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46期

时间:2015/10/10 10:2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六期(总第146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4917

   

   

  目  录

   ●我校召开“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一

  我校大学生在“诚信为本”主题教育中获省级奖项情况

   

  我校召开“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

  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遵照省教育工委的布置,我校2014—2015学年度将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为了使这个主题教育活动迅速启动、广泛深入开展,于9月15日下午召开了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关工委、工会、后勤集团的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各二级关工委副主任,还邀请了学校所在地的滨湖社区负责人参加,共49人。分管关工委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陈冬林到会指导,正校级督导、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主持会议。

 

  彭克勤主任宣布开会后,组织大家学习了湘教工委通〔2014〕47号文件“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4-2015学年度‘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并宣读了我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四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宣讲了活动方案。他说在学校内开展公益活动的重点之一可以放在子弟学校、社区和离退休老教工这一块。公益活动要向两头延伸,一头是校内,校内关注老(教工)和小(子校学生);一头是校外,到社区服务、到山区支教等。接着他强调,主题教育是对大学生重要的思想教育活动。为了加强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围绕大学生做人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从2011年起在全省大学生中开展“感恩为先”、“人生理想”、“诚信为本”、“公益活动人人参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每学年度依次进行一个主题,四年一个轮回,使主题教育系统化并且不断深入。本学年的“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是培养大学生关爱他人、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这个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要突出实践活动,强调“做”,强调“行动”,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使大学生志愿参加公益活动,从身边的事做起,农大有子弟小学,可以去关爱子校的小学生;农大有1700多离退休老教工,一些空巢老人处境困难,可以去关爱他们。农大所在地社区也可以为大学生开展公益活动搭建平台,因此特邀社区的负责人参会。由于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多年来我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很有成效,已经成为关工委工作的一个品牌,得到教育部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肯定。主题教育活动由关工委组织实施,希望各二级关工委在各学院党委(总支)的领导下,与学工、团委密切配合把这次主题教育搞得更好。

 

  接着陈冬林副校长讲话。首先他对全校关工委老同志为了学生的成长进步坚持开展一年一次的主题教育不辞辛劳、真诚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说这次活动的关键词是“公益”、“人人”。开展公益活动对培养大学生健康成长很有帮助,一定要组织大学生广泛参加,希望各学院在职领导要精心组织,学工部门要积极配合,尽可能为关工委老同志组织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条件,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要随时总结经验,及时互相交流,以推动活动的发展。

 

  最后卢向阳副书记讲话:彭主任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陈副校长对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各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的主题教育每年都搞得有声有色,这次主题教育也应该搞好。我校关工委已经两次获得教育部关工委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我们要争取“三连冠”。大学的任务是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对大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是全校性的活动,虽然由关工委具体组织实施,各学院在职领导、各职能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是自愿的,不带任何功利目的,很多资本主义国家都在开展,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大学生更应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关心他人,服务社会。志愿公益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通过志愿公益活动的广泛开展,可以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团结互助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有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他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抓住重点:一是搞好学习和教育,使大学生加深对这次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二是组织好实践活动,从点到面全面铺开,让每个学生都参加进来,在校内可以对子弟小学、离退休老教工开展志愿服务,在校外可以深入社区,也可以利用寒暑假到山区支教,送科技下乡,总之到哪里都可以开展志愿公益服务。各学院都要根据学校的要求,做好本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保证教育活动切实开展起来,而且搞出成效。

 

  这次会议只开了40分钟,短小精干,会议主题突出,讲者要求明确,听者精力集中,效果很好。

 

   

  我校大学生在“诚信为本”主题教育中获省级奖项情况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以“湘教工委通〔2014〕64号文件”发布了《关于通报2013-2014学年度大学生“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征文和演讲比赛结果的通知》。我校有五位同学获湖南省大学生“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奖,四位同学获湖南省大学生“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奖。其中资源环境学院2013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二班陈孝林同学荣获征文、演讲两个一等奖。

  征文比赛

  一等奖二名:

  陈孝林,资源环境学院2013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二班,《诚信——做人之本,立事之石》。

  邱  侠,教育学院2012级农学教育一班,《用诚信铸就未来》。

  二等奖二名:

  刘  亚,商学院2011级会计四班,《有一种美好叫诚信》。

  胡  杨,商学院2013级工商管理二班,《在诚信中成长》。

  三等奖一名:

  姜喻缤,理学院2012级应用化学二班,《诚信为本》。

  演讲比赛

  一等奖一名:

  陈孝林,资源环境学院2013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二班,《诚信为本》。

  二等奖三名:

  李晓文,研究生院2013级研究生硕士三班,《爱,需要诚信》。

  颜虹冰,东方科技学院2012级园林一班,《像爱惜生命一样,珍惜诚信品质》。

  姜喻缤,理学院2012级应用化学二班,《诚信为本》。

  此外,我校荣获湖南省大学生“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后勤集团、工会、滨湖社区

  (共35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47期

下一篇:第1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