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54期关工委简报

时间:2015/11/17 10:1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期(总第154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5114

   

  目  录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

  学校举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举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报告会

   

  学校举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1021日晚7点,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校关工委全体成员,二级关工委全体老同志以及各年级学生班团支部书记1000余人齐聚学校大礼堂,参加湖南农业大学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校关工委副主任、副校长张立,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正校级督导彭克勤以及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相关领导参加了动员大会。大会由张立副校长主持。

  大会首先通报了上一学年度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校在省级和校级竞赛中的获奖情况,并给获奖者颁发奖状和奖品。去年,我校黎觐臣、杨大媛、孙素勤三位老同志在教育部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编辑部主办的第一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中荣获四个个人奖项,一个集体奖项,在会上颁发了奖牌。

  校团委覃红燕书记宣读省教育工委《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和学校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校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农学工发[2015]5号)》。

  彭克勤副主任做题为《热爱祖国 发奋读书》的主题教育动员报告。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要求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爱国是第一位的。他从为什么要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内涵;我们怎么爱国三个方面具体阐释了爱国的内涵和外延,并结合身边的事例,解答了大学生应如何爱国的问题。

  他首先解析了祖国的内涵:祖国是祖先开辟的生存之地,人们崇拜、爱惜和捍卫这片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土地。个体与祖国就既有了情感上的依存,又有了利益上的一致,他们之间有着天然的、血缘上纽带。国家是我们大家的家,是民族的大家庭,她需要不断维持,不断发展。任何国家的独立、发展和强盛都是靠它的全体人民,万众一心,竭力奉献换来的,每个国民都有出力费心,直至牺牲的义务。

  接着,彭副主任分析了热爱祖国的三个内涵,即爱祖国河山;爱祖国人民和爱祖国文化。

  他饱蕴深情的阐释道:我们一切一切的都是祖国这片土地所承载,所养育。主权、人民、事业、财富等都因国土而存在。历来的侵略战争都是先侵城掠地,犯人国土。我们有着美丽自豪的祖国,无数秀美的自然风景为世人所赞叹!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首先就要爱河山,让她更富饶,更美丽。祖国河山是我们生存的根基。

  我们要爱祖国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体,人民的意志支持着国家的存在。一个爱国者首先要摆对个人和人民的位置。每一个爱国者,每一个志士仁人,都把能为人民做一点贡献看做自己终生奋斗的职责。陈毅写诗道:“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毛泽东将这一爱国思想提炼为精辟的五个字:“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我们要爱祖国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的魂,是祖国为他的儿子留下的精神基因。中国文化金光灿烂:汉字是字也是画;中医药学博大精深;人文遗产美不胜收。海内外的中华民族子孙,尽管多少年来可能居住环境不同,政治派别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但还是年年要祭黄帝陵,拜妈祖庙,在家里供关公,与子孙说岳飞,就是因为还有文化这条根,这个魂。祖国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

  国土是根,人民是本,文化是魂。一个人如果无根、无本、无魂,不但他的身体漂泊无定,就是灵魂也无处归宿。

  彭副主任指出爱国的具体表现就是忧国、救国和报国。

  忧国是对国家命运的关切与思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种忧心是真正把国家挂在心上,不但表现为深切的责任,更表现出惊人的才学和政治智慧,当遇有阻力时又表现出非凡的勇敢。忧国需要理性的思考,需要广博的知识和对社会规律的深刻认识。救国是在国家危难时刻所表现出的牺牲精神。危难时刻,救国是最起码的做人标准,又是凝聚全国人民的精神支柱。这时,无论哪个党派,哪个人只要能高举救国的旗帜,它就顺民心、得民意,就能得天下。报国是对国家的一种责任心,是尽心尽力地付出和奉献。报国心是一份平常心,就像在父母面前的一份孝心,是不要特意表现,但要时时准备,事事尽心的。当每一个公民都能自觉做到这一点时,国家就会格外地强盛,民族就会格外地兴旺。

  彭副主任向在座的大学生介绍了我校爱国报国的好老师:103岁的植物生理学家、博士导师胡笃敬教授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不当亡国奴,徒步从长沙走往昆明;老校长油菜专家官春云院士认为做科研就是要拿第一为国争光;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家首届教书育人楷模的园艺学博导石雪晖教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装进农民口袋里的感人事迹。

  彭副主任呼吁在座大学生: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生长在中国最好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理由为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更有理由为实现中国梦发奋读书!因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赶超第一世界,需要的是新知识、是高科技!好好学习,练好本领,才能报效祖国。学习要靠日积月累,只有在崎岖小路上不畏艰险,努力攀登的人,才能到达顶峰。

  彭副主任的动员报告既高屋建瓴又幽默生趣,既气势宏伟又贴近生活,既旁征博引又娓娓道来,赢得了在场师生的掌声不断,在座大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张立副校长要求广大团学干部与关工委老同志紧密合作,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务必让热爱祖国的情感,内化于大学生的心中,外显为大学生的实践,让大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升华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举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报告会

   

  1016日晚7点,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讲座。学院关工委曾如珍副主任向2015级全体新生做题为《树立崇高理想  践行中国梦》的主题报告。

  曾如珍老师从“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感悟”、“青少年如何树立崇高理想与信念”、“在追逐‘中国梦’的时间中化理想为现实”、“在追逐‘中国梦’的实践中炼就报效祖国的过硬本领”四个方面详细向同学们进行解读,教导大学生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提高政治素养,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拥护者,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后勤集团、工会、滨湖社区

  (共35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