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怎么去选择你的专业?

时间:2011/04/07 10:49:34  来源:   作者:李咏梅   点击:

我读什么专业合适?朋友的女儿今年高中毕业,过来问我选专业的问题。这个问题从我做职业规划到今天,是出镜率最高的问题,真是问你千遍,也不厌倦……

我给他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有一次,一个人去拜会一个禅师,

请问什么是禅的大义?

禅师说:“我很想告诉你”

“但是,我现在要去撒尿”

对方很郁闷,但是鉴于禅师都是一些指东打西,指桑骂槐的家伙们,他也不惊奇,只是继续听下去。

禅师说:“连撒尿这么小的事情,都要我亲自去做。请问你能代替我去吗?”

对方说不能不能

禅师说“禅也不能。”

对于整天休“职业规划禅”的人来说。道理也是一样。“我该读什么专业”有下面几个部分组成的决策:个人志趣、家庭资源、社会趋势。

第一选择:个人志向:

你喜欢什么职业?(请注意,不要以为喜欢一个专业就报这个专业,除非你有心理准备,能够在这个专业上面重复一辈子,也就是说,喜欢这个职业才报这个专业)你的能力主要什么方面?你的性格呢?对人还是对物?是喜欢做务虚的事情还是务实的事情?

你觉得职业带给你最关键的东西是什么?比如说成就感?还是钱?还是社会地位?

比如说如果你把成就感、创意、纳入到你的最关键的价值当中,那就要小心谨慎不要选择比如会计这样的职业,因为这个职位更好满足的也许是:“稳定、同事关系、规则”这样的价值观。价值观无好无坏,但是没有一个职位可以同时满足超过5样价值观的——所以,选择你喜欢的就好了。

第二选择:家庭资源:

如果你看完上面脑子实在还是木头一块完全没有概念。啊?兴趣?没有啊,能力?不知道啊。价值观,我觉得都好,都想要。

恭喜你,你是被中国教育制度阉了,在整个初高中学习里面,你老师让你两耳不闻窗外事,你爸妈连碗都不让你洗,总说读好书就行了。所以你对虚拟语气和化学方程式无比精通,就是不知道自己是谁,和另外一个同样是虚拟语气和化学方程式的人有什么区别。从今天开始,外面的世界对你这样的人的打击正式开始,如果你不尽快的以一个独立的自己的方式来思考,这种打击会持续到你大学毕业后多年去。

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就根据你的家庭资源选择吧。

我们常见到医生的孩子总去学医。很大原因是因为家庭的情感资源和社会资源,都会在同一个行业继承下去。所以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要做什么,而你又不烦你的父母亲的专业,那就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第三选择:社会趋势:

选择社会趋势,不是教你选择现在最火的专业。小心一些所谓的热门行业。在00年开始,我已经看到不少“热门行业”振荡洗牌,比如最早的国际贸易,几年的IT,后来是法学,后来是MBA,还有金融等等。房地产业开始洗牌中。每一个专业都是当年的热门专业,今天的鬼见愁专业。

总之,如果你看到80%的人都觉得一个专业很好,而且现在市场非常热,那么你真的要小心这个专业是不是只有四年热度了。如果你只是准备毕业凑热闹,其实你完全没有必要选择这些太热的专业。

选择一些中等上升中的专业是最好的,也就是在热中,但是不太热。

最后,如果你是有心中的热情,那么选择什么都挺好的。

最后,最重要的:

我做过近千个高中生的选专业的案例,也会定期回访那些我以前曾经咨询过的人。我发现,无论是社会成就还是幸福感来说。那些当年回应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做选择的人。那些当年没有被“数据”“热门”和家长的“你应该”抢过去主要选择权的人。生活与发展得最好。

而那些当年被诱惑去选择其他方案的人,往往只有两种下场:第一是让自己花4到5年时间慢慢调转方向走向自己喜欢的路。第二是彻底对生后妥协,对自己说工作就这样了,还是家庭最重要。回缩到家庭阵线上。

你看,你的志向我不能马上知道,你的家庭环境你不可能马上知道,而你内心的声音我也无法替你听到。这个选择,没有人能帮你做。测评不能,狐仙般的大师们也不能。职业规划师的工作不是帮你做决定,而是帮你想明白上面几个东西。

所以如果有人再问我,“我该读什么专业?“

我就要回答:“我要去撒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