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动物医学院2016年年度关工委工作总结

时间:2016/12/28 09:4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年动物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年度,我院关工委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紧密围绕教育“立德树人 ”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以《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为指南,不断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本着“围绕中心、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青年教师及大学生成长的实际情况,构建了我院关心下一代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在切实落实学校关于二级关工委工作分配精神的同时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建设。这一年里,我院关工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离退休教师认真贯彻学校育人培养方案精神,从学生的实处出发,开展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动,同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我院关工委2016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关工委办公条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院按照学校关工委关于二级关工委建设要求成立了以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陈钦华为名誉主任、院党委副书记龙梦晴为组长的二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同时关工委老师为了加强与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开展了一系列的讲座、座谈会等,增强了我院学生干部的思想修养,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贯彻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我院学生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要地位,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院学生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努力提高广大学生道德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新世纪复合型人才,认真组织各班开展了十八大会议精神中心组的学习,开展了“主题为“弘扬长征精神 争当有为青年””中文演讲比赛。同时开展了主题系列征文活动。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结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开展“爱国爱党、弘扬伟大精神”丰富多彩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同学观看红色影视,触动爱国主义主旋律。结合专业特色,紧扣时代脉搏,组织一定数量的学术讲座,请外校一些知名国际政治关系专家或教授来我院讲学,帮助广大同学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局势及重大时事政策,认清形势,增强全局观念。在具体教育教学过程当中注重对学生的榜样激励和言传身教,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激情和爱国热情。

  3、坚持学生德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院学生中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广大学生道德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新世纪复合型人才。组织学生开展了讨论十八大的精神,积极走群众路线的民主生活会;为了把践行伟大的中国梦同个人的梦想相结合,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中国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文件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活动:为了践行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精神,举办以“长征精神”为主题的活动,如:合唱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等。

  4、重视党团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本着以党建促进团建的基本工作原则,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发展工作。通过班级的推荐,学院的审核等严格的筛选,本年度共推荐了83名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为期两天的党校培训学习,并定期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讨论学习活动。同时严格按照校、院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每一项工作,严格把握学生党员的发展标准和准则,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确保党员的质量,本年度我院学生党支部共发展了预备党33名,预备党员转正28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队伍的培养,使他们成为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志愿者活动、科技文化活动中的骨干力量,从而锻炼、培养、考察他们来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建工作的优势,从而使党建工作充分带动团建工作的开展。

  5、积极响应学校团委的号召,组织全院各班创建学习型小组,以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每两周一次,以学习团学文件和讨论时事政治为主,涉及内容广泛,不仅让我们大学生的思想跟上了时代的步伐,而且还使同学们加强自身修养,在自我人格塑造方面得到良好的引导,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当中。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下,我院组织各班开展了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题班会,各班从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理论学习出发,并就“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四进四信”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为了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走群众路线,必须把自身的人生理想同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不仅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而且对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更加具有重大意义。

  6、在广泛进行道德教育,普及道德知识和道德规范的同时,帮助学生加强道德修养与人格修养,把学生道德建设融于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当中,并在实践中得以检验,同时综合运用教育、管理、舆论等手段更有效地引导他们的思想,规范他们的行为。同时我院学工组坚持以“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服务农村促发展”为主题,今年成立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奔赴湖南、广东、广西等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和“三农”问题调研,不断丰富我院学生的社会实践的经验,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撰写调查报告、实践心得等30余篇,其中李广东、罗晨曦、朱润泽获得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湖南省浏阳市生猪养殖情况调查报告》获得“优秀调查报告奖”。

  7、为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他们正确认识世界、正确对待人生、正确选择生活道路,正确把握生活准则的能力,我院积极响应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的号召,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认真实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方案,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8、关工委老师经常到我院学生各班级的民主生活会中听取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学生的切身利益考虑,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作出指导,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学生提供一个文明、和谐、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9、树立优秀典型,开展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广大学生学习。本年度共开展青年典型报告会,学习之星报告会等优秀典型报告会,把榜样树立在每位同学身旁,进一步帮助每位同学尽早成功成才。定期对优秀学生、先进个人、先进班集体进行采访宣传。开展优秀学生、校院“学习十佳”、宣传“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的评比,对获奖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提倡先进帮后进,形成我院“比学赶帮”的良好学风。

  10、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学术讲座。2016年度学习部成功的开展学生考研经验交流会、四六级经验交流会,邀请在学习方面成绩突出,方法独到的同学,将更好地学习习惯与经验分享给各位同学,以便所有同学能够结合自身,吸取借鉴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术科技部积极开展专业学术讲座,邀请优秀教师、教授为我院学生讲授专业知识,为学生进行专业问题解答与指导,同时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专业学习环境。

