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来到大学如何搞好学习?

时间:2011/09/19 11:25:20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和新同学谈谈心

随着新学年的开始,经过高考洗礼的新同学,带着兴奋和忐忑的心情来到大学校园。为了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新同学在很多方面需要调整和转变,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习方面的调整和转变。对学生来讲,学习问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学习并不一样。因此新同学刚从中学走进大学,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管理都需要调整和转变。现在我想和新同学从这三方面谈谈如何搞好学习的问题。

一、端正学习态度,树立为中华振兴而学习的理想。新同学为了能上大学,在中学的几年学习高度紧张,现在上大学的目的达到了,很多同学想放松一下,不想再刻苦学习了。这主要是“为谁学”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很多新同学只知道是为父母的期望学习,为个人的前途学习,缺乏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而学习缺乏动力。这个问题不解决,学习态度不可能很快转变,对自己的成长将产生不利影响。我校关工委曾对2006-07学年度留级退学学生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其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新生的比例大,全校留级生中新生占51.3%。有的学院比例更大。如园艺园林学院留级生12名,新生就有8名,占三分之二。资环学院25名留级生中,新生就有18名,占72%。这充分说明新同学端正学习态度的极端重要性。为此:一是要树立“为民族振兴而刻苦学习”的理想。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立志,这样才能找准前进的方向,获得不竭的学习动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90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国家独立、人民富裕两件大事,正继续沿着民族振兴的道路大步前进。当代大学生就应以民族振兴为已任,从入校起就立志刻苦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要尽快适应“教”、“学”模式的转化。大学的“教”、“学”模式已由中学的以“教”为中心变成以“学”为中心,大学生已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态度必须随之转变,变中学时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寻找教育,要主动自觉学习;变中学时家长、老师“要我学”为“我要学”、“我要为振兴中华而学习”。三是要从珍惜生命的高度发奋学习。人生不过百年,既漫长又短暂,值得我们珍惜。上大学就是要学知识,要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本领,这就离不开阅读、记忆、理解、思考和实践,不刻苦是不行的。我们要学习抗日军政大学“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学习精神,利用好现在优越的学习条件,把学习搞得更好。当今世界各种诱惑很多,如果你不能抵制各种诱惑,沉溺网游,热衷交异性朋友,你就会放松学习,浪费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人一生只能做一件事,你要想成才就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到学习上来。

二、转变学习方法,作时间的主人。新同学在明确学习目标和端正学习态度之后,还要重视学习方法的转变。中学生学习是为了通过高考,存在偏重书本知识的现象;大学生学习是为了成才,对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要求更高。中学生学习主要是接受和消化老师课堂讲授的知识,大学生除听课之外,还要主动获取多方面的知识和注意能力的提高。另外大学比中学有更多的第二课堂,有实验室、图书馆、校园网等丰富的学习资源可以利用,还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因此新同学应重视转变学习方法,更好地利用学习资源和自由支配的时间,提高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提升听课能力,用获取新知识的渴求和思考的态度去听课。在课堂上要注意获取课本上没有的新知识新信息。这就要求同学们课前要预习,明确听课的重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课后还要到图书馆、资料室有目的地选择与专业有关的专著、论文认真阅读,使学习更加深入。二是要学会拓宽获取知识的渠道。新同学要重视利用图书馆、资料室、校园网、实验室等学习资源,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性教育活动,参加校内举办的各种学术讲座和人文讲坛;学会与高年级同学开展学术交流和进行热点问题研讨;在班内也要养成利用课余讨论政治时事、社会热点、专业学术、疑难问题的习惯。这样既可提高政治思想和专业水平,又可以活跃学术思想,形成思辨氛围,培养创新思维;三要用实现人生价值的思考,对大学四年进行规划。这是转变学习方法的重要举措。新同学都带着美丽“梦想”来到大学,但如何实现“梦想”,进而实现人生价值,需要认真思考,然后要制定大学四年的规划。今年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的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对清华同学和全国大学生提出“三点希望”:“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三个结合”,符合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是对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新同学应按“三个结合”的要求制定四年规划,然后将规划分解到学年、学期,以至每月、每周,并做到每日一回顾,每月一小结,使规划不断得到落实。这样你就会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三、加强学习管理和自我约束。新同学由于受中学阶段保姆式学习管理方式的影响,养成较强的依赖心理,自理、自控、自治能力不强,既不利于尽快融入新的集体,也不利于自身的全面发展。因而必须实行从中学生由老师管理的模式到大学生自我管理模式的转变。为此:一要开展争创优秀班集体的活动,增强新同学的集体荣誉感。要制定争创计划,并把班里的争创计划与每个同学的四年规划结合起来,使争创活动成为每个同学的自觉行动,这样既培养提高了全班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又增强了新同学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二要积极靠拢党组织,主动接受党的教育。我们党90年的丰功伟绩,雄辩地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富强。新同学要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靠拢党组织,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基本知识,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三要强化自律意识,把握人生航向。大学的学习环境比中学相对宽松、自由,要靠同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因此新同学要实现“梦想”,搞好学习,就必须加强自律,特别要加强道德、学习、时间、生活、交友等方面的自律,学会自己管住自己,使自己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四要学会与人交往,这是搞学习管理的重要方面。大学生的成分比中学生复杂得多,新同学想要尽快融入新集体,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就要学会与人交往。新同学要多看别人的忧点,多看自己的不足,以虚心诚恳的态度待人;要学会主动与人交流,学会倾听别人的讲话,学会换位思考,体谅对方的难处,这样你就能赢得好感,就会很快融入新的宿舍、新的班级,你身边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新朋友,学习环境就会变得和谐而温馨。

                                 校关工委   黎觐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