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52期

时间:2015/10/10 10:2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期(总第152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5415

 

目  录

 

大学生寒假(2015年2月)社会实践报告摘抄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十四

 

大学生寒假(2015年2月)社会实践报告摘抄

 

按语:根据校团委和校关工委对寒假社会实践的安排,广大大学生立足自身实际,深入开展各类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并撰写了生动翔实、图文并茂的实践报告。如农学院2014级农学一班的马肖同学,在实践报告《关注村前小河治污》中,叙述了自己利用寒假针对家乡邵阳县岩口铺镇渣滩村小河污染开展调查、宣传和垃圾清理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热情响应,也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者参与了本次活动。如园艺园林学院2014级园艺一班韦银兰同学,邀集4位初高中同学协助平南县公安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宣传,克服了诸多困难,基本达到了宣传目的。另外如理学院2013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二班的陈雪莲同学,资源环境学院2013级土地资源管理的刘蓓、晏双华,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14级法学二班刘晓庭等同学在家乡火车站担任春运“暖冬行动”大学生志愿者,为外出的、回乡或探亲的旅客们提供帮助。还有一些同学到中小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到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做志愿者、当义工等等。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紧密契合“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这一主题,广大大学生积极主动践行公益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农学院2014级农学一班马肖

关注村前小河治污

我的家乡在邵阳的一个小山村,有一条大约10米宽的小河从村前流过。在儿时,小河清澈见底,河底的小石头清晰可见。但是,近十年来,小河水开始变得浑浊不堪,有时甚至还有臭味。我的寒假社会实践就从了解现状入手。21日,我沿着河坝向上游走去。一路上,我看见河水灰暗,水草稀少而且满缠杂物,河面漂浮着白色塑料袋、烂菜叶甚至死家禽。22日,天有点放晴,经过昨天的了解,我决定分两步行动,一是宣传,二是打捞垃圾。通过网络我查阅并熟记了生活垃圾对河流的污染及由此引发的次生灾害的相关资料。我来到河岸两边的村民家中,问候闲谈中,提到河水污染的问题,详尽的地向村民解说其危害性,并对如何处理生活垃圾,提出了一些建议。村民们纷纷认同,并表示以后不再把垃圾倾倒进河里。23日一大早,我就准备好工具到河里打捞清理水面及水草里的垃圾。一个多小时后,曾经的伙伴们不知从哪里听到消息,也赶过来陪我一起打捞。村民们对我们的行为赞不绝口,一位老奶奶还从家里拿来糖果奖励我们。经过几天的努力,除了打捞河里的垃圾,我们还对河两岸尤其是水井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清理,并把打捞上来的垃圾简单分类,进行了回收和销毁处理。6日,我和伙伴们决定对上游其他村村民进行宣传。我们首先找到村干部,通过广播对全村进行宣传,之后再入户和村民面对面的沟通。个别村民有抵触情绪,但我们不泄气,找来村干部帮忙解释。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走访了皇安寺村、小泉村、水花村、肖家村、桃林江村等5个村子。在此期间,得悉政府之前关停了上游的一个化工厂,看到了乡亲们的朴实和善良,对新知识的欣然接受和对美好生活的迫切向往,让我们对保护河流充满了信心。

 

园艺园林学院2014级园艺一班韦银兰

开展消防宣传的社会实践报告

为了提高自身的社会交际能力和社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我决定参与消防队的消防宣传工作。通过几次走访,和消防队负责宣传工作的警官商讨了宣传的事宜。由于消防知识欠缺,我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消防知识。消防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这次宣传中来,于是,我问遍了QQ上的初高中同学,有7名同学表达了参加的意愿。宣传分为两部分,一是张贴消防宣传海报;二是到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宣传。我们采取了摆点宣传、流动发放宣传手册与海报相结合的方式,并由消防警察进行了消防器材使用的现场演示。这次活动锻炼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磨砺了我的心理素质,也暴露了自身的一些问题,让我进一步明确了以后努力的方向。

 

 

植物保护学院2013级动植物检疫一班郑小喜

手牵手,陪孩子走出孤独

21922日,我到清源庵孤儿院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做义工。第一天的主要任务是打扫卫生,正值过年,又要大扫除,又要照顾孩子,真的是应接不暇。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做完大扫除的工作。第二天主要是照顾小孩子,这里大部分都是56岁的孩子,一些还抱在怀里。照顾小孩,特别是喂小孩吃东西真是件苦差事。第三天的目的主要是教他们学习,画画。两天的相处后,发现孩子们对于一切新事物有着很强的求知欲望,很乐于学习。我们准备了画笔、白纸,看着他们一张张开心的脸蛋,能为他们带来欢乐,也是我们的欢乐。我们走访清源庵,主要是关爱儿童,把爱带到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受这世界的温暖,激励他们自强不息。通过这次活动,也使自己得到锻炼,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强我们热心公益事业的意识。让全社会都关心孤儿的成长,号召更多的人来参加公益活动,把温暖带给你我他。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2014级法学2班樊则兵、2014级行政管理2班李硕

慰问贫困家庭实践报告

211日,我们来到五云街道办事处民政办,通过走访相关工作人员,对五云街道各村和社区的家庭情况有了大概的了解,仔细翻阅了本街道家庭困难情况登记表,并咨询了政府帮助贫困家庭尤其是军烈属和退伍军人的相关政策和方式。随后,我们随同工作人员前往各村和社区贫困家庭进行慰问,并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跟随街道几位领导,我们走访慰问了几户贫困家庭,其中很多是患重病导致家庭贫困的,也有空巢老人,街道办给每一户都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虽然身处逆境,但依然笑脸相对,对艰难生活的不屈服,对未来充满期盼,满怀信心。当天,街道办多个慰问组同时行动,对不同村、社区的军烈属、老党员、低保户、困难户进行走访。这次年前的走访慰问行动,不仅展现了党和政府对贫苦老百姓的关怀,更体现了文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问题依然是必须关注的社会问题,贫困家庭数量依旧不少,实现共同富裕,提高公民幸福感依然任重道远。

 

园艺园林学院2014级风景园林1班喻梦杰

关爱留守儿童 让爱滋润寒冬

我家在偏远山区,周围有很多留守儿童。为了丰富留守儿童假期生活,218日,我把家周围的10名留守儿童邀请到家里,教他们画画,做手工以及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趣味活动。我自费购买了儿童画具和一些玩具。画画课上,我先给孩子们演示简单物体的画法,然后让他们自由绘画、上色。手工课上,我教他们制作丝网花。趣味数学课上,我和他们做买东西算数的游戏,并辅以糖果奖励。活动后期,还让孩子们将自己制作的丝网花、纸花、绘画作品赠送给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让小朋友们懂得感恩;还举办了一次小型的新年晚会,让孩子们准备了歌舞笑话等节目,给大人们表演,让小朋友们充分的展示自我。

 

经济学院金融系9名2014级学生

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256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婷婷、罗成琴等9名同学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富源小区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参加社区保洁、社区护绿、社区综合宣传、社区“陋习”纠察、社区敬老爱老等活动。骆迦利同学写道:我们应该主动为他人服务,主动参加各种义工服务,使自己的实践能力不断提高。通过社会实践活动,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事业,增长了才干,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雷琴同学写道: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们见到了社会的真实一面,使我们对生活中的许多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更加懂得珍惜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它将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笔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激励着我们不断进步。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后勤集团、工会、滨湖社区

(共35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53期

下一篇:第1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