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39期

时间:2015/10/10 10:1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十三期(总第139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31217

   

   

  目  录

   

  ●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大学生寒假(2014年1月—2014年2月)实践活动提示(供参考)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九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宣讲团老同志到各学院作主题教育报告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十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大学生寒假(2013年1月—2014年2月)实践活动提示(供参考)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九

  一、活动内容:

  1、读书学习:选择诚信为本相关书籍、刊物、资料等阅读学习,写读书笔记,并结合自己大学生活实际写感想体会以及把自己如何坚持诚实守信的实践行动记录下来,为写征文做准备。

  2、调查社会上个人或企业诚实守信的典型事例,并在群众中广泛宣传,用诚信的正能量影响你周围的人和社会,对于社会某些个人或企业因为不诚信带来的严重后果的事例,进行分析,从中吸取什么教训,联系自己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如何引以为戒。

  3、进行支教活动时,将“诚信为本”的思想传递给中小学生,与中小学生开展互动活动,记录活动的内容以及你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4、在家乡当地散发有关“诚信为本”的正面资料并在群众中进行宣传,收集群众的反馈信息,写下自己搞这项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5、开展以“诚信为本”为主题的其他形式的活动,撰写实践报告或调查报告。

  二、活动要求:

  1、无论是哪一种活动形式,都应该以诚信态度实事求是真实记录,不从网上下载或摘抄别人的文章来代替寒假实践调查报告。

  2、下学期开学后,请各学院关工委统计“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大学生寒假实践报告和调查报告的篇数报给校关工委。同时每学院关工委要选择2篇优秀的实践报告或调查报告送校关工委(东方科技学院选送8篇)。

  附:商学院列出的“诚信为本”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参考书目:

  1、戴维·霍萨格《信任的力量》,中信出版社200491日。

  2、邱易东《给你一面水晶的镜子》,四川文艺出版社20068月。

  3、保罗·詹森等著《诚信的种子》,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

  4、王大庆《35岁以前成功的12条黄金法则》,新华出版社20041月。

  5、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人民出版社20059月。

  6、朱光《人生可以走直线》,新华出版社20112月。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宣讲团老同志

  到各学院作主题教育报告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十

  我校“诚信为本”主题教育宣讲团到目前为止共进行了主题教育报告32场,大学生受众达8600余人次。其中两场是由校团委和关工委共同组织的校级报告,分别由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关工委委员周先进为主讲人(已分别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2013年第九期、第十期作了报道)。宣讲团的八位老同志应各学院邀请,从9月中旬到现在已先后到15个学院作了30场报告,有时几个学院在同一时间安排了报告会,老同志们便分头前往。老同志们的报告内容不尽相同,各有侧重,面对的学生有新生、老生、女生、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现将八位老同志报告的题目及主要内容记录如下。

  李正秀:

  题目:“适应大学环境,诚信做人做事”(新生教育,内容略)。

  题目:“诚信学习、诚信考试”(新生考前教育、内容略)

  题目:“修身立业,诚信为本”。内容:

  一、诚信的基本内涵。二、树立“诚信为本”理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1、诚信是大学生修身的根本。2、诚信是大学生立业的基础。3、诚信是大学生成功走向社会的“通行证”。三、大学生要以“诚实守信”的实际行动践行“我的中国梦”。1、诚信做人。2、诚信学习。3、诚信交往。4、全面发展。

  黎觐臣:

  题目:“爱国主义,诚信为本”(新生教育,内容略)。

  题目:“诚信,共筑中国梦的道德基石”。内容:

  一、中国梦既是发展梦、强国梦,又是道德梦、诚信梦。二、诚信缺失的表现及危害。三、当前诚信缺失原因的探讨。四、努力构建我国社会诚信体系。五、诚信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道德基础。

  屠敏仪:

  题目:“做德才兼备诚实守信的新时代大学生”(新生教育,内容略)。

  题目:“弘扬民族精神,做诚信人,办诚信事”。内容:

  一、大学生要对党和国家忠诚热爱。二、大学生要求知求真求实。

  三、大学生要建立真诚和谐的人际关系。四、大学生要有务实的工作态度,树立积极追求的敬业精神及正确的择业观念。

  罗国才:

  题目:“读书立德,诚信敬业”(新生教育,内容略)。

  题目:“诚实守信,敬业爱国”。内容:

  一、诚信是立身做人的道德底线。二、诚信是社会人际关系的桥梁纽带。三、诚信是一个人创业敬业的根基。

  周仙娥:

