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外国语学院2016年度关工委工作总结

时间:2016/12/29 11:1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年外国语学院关工委的学生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校关工委和学院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校关工委的要求,以正确的教育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教育学生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本年度我院关工委工作的主要重心为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现将我院2016年度关工委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1、召开关工委会议

  10月2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工作会议与九教南509会议室召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江先华、院关工委李雁、院党委副书记罗薇、学工组陈曦、吴焕峰出席本次会议。会议针对2016-2017年度的关工委工作进行了讨论,外语院将响应学校号召,着重加强对外语院2016级新生的教育工作,并以多样形式积极开展关工委活动。本次会议对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构建了框架,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2、关心下一代,学党章,促发展--2014级日语2班党章学习活动

    11月2日星期三,阴霾了许久的天气终于放晴。在这和煦的一天,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雁老师与2014级日语2班的同学在图书馆前的芙蓉广场草坪进行了有关党章的学习活动。因活动开展地点在室外,采用的是较为灵活的形式进行。李雁老师和同学们围成一圈,在草地上席地而坐畅谈对党章的理解和感悟。李雁老师先从农大之前的玄关作为开场白,阐述自己作为党员对传统文化的推崇,同时也彰显了贴合党章的行事作风。而后班长朗读党章内容,同学陈述对其逐条的理解

     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对党章的理解,对党的拥护,对国家的归属和责任感,同时促进了个人的发展。从就业到对国际事务的如数家珍,再到维护国家形象,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精神素质的提高。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结合当下形势谋求自身发展彰显了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当代大学生风采。

    3、路艰以致远,砥砺前行--初级团干陪训

    在培训中,曹成老师指出良好的学风来自于自主营造,同学之间应当交流学习经验,共同维护学习氛围。同时,他对团学干部们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在为班级服务的过程中,要有大局意识,及时调整心态并承担责任。”外语院陈曦老师以影片《唐顿庄园》为引对团学干部的应当具备素质和介绍、尊师和会议等九大礼仪作了详细讲解。林瑜老师从思想深度、精神品质、学习能力、自我反思等方面阐述了团学干部学会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理论知识。此外,同学们观看了红色影片《第一书记》并撰写心得体会。
初级团干培训的开展有利于新任学生干部增强服务意识与锻炼素质素养。

    二、组织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农发通〔2016〕22号)要求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院关工委将于2016年9月中旬到2017年7月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1、组织读书实践活动

    图书资源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丰富的专业图书资源有助于专业文化的学习与传播。拥有一间资源丰富的专业图书室,是我院师生共同的愿望。以书导学,以书会友,书香校园是我院师生共同的努力方向。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有很多的益处,看一本好书就像在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它可以让我们增长见识,可以让我们心情愉悦,更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这些益处能够激励我们不断地前进,不断地成长。所以,为进一步激发全院学生的读书热情,丰富外国语学院图书种类,推动专业图书室的深度建设,我院在2016年11月发出倡议:号召全院学生以捐赠书籍的形式,积极参与“Pass Love•Pass Book”图书捐赠活动。本次活动效果十分显著,收到了来自我院同学捐赠的百余本中外文图书。

    2、组织开展征文比赛

    2016年11月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以“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要求我院学生在读书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征文,认真总结读书中的收获和体会,发现学习的乐趣,探索学习的方法,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拓宽学习的视野。主题征文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要求语言流畅,内容充实,文字精炼。征文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每班报送5篇优秀文章至学院评奖,获奖作品报学校参赛,择优进行评奖。另外对于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学院网络平台进行推送。

    三、专题培训活动

    1、吸取经验,面向未来--入学教育

    9月1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16级新生学科专业教育讲座于九教顺利举行。英语系主任曾亚平教授与日语系主任吴晓莉教授分别为各专业新生就专业要求、学习方法、课程设置和发展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和分析,以引导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语言专业学习晚上,学院优秀院友代表邹密和杨晨分别在九教南402、北408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外语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在哪里跌倒不一定在原地爬起来,可以在别的地方爬起来。”“长沙口语一姐”邹密这样鼓励学弟学妹们,学习语言会遭遇挫折,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自信。杨晨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已的大学生活,现场气氛活跃。 
    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优秀院友代表的现身说法让新生们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2、青年典型,树立榜样---外国语学院青年典型报告会

