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商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7/06/29 02:5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商学院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商学院

二零一七年五月

 


商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工作年度总结

 

为了积极响应和落实湘农学工发[2016] 5 号精神,进一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院根据学院特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读书、实践等系列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是由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牵头,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实施。全院参加学生人数为894人,占本院学生总人数的42.61%,活动开展范围广,影响力大。我院还开展丰富多样的班级与实践活动,参加学生人数达894人次,同学们参与度较高。在学校中华颂朗诵比赛中,商学院朗诵队以较大优势获得决赛第二名;在弘扬长征精神,争当有为青年演讲比赛中,我院于黎同学不负众望挺进决赛。除此之外,商学院师生也进行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2016-2017商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征文活动

    2017年三月份,我院广泛发动14-16级同学从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以写作形式来阐述对“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这一主题的见解与看法,从而强化同学们对专注于学,求知向上的重要性的认识。并通过参与活动进一步提升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准则的自觉性,让大家以读书实践活动为基础,从学习和实践等角度认真总结各方面的收获体会。

    本次活动我院共征集了894篇征文,占学院人数42.61%,学生参与范围广。

 

二、关工委主题教育讲座--“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2016118日晚,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讲座于大成厅顺利举办。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商学院学工组孙君镕老师担任主持人。应邀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莫华,商学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魏杨林老师,学工组全体老师,各年级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彭克勤教授便抛出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彭教授指出,“学习,能使我们保持青春,成就自我,改变命运,报国报民,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的使命。”彭教授引经据典,先以两弹元勋钱学森为例,讲述学习对个人,对祖国,对人民的突出作用;后又复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某大学开学典礼上的演讲段落,阐明学习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彭教授还通过列举具体详实的数据,犀利的指出当代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逃课,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而厌学等种种问题。进而,彭教授深度剖析这种种现象,分析出其内在原因主要是对所学专业不够了解,认为所学专业实用性不强,对专业认知过于功利化等。讲座尾声,彭教授总结道:“大学教育,是获取知识,培育人格的素质通识教育。只有有着坚定的信念,学习与思考并行,才能真正做到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讲座的最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莫华作总结发言,莫书记指出:“要做到心无旁骛,我们需要一静,一动,一近,一远。”深化了讲座的主题。

本次讲座让商院学子们深刻明白,作为当代大学生,读书,始终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求知问学,是对我们的要求。唯有以坚韧不拔,自强求上,勤奋刻苦的精神才能真正做到心无旁骛,求知好学,为实现人生梦想与价值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70529165826        微信图片_20170529165845

 

三、“一寝·一书”读书实践活动

为了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扩大“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在同学中的影响力度,我院在16级学生中广泛开展“一寝一书“读书心得交流会,让同学们再次领略浩瀚无涯的书海世界,重拾心灵的宁静与悠然。

在活动开展中期,16级各班同学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一寝·一书”读书心得交流会,会上鼓励各班同学诵读古今中外经典名著作品,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以寝室为单位上交读书心得参与选优。除此之外,我院还举办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巡展活动,同全校师生交流欣赏优秀作品。

     微信图片_20170529174327           图片1                          

四、关心新生具体工作

   (一)新生军训

在新生军训期间,关工委杨大媛老师关心同学,多次来到军训场地对16级新生进 行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

 微信图片_20170529163642           微信图片_20170529164540

 

   (二)新生军训闭幕仪式

商学院2016级新生在军训评比中获得3块奖牌,保持了商学院优秀的传统。本次在风雨洗礼下的阅兵并没有动摇新生们昂扬的斗志,大家再一次领会到商院学子的卓越风采!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也到达闭幕仪式会场,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辛勤努力获得的荣誉与喜悦。

     微信图片_20170529180448         微信图片_20170529180458

  

   (三)新生见面会

20161019日晚在十教北103举行了商学院2016年关工委老师与新生见面会,关工委杨大媛老师、魏杨林老师与商学院学工组孙君镕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见面会的召开让新生更好的了解和熟悉学院,有利于新生更好更快的融入学院生活,为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70529174631         微信图片_20170529174639

  

