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长沙河东北片年会简报

时间:2015/11/25 10:2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四期(总第18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51123

  

  

  

   

  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2015年年会召开

   

  1120日,湖南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2015年年会在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片18所高校全部到会。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孔柳华莅临会议指导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片长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卢向阳主持。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成立平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情况。

  会议通报了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奖获奖情况,本片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都市职业学院等7所高校获得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联合评定的优秀组织奖。

  会上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信息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关工委交流了工作经验。他们从组织建设、工作条件建设以及主题教育、社团指导、党建工作、保险工作、青蓝工程等方面介绍了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

  卢向阳主任通报了今年11月教育厅关工委督查组对本片10所学校关工委建设督查情况。总体而言,督查组对片内10所学校关工委建设情况持肯定意见。卢主任强调大家都要按照“两个文件”要求,继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保障工作条件,做出实际效果。

  最后教育厅关工委李洪基和孔柳华副主任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李洪基副主任说:我先向大家晒一下教育厅关工委的“账单”。一是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安排,厅关工委开展了落实“两个文件”督查,此次对全省61所高校进行了督查。关工委建设情况督查和关工委工作评估,目的都是促进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二是主题教育工作。上一轮四个主题已经结束,新的一轮四个主题今年正式开始。这四个主题结合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通过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四个高校的专家、在职领导和老同志的探讨交流确定下来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本学年度主题教育的通知均由省教育工委发文,由教育厅关工委具体执行。这是关工委配合补充的体现。主题教育工作非常具体,主题教育文件由省教育工委行文,获奖证书加盖省教育工委和厅关工委的公章。湖南交通职院今年获得了省里的主题教育优秀组织奖,学校配套奖了3000元,这是学校在职领导重视的具体体现。三是还没开的职业院校关工委座谈会,将在下一学年度召开。省内高职院校很多,通过此次督查,了解了基本情况,为座谈会做了较好的准备。

  他具体谈了督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从全省范围来看,主要是对关工委的认识问题,“两个文件”是基本的指导性文件,但一些学校根本就不知道。这和关工委的组织特点有关:人员变动较大,归口也不稳定,有挂靠离退休处(办)的、有挂靠工会的、有挂靠学工、团委的,还有挂其他部门的。要维护关工委队伍的稳定、争取领导的重视,这“两个文件”就必须让现任领导知道。另外一些高校主题教育活动没有开展起来,也同样存在省教育工委的重要文件没有及时的送呈在职领导阅示有关。

  “两个文件”是开展关工委工作里程碑式的文件,对关工委的性质、工作任务、工作对象等都进行了界定。

  李副主任感叹道:我在教育系统工作几十年,从来没见过中央政治局常委对教育系统那个部门的年度工作总结、工作计划进行批示的,但现在每年都对中国关工委的年度总结和计划进行批示,这充分反映出党和国家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关工委工作要做到基层,关键是领导重视,要注意把关工委的重要文件、批示及时提供给在职领导,这是争取在职领导重视的重要工作方法。

  李副主任重点谈了主题教育工作。他说,主题教育是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原因在于“两个文件”对关工委工作性质是对青少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界定。主题教育和思想品德课有共同之处,但也有不同:第一是主题是设定的;第二是参与面广泛;第三是教育形式多样;第四是学生自主教育为主。主题教育的活动载体主要有主题报告、班会、社团活动、读书实践活动和征文演讲等,基本目标是让所有的学生都知道并参与。主题教育要注重实践,要注意把主题教育纳入思想品德课实践教学环节。

  李副主任还具体介绍了本轮四个主题的产生过程,对四个主题的具体内涵一一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实例谈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最后,他说:教育部关工委非常关心主题教育的教育效果,希望大家能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孔副主任称赞河东北片年会开得好,每年都能感受到片内各学校对关工委工作越来越重视,工作开展越来越有实效。她特别强调要继续抓好主题教育。今年,河东北片有7所学校得了省里的优秀组织奖。教育厅关工委对主题教育评优秀组织奖的条件是:有方案、有征文、有总结,参加主题演讲赛,缺一不可。对主题教育获优秀组织奖的都颁发了奖状、奖金;对征文和演讲比赛中获奖的同学都发了奖状,并将获一、二等奖的征文编成了书下发。希望河东北片各高校把这次主题教育搞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绩。

  年会确定明年上半年的全片工作研讨会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承办,明年的年会由长沙师范学院承办。

    

   

    

 

  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送:本片各高校关工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