剧的演讲《公益,绽放青春之花》荣获演讲比赛二等奖、黄艳的文章《你是一封信,我是邮差》获得征文比赛三等奖。

   

  二、2015―2016学年“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工作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和《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6号)的要求,学院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院团委、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下文关于印发《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具体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1、“核心价值观、筑就中国梦”迎新生、庆国庆文艺晚会   

  9月29日学院团委通过迎新、庆国庆大型文艺晚会热情讴歌当代大学生阳光奋进、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地质文化精神,体现当代高校校园的高雅文化底蕴和青春风貌,充分表达当代大学生面向世界、走向未来的憧憬。

  2、“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团会 

  9月份全院学生班级各团支部,通过主题团会围绕该主题,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基本国情教育,使大学生们能够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增强广大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3、“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推进地质事业发展”合唱比赛 

  通过唱响红色歌曲、重温红色历史,对青年学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唱校歌、参观校史馆,丰富教育内容和活动载体,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

  4、“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寻访抗战老人

  在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即,学院关工委围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组织大学生开展寻访活动,由关工委老同志带领部分学生干部到学院离休抗战老人家里,听他们讲故事,培养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