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农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6/12/29 09:0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年度农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教育主题安排下,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手段,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二是要在大学生中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三是要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拥有真才实学,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四是要通过教育活动,提升学校学风建设水平,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按照校关工委的要求,以正确的教育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教育学生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本年度期(1-7月)我院关工委工作主要围绕落实爱国性质的寒假实践汇报,“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写作指导及收集、阅卷评比表彰主题演讲比赛这几个方面开展本年度下期(9-12月),我院关工委组织了新生入学时的“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系列活动宣讲会、教育讲座“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班会等工作现将我院2016年度关工委工作总结如下:

   

  一、“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系列活动

   

  1、爱国性质的假实践汇报

  2015年10月20日我们在15级各班组织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活动,各班自有选取班会形式,向全班同学宣传爱国精神、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祖国在我心中”活动中来。“祖国在我心中”活动,要求大家参与到活动中,并在寒假期间进行爱国性质的假期实践活动,并上交实践报告,勤工部负责收齐并初步评定后交于关工委老师进行评审。一共收集了两百多份实践报告,关工委老师分工逐篇阅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对评选优秀作品选送校关工委网登出。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学生们亲身感受爱国事件,爱国情怀得到升华,并懂得了“所谓爱国,必须要从小事做起。”这一道理。“祖国在我心中”这一主题再一次在学生们的心中得到印证。

   

  2“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大赛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演讲

  首先进行“祖国在我心中” 主题征文写作指导。我们是以下寝与同学们交谈的方式开展。先评讲寒假实践报告。举出报告中的实例,肯定同学们的真情付出和良好表现。重点谈第三阶段的工作,即征文的意义和要求

  写文是整理思想的过程,将前面两阶段所受到的启发教育,得到的收获传递到文章中,加深好学乐学善学的精神。好的文章取材于生活,有真情实感。既选取典型事例,又注意拔高思想境界----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紧系于身边的小事。从小事件中琢磨出大学问。

  在下寝面对面与同学们交谈之后,学生参与公益征文大赛的积极性高涨 

  2016年3月,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征文大赛,全院共297人参与, 勤工帮助我院关工委收齐并初步评定,最后农学院关工委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4名,优秀参赛选手38名,并将2名一等奖作品(黄可,向旭)推送到校里参加比赛。

  2016年4月,勤工部在九教北206主办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演讲大赛,比赛评选出了两名优秀选手(黄颖可、刘定杲),并代表院里参加了“十佳演讲”大赛。

  “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教育历时一年,三阶段工作一环扣一环,每段工作都有记录,在院里总结时,评选了三阶段都优秀的同学。由学工组发证列入素质加分类,并在评奖评忧中体现,同学们很满意。

   

  二、“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系列活动

   

  1.“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系列活动宣讲会

     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一是要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二是要在大学生中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三是要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拥有真才实学,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四是要通过教育活动,提升学校学风建设水平,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因此,为让16级全体学生更加深入了解此次系列活动,我院关工委特此举办此次活动宣讲会。与会人员有农学院彭东阳老师、关工委肖层林老师、方放明老师、学工组老师罗芬老师及文艺部部长陈柏旭。到会人员有农学院14级、15级和16级班长团支书和勤工部全体人员。

     宣传讲会由学工组罗芬老师进行宣讲有关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关工委系列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安排。首先,罗芬老师的宣讲从加强自身建设开始,随后对关工委的主题系列活动例如“学风建设”推进会、“读书学习”活动和评选“学习之星”以及假期的“读书实践”活动和下学期的主题演讲比赛等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

   

  2.“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对公民的要求是“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对于大学生而言,“敬业”所敬之“业”当为“学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为让刚步入大学的16级的新生更加了解这八个字的含义,并充分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我院关工委特此举办此次主题教育讲座。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嘉宾有:关工委肖层林老师,方放明老师,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祖智波书记,学工组老师罗芬老师,刘晓荣老师,赵世浩老师,农学院彭东阳老师,以及文艺部部长陈柏旭,到会人员有农学院16级全体新生和勤工部全体成员。

  教育讲座伊始,肖层林老师首先陈述了开展本次讲座的几个目的,在介绍了我国目前的教育体系的同时还向同学们点出了大学生学习的目的与意义。接着他语重心长的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适应大学生活的建议和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对帮助自己学业之人感恩报恩。最后他以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访问时说过的一句著名的勉励青年学生的话来激励在场的各位同学。“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肖老师以风趣幽默,富有激情与活力的讲话使在场人员群情激昂,备受感染,掌声不断。肖层林老师演讲结束之后,学工组赵世浩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

  至此本次农学院2016-2017学年度大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使自己受到了极大鼓舞,带来了动力,今后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实际的行动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3.“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班会

     为让学生更加透彻地理解“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的含义,各班级组织了以“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为主题的班会。通过主题班会,让大学生畅谈读书的乐趣、学习的方法、书本的启迪、创新创业的畅想等等。邀请学院三位关工委领导下班级指导谈话,让大学生既,坚定专业学习的信心和恒心,增强学习的动力。1222日下午七教开展农学院20162017学年度大学生“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班会。班会流程为:

  1主持人开场,介绍“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的背景及目的

  2、学生上台演讲,主题为“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3、观看关于“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的视频

  4、进行知识抢答环节

  5、主持人进行班会总结

  6、安排人员维持会场秩序及卫生

  通过主题班会,对班集体的整体学风进行了引领。班集体的面貌焕然一新,学习氛围更为浓郁。

   

  本年度工作体会

    一年以来,在我院行政领导班子、学生工作组和学院关工委的共同努力配合下,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在弘扬爱国精神与宣传“求知问学”思想方面作了大量具体工作。一年以来学院学风优良,师生奋斗目标明确,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校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将继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创造更多的优异成绩。

   

                                      农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二〇一年十二月二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