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38期

时间:2015/10/10 10:1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十二期(总第138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3年12月16日

 

  东方科技学院(独立学院)举办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讲座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八

   

  2013年12月12日下午4时,东方科技学院在大礼堂举办了“诚信为本”主题教育讲座。2013级新生即将迎来进入大学后第一场期末考试,同学们已开始作温习功课迎接考试的准备。东方举办的这次诚信教育讲座是一次新生考前教育,希望新同学们放平心态认真复习迎考,以诚实的态度参加考试并交上一份真实的答卷,希望不出现任何违反考场纪律的事件。

  讲座的主讲人是我校“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宣讲团李正秀老师,题目是“诚信学习,诚信考试”。1400多名2013级新生将大礼堂楼上楼下的座位坐满。在楼下第一排就座的是东方关工委副主任王兰老师和8位老同志委员。东方分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汪建训和7位东方辅导员老师出席了讲座。东方关工委秘书谭晓东老师为主持人。

  李正秀老师在1个小时的讲话中,用古今中外的许多实例讲了诚信的基本含义、重大意义及大学生怎样以一种真诚的态度进行读书学习和参加期末考试,讲座内容生动精彩,一千多人的会场鸦雀无声,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完讲座,最后报以热烈的掌声。李老师讲完后,谭晓东老师在进行小结时说,李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实际、语言精炼,我感觉到李老师的讲座,理论教育有高度、实践指导有深度,讲解内容有新度,感情投入有温度。

  散会后,谭晓东老师在学生中收集了反馈信息:1、临近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举办这一诚信教育讲座犹如上课铃声,让我知道要静心学习,扎实复习,考好大学的第一次期末考试,考出真实而优异的成绩。2、李老师的讲座是我们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强化,她提出的“学习靠自学、生活靠自理、行为靠自律”,通过近一个学期感触很深,对我们很有帮助。3、通过讲座,让我们进一步学习了诚信的重要性,我们会端正思想、调整学习心态,诚信做人、诚信考试。

  现将李正秀老师讲座内容摘录如下。

  诚信学习  诚信考试(摘要)

  进入东方学习的学生高考成绩,在全省独立学院中排在前三名,成绩还是比较好的。东方的教育管理规范,考研比例逐年提高,据了解,今年考进了400多人,达到毕业生总数的15%,东方的学生综合素质确实不错。本学期离放假不到一个月了,同学们正面临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次期末考试,时间宝贵而紧迫,在这个时候进行诚信主题教育讲座,不能占用同学们太多的时间。我今天用1个小时就“诚信学习,诚信考试”谈点个人看法:

  一、诚信的基本含义和重大意义

  1、基本含义(此段省略)。

  2、诚信对维护社会稳定,提升社会的经济发展,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诚信关乎“国家富强”。诚信不仅关系到个人的道德品质,还关系到城市的文明形象,关乎国家的竞争力(实例省略)。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已经成为国家前进道路上不容忽视的问题。制假售假、商业欺诈、学术不端、交通肇事逃逸、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已成为影响“中国梦”实现的巨大障碍。今年三月,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开会,强调要着力解决诚信缺失问题,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不法行为,依法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惩戒防范机制。

  诚信关乎“民族振兴”(实例省略)。当代大学生的诚信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全国2000多万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诚信品质、诚信行为,关系到良好社会风尚的培育,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高低,将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成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诚信关乎“人民幸福”。实现“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要求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更加融洽、更加密切、更加和谐,这样人们才会有幸福感。如果每天都要防御缺失道德诚信、危害自身利益、威胁生命和健康的问题,生活在担忧、恐慌之中,就无幸福可言。

  二、诚信学习,诚信考试

  1、掌握大学的学习特点。

  大学不同于中学的特点是:“学习靠自学,生活靠自理,行为靠自律”。大学与中学相比,至少有5个不同(省略)。

  大学要求学生自己确定学习目标,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自己检查学习效果。学生只有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转变学习方法,严格学习纪律,也就是自觉进行学习管理、行为管理、时间管理,做到诚信学习、勤奋学习,才能掌握大学学习的主动权,取得优良成绩,实现学业成功(实例省略)。

  2、培养诚信学风。

  学生以学为主,学习是大学生的天职。培养诚信学风也离不开“三自”基本能力、基本素质的培养。作为大学生在行为方面,要能自己管住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控制自己。自觉按照大学生行为规范和校院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有规律的学习和生活。学风决定创新能力培养和人才质量培养,营造诚信学风已成为现代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实例省略)。

  培养诚信学风,就要充分利用学校为你们提供的学习条件和各种教育教学资源提升自己、发展自己,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认真对待每个学期的每一周、每一天、每一次学习活动,充分掌握好基础课程和主要的专业核心课程,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与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夯实理论功底,掌握真才实学,提高专业素养,这样才能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有用之才。

  3、坚持诚信考试。

  诚信考试是学生做人最起码的要求。考风考纪事关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事关教育的公平、公正。东南大学有的班级从大一起就申请免监考,在四年的考试考查中没有一人违纪。

  近年来,东方科技学院严抓考风,以考风促学风、学风带考风,考试管理也非常严格,教室考场都装有监控,学生的一举一动都看得很清楚。

  我们讲诚信考试,就是在没有监控的情况下,也能严格自律,自觉严守考试纪律。考试不仅是对学习成绩、知识掌握程度的一种检测,也是对人的品行、诚实守信、自律意识等基本道德素养的全面检验。考试作弊,不但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反而会让自己失去诚信,付出沉重代价,影响自己一辈子。

  现在全国很多高校都在为学生设立“诚信档案”,我们学校也不例外。“诚信档案”主要记录学生在校期间考风考纪情况、违反校纪情况、学费缴纳、履行承诺等情况。学生毕业时,诚信档案将随同人事档案一并交用人单位,将学生的诚信记录延伸到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将是一个“信用抵万金”的社会,个人信用记录不良的人,将来走上社会很难有立足之地。

  如何做到诚信考试呢?首先要学习并牢记学籍管理中关系同学们切身利益的条款,并严格遵守,不踩红线。第二,要抓紧抓好期末复习迎考,全面掌握本学期学习的知识要点。第三,在班级或寝室召开诚信主题班会,营造诚信、自律的复习考试氛围,使每位同学都能诚信对待每场考试,如实反映自己的知识水平,以诚实守信为荣、弄虚作假为耻,在考试过程中培养诚信守纪的品德,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增强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维护考试的权威性。

  (结束语省略)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共32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39期

下一篇:第1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