   (四)校运会

2016113日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七届体育运动节田径运动会在东田径场拉开帷幕。运动会场上彩旗飘扬,巨型气球高挂,商院学子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在两天的赛程中,商学院运动员们秉承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积极参与各项比赛,挥洒汗水,努力拼搏。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也亲临运动场地,为商院学子加油助威。

 微信图片_20170529172510         微信图片_20170529172458

  

   (五)关工委老师下寝慰问

    为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状况,以便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20161121日晚,商学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与魏杨林老师,商学院学工组孙君镕老师下访学生寝室,商学院团委副书记孙瑞欣携主席团部分成员与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部跟随老师们深入到学生寝室,查看商学院同学们的寝室卫生及安全情况,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

  下寝工作正式开始后,老师们走访了芷兰13栋女生宿舍楼,寝室内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部分寝室的良好卫生环境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老师们与同学们在寝室中进行亲切交流,同学们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抒发了进入大学后在学习与生活上的一些感想与思考。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与同学们交谈时,希望同学们忆苦思甜,要克服一切困难,更好的适应学习与生活环境。杨老师指出大学学习需要同学们有很强的自律性,一定不能将学习落下。杨老师还表示,关工委的老师们会经常去课堂听课,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最后,杨老师强调了思想纯粹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积极入党,多参加学生工作,为身边的老师与同学多做实事,并鼓励大家与关工委的老师们多多交流有关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魏杨林老师对杨大媛老师的观点表示赞同,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此次下寝走访不仅使得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还拉进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更有助于构建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

 微信图片_20170529175101        微信图片_20170529175107

 

   (六)商学院自强之星初赛

2017330日晚,商学院第十一届自强之星比赛初赛于十教北503隆重举行。担任本次评委的有: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莫华,关工委杨大媛老师、章喜为老师,商学院学工组老师以及商学院第十届自强之星郭媛媛。活动尾声,莫华书记对本次比赛做出点评,在对选手的演讲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不足之处,并分别从演讲内容及演讲方式两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莫华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做到自强、自主、自信、自勉及自责。

      微信图片_20170529184623       微信图片_20170529184558  

 

  

  

   (七)商学院“演讲十佳”初赛

2017323日晚,商学院第十六届“演讲十佳”初赛于十教北102举行。莅临本次大赛的嘉宾有学工组孙君镕老师,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以及团委学生会常委们。参加本次演讲比赛的有各年级分会代表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本次共有19位选手上场参赛,由徐亚炜同学主持,由有演讲比赛经验的同学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为“心无旁骛,求知问学”。选手们围绕该主题,结合自身事例或是寓言故事进行演讲,各自表达了自己对该主题的认知与见解。选手们在演讲台上自信满满,侃侃而谈,展现自己的独特风采;他们发自肺腑的演讲,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各位选手的选材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声情并茂的演讲,配合得体的肢体语言,让听者动容,也带动整个比赛现场的氛围。选手们各有所长,各显其能。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演讲比赛荣获第一名的是张雨阳同学,高鑫同学获得了第二名,彭莹同学争得第三名,孟德同学获得了人气最佳奖。

此次演讲比赛的开展,为学生施展才华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使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演讲的魅力,更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到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学习精神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70529185611          微信图片_20170529185543  

 

   (八)关工委联系班级交流会

20161222日下午,商学院于七教北302召开关工委联系班级交流会。与会人员有:关工委杨大媛老师章喜为老师,商学院15级工商一班和16级会计二班全体同学。本次会议由16级会计二班班长尚云担任主持人。

会议伊始,主持人尚云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及其内涵,并邀请同学们联系日常学习生活谈谈对本次会议主题“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个人的体悟与看法。其中会计二班学委陈佩琳针对班级近期的学风问题号召同学们从身边小事的做起,不缺勤迟到,认真努力对待学习,才能做好求知问学的第一步,并且要努力杜绝来自网络虚拟游戏等的诱惑,心无旁骛于学,刻苦钻研,为实现鸿鹄之志铺就平坦大道。

