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坐、走、躺有讲究

时间:2016/05/10 09: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http://www.gmw.cn 2013-05-18 16:52:12 来源:文摘报

    坐     虽然坐着是种静止姿势,但不能忽视动,尤其是下肢。坐着时也需要时不时动一动,不妨双脚交替地动一动,让小腿和大腿肌肉很有节律地收紧和放松,脚趾、踝关节和膝关节也交替踩动一下。

    坐一会儿就腰疼的人,可以买一个腰痛敲打锤来敲打、按摩,让身体被动地改善血液循环。不少人坐久了会感觉腰酸背疼,这其实就是血液循环不好,坐一会儿可以起来做做操帮助血液循环。但要注意别往前弯腰,因为腰椎就像向前竖立的弯弓一样,如果往前弯多了弯久了,会更加把这个弓拉直,拉得没弹性,加重久坐的副作用。

    走     快步走不仅有利于锻炼身体,还有助于延长寿命。研究发现,走路快的老人比走路慢的老人死亡率更低。在数年内,走路慢的人中有77%死亡,中速的人中50%死亡,而走路速度快的人中,只有27%的人死亡。研究人员提出,该调查对身体健康的人同样适用。

    走路时要像军人一样昂首挺胸。走路时脚后跟要着地,经常穿高跟鞋的女士脚后跟不着地,会影响足弓。足弓本来有弹性,时间长了,失去弹性,下肢肌肉不协调,会影响下肢的关节甚至腰椎。

    躺     睡觉姿势跟睡眠质量有关系。有人爱仰着睡,这样舌根松弛后易下沉,影响呼吸道通畅,打呼噜,久了影响脑细胞的供氧。还有人爱将身体蜷缩到一起侧着睡。蜷缩身体影响脊柱和四肢的肌肉关节协调,血液循环不好。早上醒来,腰酸背疼。

    睡觉时要帮身体减负,侧卧时在膝关节下方放个枕头,这样大腿不会内收得太厉害,比如人在向右躺时,为了减轻左腿内收,可以放个枕头在左膝关节下方,即通过外展帮助平衡了关节肌肉的内收,这样,外侧肌肉就不疲劳了。

    (《健康时报》5.9 祝天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