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经济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17/06/29 02:4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及湖南农业大学关工的要求,我院开展了2016-2017年度大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在学生中创建了自主学习、快乐学习、团队学习的氛围,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大大提升了学院学风建设水平。现将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监督检查

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关工委的各项工作,把其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学院的工作计划,作为学院整体工作的一部分予以重视。

1.学院成立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李明贤

副组长:吴峰

秘书:文晶

组员:田千喜  李瑞芝  周明智  张新宇 李素  王江  卢红辉  郭焱芳

以及各班主任 

2.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我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活动方案,通过关工委会议、学工组每周例会、学生年级每周例会、团委学生会每周例会及时推进活动各项具体工作。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201610月,我院举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系列活动开幕式,并邀请老同志李瑞芝老师开展了相关主题讲座,共有200多名学生参加,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随后通过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班、团会,讲解名言警句,分享名人故事等方式,对活动进行了有效宣传,全年各班级至少召开1次相关主题班会。充分利用学院网站、班级QQ群、湘农经济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橱窗等平台及时发布活动预告,推送活动内容,宣传活动效果,整个活动期间共发表活动相关通讯70余篇,做到每次活动信息全覆盖,最大程度地扩大了活动参与面以及活动影响力。

三、做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1.读书教育活动

2016-2017年我院共组织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系列讲座3场,共有550人次参加。组织召开了13-16四个年级“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班会、16级团支部学习会,讨论学习方法、分享学习经验、畅谈学习乐趣。组织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参观了岳麓书院、长沙第一师范、湖南省博物馆、简牍博物馆、橘子洲、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等,通过了解名人事迹、感受名胜经典,陶冶了学生情操,增长了学生阅历。组织了“学习之星”的评选活动以及青年典型报告会,树立了彭劭志、袁子恒等6名同学为代表的学习典型和标杆,全院掀起学习优秀学长学姐的高潮。通过这一系列教育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求知问学重要性的认识,拓展了视野,激发了学习兴趣。

2.读书实践活动

组织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活动,包括读书日志展示、读书笔记评比、读书感悟分享。组织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演讲比赛12人参加,共收集到征文25篇。组织了“经榜题鸣”益智问答,共34人参加,学生从参加活动中学到了经济学方面的很多课外知识,大大提升了学习兴趣。重视学术讲座,先后邀请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BASIS创新研究室主任Michael Carter教授、我国经济学家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少安教授等来院讲学,共举办了17场学术报告,吸引了2100余人次的师生参与。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举办了多场英语四、六级考试心得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CFA财务报表分析研讨会等系列活动。16级农经班开展了“读书会”活动,由班主任老师每月推荐一本书,组织学生品读、精读、分享,班上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受到学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关注。16级经济系组织了学习讨论交流会、16CFA组织了班级分享会,由学生自选主题,分享内容包括书籍、历史人物、生活小常识、经济领域话题等,通过活动同学们不但了解到多方面的知识,形成互相学习讨论的学习氛围。16CFA还组建了学习小组,由某一学科学习较扎实的同学组织辅导班级同学复习、通过微信群等分享学习笔记、组织英语口语打卡学习、英语四级模拟考试等。

通过一系列交流、分享、比赛,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拓宽了知识面,坚定了专业学习信心、提高了英语学习兴趣,全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各项活动参与人数都达到人均200余人次,学生在各项比赛中硕果累累,骆伽利同学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二等奖,赵丹、高琪、韩梦竹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杨晓萱同学获一等奖;学术科技节活动中,我院学生有3项科创作品通过中期审核,其中一项还追加2000元资助经费,孙朱承等五名同学获CFA财务报表分析大赛中国中西部赛区第四名好成绩。

3.结合“加强学风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活动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学风建设改革,不断改革和完善学风建设机制,制定了《经济学院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多措并举,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一是抓考勤。建立班级、院系双重考核机制,创建个人考勤档案,启动考勤预警机制,凡是缺课达3次及以上的学生,由班主任、辅导员、学工书记进行谈话和思想教育。二是下课堂。学工组老师、关工委老同志、学工书记等经常深入课堂,了解同学们上课的状态、制止课堂违纪行为,大大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三是深入寝室,检查寝室卫生,与学生进行谈话,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通过一系列举措,几名经常缺课同学,如马敏睿、高添、杨金霖、郑锦旺等回归课堂,做到零缺课、少缺课,学习时间在寝室打游戏现象也得到改善,全院早自习出勤率稳居99.7%以上,课堂平均到课率92.9%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已接近尾声,通过一系列活动,我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抓好大学生思想教育、保证学生安全稳定的基础上,狠抓学风建设,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切实服务于广大学生成长成才。

 

 

                                       经济学院关工委

                                       2017年6月1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