  三、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为主导,精心策划学生课余活动

  我院关工委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鼓励和支持我院学生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课余活动,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

  1、在2016年的第十五届“求真杯”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中,我院有7个项目申报了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其中有两个项目获得了学校基金立项。同时,在此次大学生艺术科技节期间我院团委学生会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发扬我院学术科技节特色,举办了动物医学院 “百家争鸣”系列学术讲座、书法比赛、科创作品评比等。其中邀请学院关工委袁慧老师举行《宠物中毒临床表现及应急措施》、《各种品种狗及其颜值》讲座。

  2、在2016年新生军训中,我院组织得力,选拔一批成绩优秀、能力突出、认真负责的高年级学生担任2015级新生助理班主任,在新生军训时协助教官工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既帮助培养了大一新生,又提高了自身的素质,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2016年新生军训中,我院获得“2016级新生军训国防知识竞赛二等奖”、“2016级新生合唱比赛三等奖”“2016级新生军训作风纪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新生活动月中,为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选拔各种优秀人才。我院积极配合学校参加了普通话推广月活动,其中演讲比赛获得的校三等奖的好成绩。开展系列入学教育活动,结合线上线下进行专业教育,稳固专业思想,举行篮球赛、排球赛等活动,充分调动了新同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大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新生演讲赛、新老生篮球赛等一系列活动,均展现了我院新生的良好素质和蓬勃的精神面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3、邀请关工委袁慧老师动物医学院分党校开展学习教育专题讲座。10月26日晚,动物医学院分党校于动医楼开展以“学党章,凝心聚力促进学科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动物医学院关工委袁慧老师担任主讲人,袁慧老师根据自己在清理党员档案时发现的问题,向各位党员及预备党员提出完备申请材料、严肃书写材料两点建议。随后,袁慧老师讲述了兽医学科发展过程中的艰难困苦。在这过程中,因为有党的领导,有党委、全体共产党员和教师们的共同努力,兽医学科才得以发展成为全国居前的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学科。最后,袁慧老师告诫各党员及预备党员,在校学习期间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同时要争取一切机会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4、重视学生考研考证学习经验交流。为迎接考研季,端正准毕业生的思想意识,5月15日晚,动物医学院特面向全院13级同学于动医楼召开考研复习动员暨考研经验交流大会。大会邀请到本年度在考研过程中成绩突出的五位应届毕业生进行宣讲,为考研这场特殊的“持久战”提供可供参考的策略。为帮助16级新生了解英语四六级考试题型与学习方法,11月25日晚,动物医学院于九教北104举行了英语四六级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主要是由14、15级五位英语能力突出者向16级新生分享和交流英语学习经验。11月23日晚,动物医学院于动医楼举办了“学习之星”学习经验交流会,由学院评选出来的八位“学习之星”进行学习经验的分享和交流。树立学院学习青年典型,巩固新生学习规划意识,是动物医学院学风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5、学院成立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多次举办各种体育赛事。我院学生自动组织了多种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还参加了校篮球、排球联赛、拔河比赛、校足球赛等体育活动,并且在校运动会中,我院在阳光跑等项目中均获得好成绩的好成绩。除此之外还有多元化的“十一”趣味体育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缓解了学习生活中的压力,而且还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和沟通,加深了大家的友谊。

  6、我院成立繁星文学社,并建有相应的网站、微信平台和刊物《繁星》,提高了大家的文学修养,大家都争相向网站和期刊投稿。多次举办主题征文活动,并定期开展文学讲座,同学们养成了勤练笔的好习惯。

  7、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我院青志协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组织了以“争当文明大学生,创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317公交维序活动,全院师生踊跃响应参与,形成了良好的影响。并且我院青志协与长沙市雨花区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建立了长期的服务基地,每周五我院青志协的志愿者前去服务基地开展服务活动,为特殊的儿童奉献我们的爱心,带给他们快乐和温暖。通过长期服务基地的支教活动,增强了我院自愿者的服务意识,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此外还有“帮助动物有个温暖的冬天”、“大爱无疆 血脉相连”义务献血、“倡导和谐,共同创建文明星城”、义务刷树和浏阳河保卫战等义务活动。

