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公法学院2016-2017学年度大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6/11/07 10:3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65号)的要求,我院预备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相关的系列活动。现结合学院实际状况,制定本院相关活动方案。

  一、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徐合奎

  副组长:刘峻峰 曾如珍

  秘书:张伟

   员:谢佳婷、张雪莉

  二、 活动目的

  1.使大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通过系列相关活动开阔视野,陶冶情操,积淀人文底蕴;

  2.让大学生知会阅读乐趣,在阅读中追寻和完善自我;

  3.在活动中形成乐学、好学的学习风气,打造勤学善学好学型学院;

  4.营建书香全院的学习氛围,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三、活动内容

  1.主题教育讲座

  活动时间:201611

  活动范围:2016级新生

  活动概况:本次讲座是我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以“心无旁鹜,求知问学”为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讲。此次讲座由我院关工委、学工组等联合举办,邀请了公法院曾如珍教师担任主讲人。

  该讲座将围绕“心无旁鹜,求知问学”主题,从“求知读书应先博后约”、“科研要敢于怀疑,勇于改错”、“做人要胸怀大局,保持人格”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解答学习、科研、做人的思想、理念和方法。

  2.读书交流会

  活动时间:201612月至20175月,共举办三次,分别在12月,2月,4月。

  活动范围:2016级新生

  活动概况:本次读书活动要求阅读公共管理专业经典著作,学生从所列书目中挑选自己喜爱的书进行细读,在读书的基础上,组织学生以自主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有关读书心得交流。做到将个性化阅读与合作化阅读相结合,使学生可从不同角度体会作品内涵,加深对作品理解。也通过交流阅读方式,畅谈阅读感受,提出不同见解来激发学生们的读书热情。扩大学生阅读量,增加学生的语言积累,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一位学生与书为伴,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活动方法:

  1)成立自主学习兴趣小组。成立自主学习小组,激发学生读书热情。

  2)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采用相互荐读、名师讲读、交流共读、网上在线阅读等多种方式,推动学生读书活动生动活泼地开展。

  3)举办读书系列讲座。适时举办学生热点问题系列读书专题讲座,帮助学生解疑析惑,增长见识。

  3.主题征文

  活动时间:201611

  活动范围:16级新生

  活动概况:本次征文围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主题,开展读书征文活动。

  活动要求:(1)主要围绕自己的读书情况,写出读书收获、心得或对所读书目的看法。

  2)文体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选,征文体裁、风格不限,可以读书笔记、读后感、随笔与论文等形式;

  3)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大赛主题,所有作品题目自拟;作品本身必须是原创作品,未曾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或展出,严禁抄袭。

  活动流程:

  1)活动宣传阶段:由湖南农大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团委将活动内容、目的及要求下发至各班团支部;

  2)活动准备阶段:请全院师生积极参与,积极组织,各个系选拔优秀稿件10篇以上,作品必须注明班级、学号及姓名,由团总支收集交至学院院团委学工组;

  3)比赛结果公布:评出优秀作品及参赛作者会公布在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处,并为获奖人员颁发一定奖项及荣誉证书。

  4.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1612

  活动范围:16级新生

  活动概述:该活动意在为公法学子提供良好自我展现平台,推动对阅读意义的深入思考,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帮助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引导大学生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发展,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加强学风建设,并贴实我院“自信挥洒”的口号。活动中倡导学生抒发个人读书心得,分享读书方式与经验。

  活动要求:

  1)围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思想健康、内容向上,题材新颖,观点鲜明,语言大方得体,展现公法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2)以班级为单位报名,每班派出不少于2名同学参加初赛。演讲内容围绕主题,有感而发,联系实际。可以是书评,可以是读后感,也可以叙述读书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等等,演讲题目自拟。

  活动流程:

     1)主持人上场,宣布比赛开始,宣读比赛要求及评分细则;

  (2)比赛开始,主持人请1号选手上演讲,1号选手演讲结束后2号再上台演讲,依次类推。

  (3)宣布得分

  (4)学工组老师分别作出点评和总结。

  (5)颁奖

  (6)比赛结束后,学生会干部相关人员留下进行会场清理。

  奖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