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东方科技学院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6/11/07 10:4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6〕5号)的要求和校关工委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院2016—2017学年度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现就主题活动的开展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对公民的要求是“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对于大学生而言,“敬业”所敬之“业”当为“学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大学是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学习阶段,“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一是要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二是要在大学生中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三是要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拥有真才实学,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四是要通过本次教育活动,提升学校整体的学风建设水平,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

二、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机构设置如下。

  长:周其林

副组长:刘德中  张胜利

  员:黄正军                   

        贺际强                             

        赵文力         

        各学部关工委联系老师

2.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方案由学院关工委、学工部、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同研究制定,共同发布。活动全程由院关工委组织实施。

3.各学部学工组在院党委领导下,根据学院方案及学部具体情况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1、教育活动。“历史使人聪明,诗歌使人机智,数学使人精细,哲学使人深邃,道德使人严肃,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弗兰西斯•培根的这句名言深刻的揭示了知识对人的理智增长和人格塑造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在“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中,要通过收集名言警句、名人故事等方式,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求知问学的重要意义;特别是要发掘身边热爱学习的范例,树典型,立标杆,让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先进;要通过讲座、宣讲等方式,让大学生了解人类文明的丰富成果、博大情怀,拓展大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大学生充满对知识的渴求;要通过讲座、谈心等方式,让大学生既“博”又“专”,坚定专业学习的信心和恒心;要通过班团活动、团日活动、读书日等方式,让大学生畅谈读书的乐趣、学习的方法、书本的启迪、创新创业的畅想等等。在教育活动中,还要重点针对“学困”大学生开展教育活动,让他们在教育活动中受教育、受启发,增强学习的动力。通过教育活动,务必使每一个大学生都参与到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形成良好的活动格局。在教育活动中,更要注意发挥教师、管理人员、大学生等各个方面的共同作用,通过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学风评比等形式,达成共识,形成制度,狠抓学风建设,形成全面深入的学风建设局面,共同助力大学生求知问学,成长成才。

2、读书实践活动。在教育活动中,要切实培养大学生重视课堂学习的习惯,通过开展各种杜绝课堂学习陋习、提升课堂学习效率的活动,确保求知问学主阵地功效的最大化。在实践活动中,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开展活动,通过建立知识学习兴趣小组,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切实提升大学生的知识涵养。传统读书人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求知问学的不二法门,从广义上讲,求知问学可以理解为读山河自然,读世道人心,读风情民俗,而后阅人知世。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各种假期尤其是寒暑假,一是多读书,读好书,做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二是访风景名胜,览名山大川,陶冶情操,增长阅历;三是开展各类社会调查研究,与书本知识相互佐证启发;四是深入社会、群众中去,了解各地民俗风情,知人论世。

3、演讲征文活动。每一位大学生要在教育和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都能以“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为主题进行自我总结,撰写一篇征文或参加演讲比赛,认真总结参加本次活动的收获、体会,提升对学习是大学生最为根本任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学部要在深入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做好演讲征文活动,撰写活动总结,并按通知要求推荐征文报院关工委。

4、辩论赛。营造积极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我院学子的思辨能力和青春风采,力图使学生在思想交锋之中求知、求索,共同进取。同时,加强我院与其他学院之间的交流与相互了解,举办此次辩论赛旨在丰富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锻炼同学的口才、应变能力、逻辑思维,活动校园气氛,同时也会增强同学之间的团体合作意识及凝聚力,使同学们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大学因思辨而精彩。

5、学术交流会。学生通过此次交流可畅谈自己心中对学习的见解,也可以开拓自己对学习多元化的认知,能从中收获到其他层次方面的文化,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交流会不仅是局限于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还有老师与学生,活动不仅可以促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还能从老师那汲取到更多能开拓眼界,受益无穷的知识。

6、学习大比拼。活动方式多种多样,班级可以组织同学之间进行知识竞赛,抢答问题来为自己加分,选出得分最高者可获予奖励,也可以规定一段时间,学生之间通过拍摄录取小视频来监督激励自己对学习的主动性,锻炼自己的恒心与毅力,选出进步最大者给予表彰鼓励。

    

附: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一览表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委员会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6年11月7日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主题教育活动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组织单位

开展时间

1

“优良学风班”评选

根据学年内班级成员的学业成绩、综合表现评定“优良学风班”,并予以表彰奖励

院学工部各学部

2016.9-2017.6

2

征文

以“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为主题进行征文

院学工部各学部

2016.09-2017.04

3

演讲赛

组织参加学校的主题演讲赛

院团委  各学部

2016.09-2017.04

4

辩论赛

组织参加学校的主题辩论赛

院团委  各学部

2016.09-2017.04

5

学习活动月

组织开展学习笔记评比、交流和报告会

院学生会

2016.11-2016.12

6

“十佳青年学习典型”

从学院优秀学生中评选10名,开展巡讲

院学工部

2016.11-2016.12

7

“三下乡”活动

寒暑假组织学生三下乡

院团委  各学部

2016.12-2017.07

8

“学习型寝室”评选活动

在全院学生寝室中评选学习风气浓、学习态度佳、学业成绩好的寝室

院学工部 各学部

2016.11-2016.12

9

学术科技节

组织全院开展一年一度的学术科技节

院团委  各学部

2017.04-2017.05

10

学习交流会、学习大比拼

开展以专业、年级为单位的学习交流和比赛

各学部

2016.11-2017.05

11

思想解惑

针对学困生进行思想上的疏导,激励学困生树立学习信心、端正学习态度

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6.11-2017.0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