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2016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6/12/30 09:2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年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为指南。我院关工委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本年度学院关工委工作圆满完成,并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学院扎实开展关工委 “祖国在我心中”、“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这两大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现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度关工委所开展的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学院关工委老师特别关心我院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参与学生活动,走进学生生活当中。其中,关工委成员联系班33个,联系班学生总人数691人;参加班集体活动12次;与学生个别谈心98人次;下班听课27次;参与组织各种报告会15次,参加学生人次,其中邀请关工委老师主讲新生教育报告会1次,参加新生214人次。此外,关工委老师注重学生干部素质培养与学生党员的素质提高,多次开展学生干部建设与党员培养工作。其中,组织培养学生班团骨干1次,参加100人次;开展上党课2次,参加学生98人次;找积极分子和党员谈话14人次.

一、主题教育活动

1. 主题学习活动

2016年上半年度,2015级各班每两周召开一次“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将爱国主义优秀作品做成PPT,或播放爱国励志人物传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民族精神,加深学生对爱国的理解。各班在会上交流心得体会,会后每班上交了学习总结材料。2016年下半年度,我院积极组织2016级各班新生开展通过主题班会,让大学生畅谈读书的乐趣、学习的方法、书本的启迪、创新创业的畅想等等。邀请学院三位关工委领导下班级指导谈话,增强学习的动力。

2.新媒体平台宣传

读书学习阶段,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爱国主义优秀文艺作品供学生阅读、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阶段,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学院“祖国在我心中”、“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的新闻,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到其中。2016年度,新媒体平台共推送弘扬长征精神、读书笔记等优秀文章6次。

3.合唱比赛

为引导学生抒发爱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学院围绕“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长征精神”这一主题,组织院内100名新生参加校里合唱比赛,极大的加强了学院学生的凝聚力。

4.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爱国的认识与理解,由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组织,策划“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有为青年”主题演讲比赛,并由学院宣传部、网络部宣传和推广比赛。从全体16级新生中选出唐超然、丁雨妍等二十余位同学参加此次演讲比赛并代表学院参赛,此次比赛圆满成功。

5.读书笔记活动

为引导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使当代大学生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养成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由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学术部、网络部个部门负责收集名言警句、名人故事,装订成册。以班级为单位,传阅相关资料,并上交心得体会。活动期间了展出学院内优秀读书笔记并采用网络投票和微信投票两种方式票选出最受喜爱读书笔记3篇。

6.征文比赛

通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观念,形成求真务实、学习强国、创业报国的价值品质;使学校整体学风建设水平得到提高,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活动期间,学生撰写“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征文篇数共计100篇,获“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比赛一等奖1篇,优胜奖1篇。学院获得“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7.辩论赛活动

开展“舌战浏阳河”主题辩论赛活动,14、15级各班积极参加,院内举行初赛、复赛、决赛后,选出4名优秀辩手代表学院参赛并收获第三名的好成绩。活动期间,关工委老师时刻关注交流会进展,关工委方放明老师为同学们的辩论方式方法给予了指导性意见。

二、社会实践教育

1.社会实践

引导大学生在活动中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与,并通过学习生活中典型的人和事,教育自己,影响他人。学院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农村养殖场,开展“三下乡”活动。在养殖场开展观察、调研和体验式服务,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养殖户进行深入交流,发现农村养殖与企业规范化养殖之间的差异等一系列问题,服务大众。

2.“企业班”名企行

2016年,大北农集团、英惠尔集团、“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在我院设置的企业班相继开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加入企业班,加深对企业的了解。企业班开班后,企业组织班内学生进企业实地考察共3次,开展观察、调研和体验式服务,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提升自立自强的意识培养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品质

三、专题讲座阶段

1.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为加深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明确未来方向,我院在开学伊始举办了13场入学教育讲座。其中邀请关工委彭克勤教授主讲主题为“爱国爱校,感恩为先”的讲座1场。此次讲座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了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会后大部分新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2.青年典型学习报告会

为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生指明人生方向,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积极开展了青年典型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关工委老师方放明受邀到会。报告会上邀请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及其他兄弟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或友好合作企业中优秀青年代表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优秀事迹,使他们成为榜样力量,激励2016级新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进步,创造美好明天。关工委老师的到场表达了对新生的关心,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鼓舞着同学们努力奋斗,创造成功。

四、特色活动

1.水族观赏设计大赛

为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大力推广新兴产业水族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开展水族观赏设计大赛。关工委老师到场指导、参观,拉近了关工委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有利于关工委老师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此次水族景观大赛展现了“水族人”自主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强化了学生专业实践技能,为日后的学习、生活与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其中,优秀作品《山涧》和《传承》获全国大学生水族景观设计大赛二等奖。

五、活动总结

我院关工委在2016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所以我院关工委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工作中不足,进一步积极发动退休教师,扩大参与面,加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努力把关工工作做扎实,并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争取把我院的关工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总之,下一年度,我院关工委将会结合学院特色,加强对我院学生思想的引导,发挥关工委的积极作用,我院关工委全休成员将立足新起点,迈开新步子,使关工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和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6年12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