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资源环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6/12/28 08:1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年,学院关工委分会在校党委行政、校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大批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在关工委的相关工作中发挥余热,默默耕耘。现将近一年来学院关工委的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 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

学院党政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工作日程,学院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发挥学院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并多次邀请关工委成员参加各项座谈会,就关工委的工作内容和开展活动的具体细节进行交流与沟通。通过交流与沟通建立健全组织,完善相关制度,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有力条件。学院目前由党委金可元书记担任院关工委主任、周仙娥老师担任常务副主任,党委刘敏副书记担任院关工委副主任,成员有李正秀老师、廖爱华老师,罗国才老师、郭正元老师、沈维凤老师,徐晓老师任关工委秘书。院关工委成员坚持联系学生班制度,每位老同志都有所负责的专业班级和支部。

    97,资源环境学院召开新学期关工委工作部署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金可元、副书记刘敏关工委老师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敏主持。

    二、夯实工作基础 深化细化教导服务理念

新生教育工作

为引导新生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爱校意识,培养专业兴趣,促进身心健康,培养和提高新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其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将关工委工作融入至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

12016级新生见面大会

911日,学院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了2016级新生见面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敏主持。学院领导、基层组织负责人、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全体新生班主任出席。罗琳院长在大会中致辞并从学院概况、科研实力及考研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2、开展入学教育讲座

2016年9月,院关工委主任、党委书记金可元老师主讲入学教育讲座。金书记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做到以下几点: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规划。他在讲座中说道,大学生应做爱国的人、友善的人、诚信的人,培养自己自己优秀的习惯及习惯优秀,树立远大目标。此外,金书记在讲座之后还寄语2016级新生们快乐生活、快乐成长。

 3、安全教育讲座

此次讲座以守护安全,健康成长为主题,并且邀请东湖派出所所长苏泗元主讲。通过这次安全知识讲座,资源环境学院新生提高了面对安全突发状况时的应对能力。

三、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 加强主题教育活动

(一)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一)“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创优良学风,展青春风采”团支部风采大赛

为切合学校“创优良学风,展青春风采”主题活动,增强学院分团委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团建氛围,将中国梦与个人梦紧密结合,学院在20144月举办以“创优良学风,展青春风采”为主题的团支部风采大赛。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关工委分会发挥其应有职能,引导学院同学的思想发展,并对此次大赛进行指导。为增加活动趣味性,提高学院同学的参与度,特丰富活动形式,包括:支部才艺秀、优秀团支部图片展、班级刊物评比等环节。

2“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

组织各班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观看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电影、宣传片,畅谈自己的观点、看法,并让学生写观后感,通过观看他人践行爱国的行径后,谈谈自己对国家、民族的认识,对如何培养爱国意识的想法。同时,关工委还由此开展践行爱国日志活动,记录个人每天的收获和进步。

3“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活动

2016年4月至5月,关工委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激励同学们思考自己的人生,升华自己的理想,提供学生抒发爱国热忱的途径,培养学生爱国情操,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使学生在读书学习一系列的活动基础上进行自我总结。最终,经过院关工委领导评选,推荐谢饶青等同学参加校级评选,并获评为省一等奖。资源环境学院获得“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二)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2016年下半年,学院关工委响应上级关工委号召,积极组织开展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形成乐学、好学、爱学的好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对学生的要求,使自己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责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学风推进会

学院领导,关工委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老师及学生党支部委员,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部门部长参与到学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难点的讨论中,攻坚克难,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制定资源环境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及日后学风建设工作计划。 

 2、青年典型报告会

由学院关工委牵头,团委、学生会承办,邀请我院推免生进行事迹讲述,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推免生的优秀事迹,见贤思齐。会上关工委周仙娥书记宣讲了本年度的工作安排。      

    3、我院与工学院共同组织了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主讲人为彭克勤老师,周仙娥书记,刘敏书记以及年级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4、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干部培训会

邀请优秀学生干部与16级各班班干部进行交流,对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学生干部为何要走在学风建设的前列等问题进行探讨。让学生干部充分意识到做学风建设的排头兵的重要性。

 5、学院辩论赛

本次活动由团委、学生会创业实践部组织牵头,举行与学风相关主题的辩论赛,引导同学们对学风建设的思考,加深同学们对“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理解。

四、认真进行工作总结

    11月25日,关工委老师组织了片区年度总结会议,由李正秀老师主持,周仙娥老师,王玲老师,沈维凤老师,罗国才老师,郭正元老师共同参加了会议,主要进行了年度个人总结并进行了下一年度的工作安排。

 

资源环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一六年十二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