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理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7/06/29 02: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为引导当代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并且在大学生中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提升学校学风建设水平,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20169月中旬至20175月,我院关工委积极响应校关工委、学工部、校团委的文件精神,开展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子“终身学习”的文化理念。

    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我院关工委本年度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活动工作进行总结汇报:

一、组织领导

    根据省委以及校关工委下发的各项文件,我院关工委围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成立“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长:邓白平(关工委主任)

副组长:李道改(关工委副主任)

  员:李华李道改  刘灿明   邹亚李嘉杰  刘米粒

  书:邹 

    对于即将开展的这一年的“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活动,小组成员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并认真筹备,各项活动主要由理学院第二十届团总支学生会学习部以及主席助理负责具体实施,并由其他各相关部门进行协助与配合。

二、主题活动

    根据策划,学习部各工作人员与主席助理李嘉杰在同关工委秘书邹亚协商之后共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同学们在各项活动中都十分配合,并积极参与其中。

1)特色教育活动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英语经验学习交流会

    20161110日,为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将我院的学风建设落实到同学日常学习生活中,增强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引导同学们端正英语的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和方向,同时积极备战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我院组织开展了英语四六级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外语院周雯老师进行外语学习经验讲座。周雯老师主要从心态和题态两个方面为同学们开展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经验交流,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考试,用优秀的题态去面对试卷,充分把握两大方面,做到应考不慌,答题不急。同时,周雯老师根据四六级的题型,为同学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提供了有效且实用的建议和方法。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青年典型报告会

    20161123日,我院面向各个年级开展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青年典型报告会。杰出青年典型是学院学风建设的领头羊,是学院学风标杆,我院将始终坚持树立青年典型,以优良的榜样力量引领学院学风建设。本次青年典型报告会展现了我院学生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用青春榜样和典型事迹引导和激励了各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为优秀学子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学习平台。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班会

20161213日,16级各班班长团支书组织召开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班会,各班班主任作为班会的主要宣讲人。此次班会是理学院本学年“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活动项目,由班主任带领全班学生学习学院下发的《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学习青年大学生应坚持的“心无旁骛、勤奋好学、勇于创新”精神品质,开展成长目标大讨论,并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班级学风建设方案,以集体的力量带动学院学风的全面提升。活动之后,每个班都按要求及时撰写了通讯稿来报道班会的情况,并且要求每名参加班会的同学都上交一篇班会心得。

2)读书实践活动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之走进数学建模活动

    我院统计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紧密相连,数学建模大赛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赛事,为扩大数学建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贯彻落实落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2016126日我院学习部综合协调数学建模协会开展了本次学院专题活动。本次活动,我院邀请了王明春老师和郭本初学长做主讲,关工委数学类专业的负责老师李道改担任活动嘉宾。王老师从例子出出发,从概念、发展历程、我国参赛情况、奖项设置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数学建模的相关知识。2013级郭本初学长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竞赛经验。曾在竞赛中拿奖的他以自身经验告诉我们竞赛的实际作用和意义,鼓励学弟学妹们参加竞赛。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之趣味物理知识抢答赛

加强学科建设,扩大学科影响力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扩大物理学科的影响力,感召更多的学生,20161223日,我院特此联合院社联物理兴趣小组面向全校召开了本次“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之趣味物理知识抢答赛。整个比赛我们以基础物理知识为中心,在了解掌握各项基础知识的同时发散参赛学生扩散性思维,激发学生的各角度思考能力。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之最“美”读书笔记大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即读山河自然,读世道人心,读风情民俗,而后阅人知世。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各种假期尤其是寒暑假,多读书,读好书,做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为促进我院学生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我院学习部组织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之最“美”读书笔记大赛,李道改和刘灿明两位老师担任读书笔记评委,就“做好读书笔记“这一点向各位选手给予了自己的建议。此次比赛在学习和展示我院优秀学生读书笔记的同时,也要求学生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

3)发挥五老主体作用,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督察活动

 自“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开始以来,我院主题教育活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曾多次展开学风督察活动。511日,理学院关工委负责老师李道改、刘灿明在理学院党委书记邓白平、党委副书记李华和关工委秘书邹亚的陪同下来到了芷兰122016级学生寝室进行早检工作,了解2016学生园区生活和学习情况。同时,关工委负责老师多次下课堂、下早读,深入到学生群体中多渠道地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在了解到学生学习情况之后,关工委负责老师李道改、刘灿明对症下药,与2015级与2016级挂科数和逃课数较多的同学以及挂科率较高的班级班长进行谈话,询问他们逃课的原因以及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并给予建议和引导。

4)演讲征文

我院在主题教育读书实践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学生参加征文和演讲活动活动。要求学生联系自己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实际,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推选,参加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征文和演讲比赛,关工委负责老师刘灿明和李道改担任征文和演讲评委,亲自对比赛选手进行了指导。

三、所得成果

在“心无旁骛,求知文学”征文的活动中,参与学生的征文,都能紧扣题意进行写作,文章主题明确,文字优美,有较深的读书体验和感悟。

学院征文获奖情况:

一等奖:刘米粒  《“学”大学》

二等奖:敖丽娇  《三生三世,求知问学》

 曾添钦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三等奖:刘    《求学之纯粹》

 史祚琰  《囚徒的自白》

 易泽宇  《专注》

通过20169月中旬至20177月一系列的“心无旁骛,求知文学”学风推进活动,大大增加了我院学生对学习的重视程度,培养了我院学生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拥有真才实学,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同时也提升学院学风建设水平,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

 

 

 

理学院关工委

2017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