    11与24日晚,外国语学院青年典型报告会与九教北406顺利进行。报告会共邀请五名学院优秀青年典型与大家分享交流,他们分别从各自的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方法和实践、活动经历等。提问环节,五位青年典型以自身学习经验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此次青年典型报告会不仅是一次学习经验的分享,还是一个展现外院优秀学子精神风貌的平台,更为在座学生树立了榜样,激励外院学子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3、发扬外院风尚,彰显榜样力量--外国语学院“学习之星”宣讲会

    11月21日晚,外国语学院首届"学习之星"宣讲会于九教北408顺利举行。宣讲会由唐宇主持,学工组陈曦老师任评委嘉宾,校学风文明督导队队长于博驰、外语院学生会主席关雪、学风副主席吴慧及各班同学代表到场聆听。
    宣讲会上,由各班推选出的12位选手用图文并茂的PPT分享了自身学习经历和方法等,在座的同学们聆听得十分认真,收获颇丰。其中,来自2014级英语3班的张田同学现任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曾获得各类奖项,其优异的学习成绩与出色的工作能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还以"Live beautifully,dream passionately,love completely"告诉同学们要活得出彩。

    本次宣讲会成为一批认真学习、勤勉工作的"学习之星"展现自己的舞台,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4、相依相伴,感恩有你---外国语学院赴长沙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开展志愿者活动

    12月17日下午,由长沙慧灵主办的主题为“相依相伴,感恩有你”活动顺利开展。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长沙慧灵残障人士中心学员及其父母老师、各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和社会志愿者共同参加。
    活动以慧灵学生活泼的开场舞拉开了序幕。慧灵行政主任高翔对中心作了简要介绍“继续坚持,才会更好”,他致谢慧灵学员父母默默的付出。学员家长代表郑振华表示,家长对孩子有信心,中心对孩子专心,志愿者们有爱心,孩子的成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活动上,慧灵学生的歌唱表演“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打动着在场观众的心。学员家长吹奏的“铃儿响叮当”也十分精彩。青年志愿者们也献上了自己准备的节目,其中,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们为在场观众表演了舞曲“感恩的心”和歌曲“小幸运”,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在表演环节结束后,毕馆长给慧灵中心捐赠了2500册图书,希望慧灵学生能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关爱他人,心系社会是青年大学生应当履行的责任,本次志愿活动以关爱残疾人,理解残疾人为主题,让青年志愿者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和成长。

    四、活动总结

2016年,我院在校关工委的关怀下,在学院关工委的组织、领导下,活动筹备期间就积极准备,活动负责人员展开激烈讨论,为将主题活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使其主动参与进来出谋划策,活动开展期间依据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取得了不错的活动成果,同学们的主动参与性提高了,这是我院关工委活动的一大进步。

在活动组织方面:我院关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系列活动与校关工委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的工作重点结合起来,与青年学生的愿望和需要结合起来,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专长,创新活动思路、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有针对的开展活动,进一步扩大团学活动的参与面。除本学期开展的几个主题活动以外,我院将于明年继续落实以“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为中心的学院特色活动。

在宣传方面:我院关工委注重宣传,扩大影响。从各方面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突出活动的影响力。通过微博、微信、网络、报刊、等多种途径,对各种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展示,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使我院关工委的工作更加顺利的开展,从而扩大关工委工作在校内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总而言之,在2016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关工委认真总结,注重实效。对各个班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活动的落实推进,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参与面广的活动,在整体上形成立体式、多层面、富有激情、生动活泼的活动局面,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学院关工委将秉着建设更好的外国语学院这一目标努力工作,争取在各个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 我们坚信,在校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拓展工作思路,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更大的成绩。

 

 

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6年12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