  8、我院小动物保护协会作为学院特色学生组织,在动物医学院关工委老师袁慧老师指导下于10月27日下午,为帮助同学们增进对宠物的了解,树立动物友好意识,动物医学院特别邀请袁慧教授为大家传授小动物相关知识。面向全体16级新生举行狗狗品种鉴定讲座。11月18日上午,动物医学院“学术报告会”于第九教学楼隆重举行,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孟继鸿教授为大家带来以 “戊型肝炎基因工程重组疫苗的研发” 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孟继鸿教授结合我国基因工程研究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就科学研究教育国际化的战略、发展趋势以及中外研究差距等方面进行讲解,带给了动医院师生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会。11月29日下午,动物医学院系列学术交流会于第九教学楼召开。动物医学院14级博士生湛洋为动医学子作学习指导,面向研究生们带来题为《新型PCV2b突变毒株的抗原性和表面结构的模拟》的学术讲座,而15级博士生杨昆则为动医学子作学习指导,面向同学们带来题为《质谱的原理、我的应用心得和维护》的学术讲座,动医师生积极听取。12月5日晚上,动物医学院为展现动物医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及教学创造水平,响应校内第十四届“求真”学术科技节“百家争鸣”讲座号召,我院特别邀请刘进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次以“ 转型期的畜牧业与兽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以面向全院学子普及本专业发展动态以及未来就业前景。12月7日,我院与微善爱护动物协会、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中国动保力量CAPP合作,开展了一个以“关于动物保护,我们能做什么”为主题的讲座,旨在呼吁大家关爱保护小动物。通过系列学术讲座是的举行,既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又增强了同学们对小动物的保护意识。

  9、我院于2016年11月07日在大礼堂举行了动物医学院第十二届团委学生会成立大会暨学风建设推进大会,大会中龙梦晴副书记围绕学风建设的评选原则,2016年上半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以及当前学风建设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程天印院长主要从全院师生共建学风方面进行强调。同时大会还表彰了一批在学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以及先进班级。

  四、把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成长辅导室建设

  1.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落实完成我院“心语屋”成长辅导室的建设,为我院进行个体辅导,团体辅导提供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为学生交流、释放内心压力、诉说心中苦闷提供一个很好的空间。努力建立健全“心语屋”成长辅导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定期邀请同学进行回访谈心,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防止因学生心理问题引发的重大事故发生。

  通过引进对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成才的特色系列活动,例如今年我院开展沙画手工制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利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提升,有利于加强学院成长辅导室的关注力度。通过形成成长辅导室的特色,真正发挥成长辅导室的作用,将成长辅导室的概念贯彻到每一个学生中去。

  2、2016.10月,开学之初对各班的学生进行心理普查,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配合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档工作,密切关注重点学生,及早发现、预防和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深入广大学生,及时发现心理需要帮助的学生,配合好校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好心理咨询和引导工作,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心理健康教育先进评选工作中,动物医学院获心理健康先进集体称号,曾珠老师、王皓宇获评心理健康先进个人称号。

  3、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健意识。在每班设立了心理健康委员,学生各个寝室设立信息员,团委学生会设立了成长辅导部,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动态,采取每周向成长辅导部汇报、每月向学工组汇报、有问题马上上报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原则。开学之初对各班的学生进行心理普查,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配合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档工作,密切关注重点学校,及早发现、预防和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为了预防心理疾病,针对大学生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阐述了缓解、解除的基本方式,并对理想、情绪、异性交往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心理解压和疏导。目前为止,全院学生精神面貌都良好,心理健康方面稳定,未发生任何重大事故。

  4、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大一新生刚步入成年,缺乏阅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经验。根据学校学工部等部门的要求及实际需要,分别介绍了防火、防盗、防骗、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注意事项。指出保护自己,杜绝安全隐患,重要的是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必须从思想重视开始。按照学校学生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的要求,完善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各类学生突发事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校园秩序,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我院通过电话、网站、飞信、微信、QQ等多种媒介向学生及时发布反馈学校以及我院安全纪律方面资讯。开拓安全教育的途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醒,在新学期开学、毕业生离校、节假日、外出实习、社会实践、有组织的体育活动前建立学生安全教育制度,签订安全承诺书,积极做好学生安全防范工作。到目前为止,我院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的人身、财产安全事故。

  我院关工委在2016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有很多不足:一方面,我院关工委老师大多公务繁忙,很多时候很难在一起进行交流与沟通,使我院关工委工作的效率偏低。另一方面,我院关工委办公室与院办之间距离较远,且关工委袁慧老师年事已高,工作多有不便,这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院关工委老师的压力。当然我们在克服这些不利因素的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够体恤关工委老师的工作,从而将学校关工委工作开展的更加有活力。

  动物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2016年12月04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