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神情专注的人更长寿

时间:2016/05/10 09:3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http://www.gmw.cn 2013-06-01 18:38:59 来源:文摘报

    医学家经研究,得出一个可靠的结论:神情专注的人更长寿。比如书法家,一般都比平常人寿命更长。

    唐朝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欧阳洵,分别活了77岁、88岁、85岁,都属于高寿之人。近代书法家吴昌硕活了83岁,齐白石老人活了94岁。

    近代,被人们尊为“百岁书法老人”的更是大有人在:江西书法家夏征农,从74岁起主编《辞海》,编到100岁;山东已故辛亥革命老人孙墨佛也是一位百岁书法家;同出生于山东的另一位百岁书法老人武中奇,曾经担任中国书协江苏分会主席;最长寿的老年书法家,可能要数上海的苏局仙老先生,他活了110岁……被人们称为书法家、诗人、考古学家和文学家的郭沫若先生活了86岁。

    神情专注与练习气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练习书法时,必须专心一志,摒除杂念,聚精会神,气沉丹田,心手合一,神至笔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分心,其整个过程如同练气功。

    当一个人倾注于一项喜欢的事业时,他自然也就沉浸在一种愉悦的情绪中,全力以赴地去做,尽心尽力地去做,心平气和地去做。在他全情投入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处在一种宁静致远、物我两忘的至高境界。这种境界可以使人乐以忘忧,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书法家仅仅是神情专注者的一个代表群体,从事其他专注工作的群体人士,同样也可获得长寿,如作家、科学家等,他们中都不乏活了八九十岁甚至年过百岁的长寿老人。

    (《中国中医药报》5.16梅承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