  题目:“珍惜美好时光,描绘青春画卷”(新生教育,内容略)。

  题目:“大学生在‘诚实守信’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内容:

  一、大学生的诚信现状。二、影响大学生诚信问题的因素。三、大学生在“诚实守信”中起示范带头作用。

  李瑞芝:

  题目:“适应大学生活,做一名优秀大学生”(新生教育)。内容:

  一、要学会管理自己。二、要搞好角色转变。三、要认真学习,牢记使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四、要勤思考,诚实守信。

  沈维凤:

  题目:“增强诚信意识,做诚实守信的人”。内容:

  一、诚信是一种道德意识,是调节人的行为的基本准则。二、诚信是一种行为心态,是一颗对自己与他人的责任心。三、诚信是一种无形资源,是一种高尚的人格力量。四、不断增强诚信意识,形成诚信习惯,做诚实守信的人。

  曾如珍

  题目:“以诚信为本,做合格的女大学生”(女生教育)。内容:

  一、对诚信含义的理解。二、大学生诚信现状剖析。三、诚信缺失的原因和危害。四、以诚信为本,做合格的女大学生。

  还有,信息科技学院关工委老同志黄胜泉,在本院为大学生作了“让诚信成为人生道路上的一道彩虹”的报告。动物医学院关工委老同志、特邀党建组织员袁慧,在给本院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时,着重讲了“人与人之间影响交往的突出问题—诚信”。

  以下是宣讲团黎觐臣老师主题教育报告“诚信,共筑中国梦的道德基石”的摘要。

   

  诚信,共筑中国梦的道德基石(摘要)

  中国梦追求的目标,不仅有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而且有道德的提升,社会的诚信,因此中国梦不单是财富梦、强国梦,还是道德梦,诚信梦。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将诚信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诚信缺失的表现及危害。市场、社会、学校、机关和司法部门各方面不诚信的事例(略),说明诚信缺失已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其危害:一是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二是败坏了社会风气;三是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如果不讲诚信的现象长期存在,必将造成社会诚信度下降,甚至人们对政府失去信任,对社会失去信心,最终将影响“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二、当前诚信缺失原因的探讨。有四种原因:一是价值观扭曲的影响。由于我国经济转型期法制不完善,出现投机作假者获利,诚实守信者吃亏的现象,导致一些人价值观扭曲,而发生不讲诚信的事件;二是诚信教育不力,社会上有些人没有形成以诚信守信为荣,以虚假欺诈为耻的观念;三是对失信违法行为打击不力。一方面失信违法者不知悔改,甚至变本加厉,另方面损伤了社会成员的诚信道德信念,某些人甚至纷纷仿效;四是法制不够完善,必将损害法律的权威,瓦解社会成员的法律信念。

  三、努力构建我国社会诚信体系。一是加强诚信教育和道德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氛围,这是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前提;二是加强法律建设,完善社会诚信行为规范,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基础。加强法制建设,一方面对失信违法行为加强法律制裁;另方面要建设社会信任信息征集、披露机制,建立企业和个人的诚信档案,对不诚信行为实行间接制裁,使失信的人不能在社会立足;三是加强政务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这是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关键。良好的政务和司法诚信,必将促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都尊崇诚信,进而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四、诚信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道德基础,做人的根基,立世的保证。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必须注意修炼诚信的品质,使自己健康成长成才。首先要以诚信立身。在一生中坚持真理敢讲真话,不讲假话,不办假事,一切言行都实事求是,即使对自己不利,也敢坚持真理;其次要以诚信立业。坚持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在学校要诚信学习,诚信考试,不投机取巧、作假舞弊,养成诚信的习惯,有利于在社会立业;第三,要以诚信处世。要诚实无欺,奉公守法,严格自律。诚信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能违法乱纪,损人利已。

  诚实守信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德,它集真善美于一体,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道德基石。个人失信危害自己;企业失信导致危机;政府失信德治难行,权威扫地。因此说:人无信不立,世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党的十八大对诚信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指出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要求每个人都要以建设姿态参与到诚信社会建设中来,大学生将来可能创业当老板,也可能当公务员,当单位或部门的领导,无论做什么都要讲诚信,才能更好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个人梦想。如果不讲诚信,耍小聪明,投机取巧,最终必然自毁前程。因此希望大学生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注重修炼诚信品质,为共筑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共32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40期

下一篇:第1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