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著名大学校长谈:大学生应该怎样学习

时间:2011/02/28 11:33:37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耶鲁、牛津、早稻田……在这些蜚声世界的著名学府里,学校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精神?学生在这些著名学府里又将会学到什么? 

  参加课外活动培养领导能力

  你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成为领导者吗?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C·莱温教授给在校大学生提出了最好的建议:“参加课外活动,在课外活动中培养领导能力。”

  截至目前,耶鲁大学已经培养了5位美国总统和美国金融帝国的中坚力量。她所培养的美国大公司的领袖人物比其他任何大学都多。

  耶鲁大学为何能培养如此多的领袖人物呢?莱温教授微笑着道出了其中的秘诀:“耶鲁大学特别鼓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在课外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耶鲁大学有200多个课外文化小组活跃在校园中,包括辩论赛小组、撰写新闻小组、音乐小组、社区服务小组以及政治团体等等。”“课外活动小组是培养未来领导人素质的实验室,小布什就曾经积极参与社团活动,这对他担任总统起到了很大作用。”莱温教授称。

  耶鲁大学笃信教育重于教学,注重校园文化熏陶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作用。

  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耶鲁大学模仿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模式实行“住宿学院制”。每个“住宿学院”由来自不同院系和不同专业的400-450名学生组成,配有院长和若干住院教授。学生在其中居住、进餐、社交,从事多种多样的学术和课外活动,12个学院有自己的报纸、歌咏队、运动队、兴趣俱乐部。

  莱温教授坚信,耶鲁大学的住宿学院是教育的重要场所,大学环境创造出的特有文化氛围对于培养领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质疑精神与分析能力很重要

  “英国学生与中国学生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英国学生具有质疑精神,勇于挑战他人观点。”英国牛津大学第一副校长威廉姆·D·麦克米伦教授直言不讳地说。

  麦克米伦教授介绍,在牛津大学里,教师不是简单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是通过每周组织学生讨论来进行学习。

  任课教师将问题布置给学生,并开列书单。学生则要根据问题的方向,广泛阅读相关书籍,进行有深度和广度的思考。学生通过自学理解知识,并从不同的侧面分析总结,得出自己的结论,同时撰写成5000字左右的文章。老师下次上课时,便让学生分别陈述自己的观点。

  “学生的观点可以很不相同,他们会找出自己的所有理由来挑战别人的说法,捍卫自己的观点。”麦克米伦教授边说边打着手势,“而学校也会安排几位教师,从不同的侧重点讲述同一门课程,以便学生全方位地了解这一学科。”

  在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上,牛津大学也与中国的考试大不相同。麦克米伦教授说,牛津大学会出一个很大的题目让学生作答。学生想回答好这个题目,需要阅读大量书刊,做大量调查,收集各种资料。通过考试可以检验学生掌握这门学科的知识量。

  理工科学生需要想象力和经济头脑

  “理工科固然需要缜密的思维,但千万不能制约学生大胆的幻想力。”数学博士出身的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校长库特·赖纳·库茨勒教授肯定地说。

  库茨勒教授说,数理化是所有理工科的基础,理工科学生要对数理化有强烈的感觉、强烈的兴趣。在本科低年级阶段,要夯实数理化基础知识,训练缜密的推理能力。但缜密的推理,并不应该妨碍学生大胆幻想的可能。“在头脑清醒、目标明确的前提下,理工科学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假设所有的可能性,然后进行求证推理。鉴于这种发展想象力的需要,理工科学生在学习本专业以外,应该多学习文化、艺术和社会学方面的知识。”

  同时库茨勒教授认为,没有经济头脑的人是无法进行理工科研究的。“比如说,你做一个研究项目,要充分考虑它对环境、人体健康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并预计能产生多大的正面效益。综合评价这两个指标,考虑投入与产出的比例关系,最终才能决定是否进行这项研究。”

  本科生学习宜博不宜专

  产生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的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大)校长维·安·萨多夫尼奇教授主张:本科生早期学习宜广博不宜太专。“对大学本科生来说,广博地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很重要。”萨多夫尼奇说,大学本科阶段学校先要对学生进行通识教育,再进行专业教育。“先进科学技术的掌握需要以广泛的通识教育为基础,如果学生不了解各领域最基本原理的话,也很难专业化。”

  在莫大,大学生前三年主要学习自然科学、人文科学领域的基础知识,不进行专业教育。例如数学、化学等学科只教授一般性的知识。到了第四年和第五年,开始进行专业化教育。如化学学科要分为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等。

  在萨多夫尼奇看来,“培养具有宽泛知识面的专家比培养具有狭窄知识面的专家更重要。”“所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应该掌握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萨多夫尼奇认为,自然科学通过改变人的思维和生活方式而让人掌握改变世界发展方向的能力。“学生了解最新的科学成果,加强科学学习尤为重要”。

  萨多夫尼奇说,学生学习自然科学必须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纯粹理工科的学生,主要障碍是知识面过窄,对整个自然科学没有一个全面的理解;二是学习实用知识的学生,主要障碍是他们学的东西过于实用化、模式化;三是对人文学科的学生来说,主要障碍是他们没有足够的动力,害怕学习自然科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