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45期

时间:2015/10/10 10:1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

一代工作简报

 

第五期(总第145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4530

 

 

目  录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十五

        ——园艺园林学院在“名企行”中进行诚信教育

——商学院举办“我的诚信班服”设计大赛

暨班级诚信建设宣讲活动

 

园艺园林学院在“名企行”中进行诚信教育

园艺园林学院为提升本院大学生的职场意识,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开展请名企进校与大学生互动交流和带领学生走出去的“校外名企行”等活动,在活动中进行诚信教育。

2014年5月13日下午,该院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素芬,关工委副主任老同志邓亮华带领部分学生到湖南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参观学习。公司总经理胡九洲是我校园艺系1982级蔬菜专业学生,在这次学习中,胡总为同学们作了即席讲话。

胡总先介绍了公司运行、发展等情况,接着着重讲了理想、创业、诚信等人生价值观的问题。概括有四个方面:1、有一个正确的良好心态。心态积极与否可以关系到一个人事业的成败。就像同学们现在正在求学,如果心态只有60分,那就只能得60分。如果有一个80-90分或更高的心态,就会加倍努力去达到目标。创业就业也要有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而不是等靠要。在为人处事中,与人为善非常重要,它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心态,甚至人生价值观。2、学会使用正确的方法。①用系统方法整合思维,看世界看企业看人,如果只看到阴暗面,对自己的进步与发展没有丝毫好处。②用辩证的方法处理问题。要看到事物的两个方面,工作中遇到矛盾或困难,能够正确判断和处理。③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认识世界,促使自己不断进步。3、执行力。也就是行动,有了人生目标理想,付诸行动努力实现它,有想法无行动就不会有结果,走向成功是没有捷径的,一份努力一份收获。4、诚实守信。经商、为官都要讲诚信,全国各地都在建立诚信档案,一个人一旦有诚信方面的不良记录,将影响自己一辈子。一个企业或一个商人如果讲究诚信,那么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都是最低的,年经人要多传递正能量,将来无论是当公务员或个体创业,无论是当官或是经商,诚实守信都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一个失信的企业或个人,无人能帮助他,最后成为孤家寡人。

胡总最后说,在座各位都是90后,我送给大家两句话,第一句希望各位将来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为社会为国家做出闪光的贡献;第二句只要有理想,在诚信中坚持努力,一定会成功!

胡九洲总经理作为农大的校友、长者,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他富有哲理的讲话对同学们是鼓励是鞭策。胡总讲完后,同学们发言、提问,胡总回答,参加这次活动的学生都感到收获良多。

 

商学院举办“我的诚信班服”设计大赛

暨班级诚信建设宣讲活动

2014年5月22日下午4:20,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商学院举办了“我的诚信班服”设计大赛暨班级诚信建设宣讲活动。2013级19个班级参加了这次大型班团活动。商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杨大媛、许香英,学工组马若龙三位老师及校关工委一位老师担任了大赛评委。活动由三项内容组成:一是班级模特儿身穿班服走台并对班服设计配以旁白讲解; 二是班级诚信建设宣讲;三是播放PPT图片及同学们自拍的班级视频宣传片。19个班级的班服是统一的短袖T恤衫,前后都印上了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包含诚信深意的图案和文字。把T恤衫设计成文化衫,穿在身上亮明一个态度:我诚信,不做不诚信的事。这样既告诫自己,又宣传别人。会计3班的宣讲词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看到穿这件衣服的人做不诚信的事,你尽可以举报!现摘录部分班级班服寓意及班级诚信建设宣讲词(以下简称宣讲词)。

会计ACCA3班(一等奖):班服的主题是“诚信青春”,白色T恤的正面画上一棵“诚信之树”,正值青春的我们如小草一样生长在诚信之树下面,用我们的诚信给大树提供养份,树下有诚信宣言:“诚信为本学做真人。”T恤背面一个大大的3字,由全班同学、班助、班主任的名字组成。宣讲词:会计ACCA3班由24名女生、8名男生组成。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在湖南农业大学相遇,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但也都时刻牢记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都在为这个集体变得更好更上进而努力着。除了读书学习,各种课外素质拓展活动都有我们的身影:我的中国梦微博大赛、创业之星大赛、诚信为本演讲比赛、团风大赛等等。我们的班级是一个互相帮助真诚相待、努力建设诚信班风诚信学风的集体。

工商管理2班(二等奖):班服正面左上角一颗红心,旁边是“工商2班”4个字,表示工商2班将诚信铭记在心。红心下方是手指紧扣的一双手,手臂上印有“明礼诚信”、“我的中国梦”等字样。意味着明礼诚信是人们的行为规范,是实现中国梦的支柱。宣讲词:诚信不只落于笔尖,更要落于实践,我们开展诚信系列活动,在班上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我们是一个明礼诚信的班级,杜绝考试作弊,论文抄袭,履历掺假,拖欠贷款等不诚信行为,我们立志做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会计4班(二等奖):班服正面图案是农大红色的第一教学楼,楼上方是一只雄鹰和它脚下的“诚信”二字。寓意农大赋予我们翅膀,我们乘诚信之风放飞理想。宣讲词:我们的班级思想建设、学风建设都贯穿诚实守信、感恩母校的理念,坚持校训“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热情参加课外素质拓展活动。

商学院2013级19个班级,每个班的班服都有自己的特色。会计2班的班服背面,是全班同学用指纹组成的“诚信”二字,按下手印意味着决心已定,永远不变。会计ACCA2班的班服正面图案是一个大鼎,鼎壁上写满了全班同学的名字,“诚信”二字分列鼎的两边,寓意“一言九鼎”,诚信不变。市场营销1班班服的正面是一张无人售水点照片,无人售水考验着每一个人的心,包括你、我、他。诚信不仅是有监督的循规蹈矩,也是无监督的坚守内心。

每班的宣讲词也都有自己的特点。会计1班:政治理论学习一直是我班团支部的重中之重。在这次诚信主题教育中,我班团支部紧紧围绕院风、学风建设开展教育活动,以求真、创新、务实为原则,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专业学习为中心,加强团支部建设,提高共青团员们的综合素质。会计9班:诚信影响着你我,学校,社会乃至民族,我们必须明白肩上的责任,做好自己要从诚信做起!我们9班的口号是:创诚信班级,获诚信学分,做诚信学子,我们不断努力着。国际贸易2班:和谐的班级,需要你我他相互信任,坦诚相待,在学习工作中競競业业,求真务实,杜绝作弊抄袭,用我们的诚实和实力向父母和老师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会计ACCA2班:在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中,有一门科目《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其中会计职业道德是诚实守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执业谨慎,信誉至上。

一件看似简单平常的T恤衫,商学院2013级的同学们在衣服上真是做足了功课,使这次大型班团活动内容丰富,含义深刻,引导同学们树立诚信人生价值观,坚持以诚待人,为构建和谐校园,诚信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共32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46期

下一篇:第1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