接着杨大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逾50年里的巨变——教学楼从破旧到敞亮、关工委及学院各类专业的从无到有等。杨老师还就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对同学们提了三点要求:第一、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抓紧时间,自觉学习,并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重视学分;第二:尽量多参加校园各项活动比赛,提高综合素质,丰富大学生活;第三:树立远大志向,志存高远,通过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将自己锻炼成才。生逢盛世,应当倍加珍惜宝贵年华,早日承担起复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最后,章喜老师再次强调校园生活中,“求知问学”的重要作用,并希望15级工商一班和16级会计二班都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求知的好奇与热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整场会议轻松有序,在师生互相交流中,气氛融洽和谐,点燃了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为之后关工委联系15级,16级的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QQ图片20170529190856       QQ图片20170529191051

 

     主题实践活动——商院学子游学行

     2016123日,商学院2015级会计三班在班主任孙君镕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宁乡县的刘少奇故里开展本学期的游学之旅。

刘少奇故里位于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炭子冲村,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参观红色景点不可缺少的一个站点。“游中学,学中游”,是本次游学之旅的主旨。在班主任孙君镕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游览了铜像广场,怀着对革命烈士的崇敬,瞻仰了刘少奇同志的伟岸风姿。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文物馆及花明楼、刘少奇同志早年坐过的飞机等。

古人云“读完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通过本次的游学之旅,相信同学们能在“寓教于游”中更好地领会“求知问学”的本质所在,而在革命传统的熏陶下,大家也更能意识到通过“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提升自我,早日为民族复兴而奉献出力的刻不容缓与责无旁贷!

 微信图片_20170530191401         微信图片_20170530191444

 

六、关工委工作总结会议

    2017526日,商学院召开了关工委工作总结会议,商学院李阿利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大媛、章喜为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关工委副主任莫华书记,关工委委员秘书孙君镕老师均参与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商学院李阿利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李阿利书记表达了对杨大媛老师一年来对院关工委辛苦付出的赞扬以及感谢,并对章喜为老师的加入表示欢迎。然后莫华书记对上学年关工委工作做了简要汇报,肯定了征文以及主题演讲活动获得的好成绩,提出要继续落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工作,并报告了下学期活动主题。

    紧接着杨大媛老师表达了对学院领导老师配合关工委工作的感激,同时提出关工委老师责任重大,自身要做好榜样作用,才能做好关工委教育工作,助力我院学生求知问学、成才成长。章喜为老师高度赞扬了李阿利书记用人得当,并提出在之后的工作当中,将切实落实“联系班级”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关工委精神。

通过本次会议,我院明确总结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与影响,进一步彰显了我院关工委“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精神。

 QQ图片20170530213849          QQ图片20170530213905

   

   

    七、活动反思

    优点:

    1、我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特别强调了以讲座作为关工委活动开展的主要方式能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认识,达到学有所得的目的,这对工作的落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为确保关工委相关工作的落实以及顺利开展,常常亲临现场,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这鼓励督促了同学们认真细致地去开展其他相关工作,使同学们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升,活动开展也更见成熟。

    3、为确保关工委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我院老师常常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听取同学们的宝贵意见并不断的对关工委相关工作进行修改与完善。院关工委杨大媛老师与魏杨林老师切实联系自己负责的相关负责班级,多多参与班级活动,与班级同学增进了感情交流。

   

     缺点:

     1、活动形式比较丰富但没有充分调动全院广大学生积极参与。

     2、关工委相关工作的开展大多由我院老师和学生自行组织,没能够更多的邀请到一些外界人士与学生交流,导致学生的眼界不够开阔。

     3、对于活动后期的反馈工作没能做好,没能了解到学生们是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改进方向:

     1、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各项活动的宣传力度,让同学们能更多了解关工委的工作并支持配合。同时增强与学生们的沟通,确保能够及时的了解到我院关工委工作的具体实行情况。

     2、多邀请院外人士并开设主题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交流相关知识经验,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高度与深度,让学生们能收获更多的知识技能。

     3、定期召开关工委同班级交流会议,由各班负责人进行后期活动反馈汇报,由关工委老师牵头对新增问题讨论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完善关工委工作的实施体系,不断进行改进、创新。   

  

 

 

在本年度,我院关工委组织根据校关工委的相关文件精神,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青少年教育的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开拓新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并认真学习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更新观念,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通过了解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新形式,新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树立起与时代同步、与青年同心,与青年交朋友,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新观念,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而探索出符合我院的关工委工作模式。我院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激励和哺育新一代青少年,激发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热情,从而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启学生智慧人生,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塑造学生美好品德。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201753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