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经济学院关工委2016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6/12/28 08:1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6年经济学院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和校院两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合“祖国在我心中”“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这两大主题教育活动来开展相关工作,旨在增强大学生爱国爱党、乐于奉献、不断进取的精神,引导他们紧跟党的步伐,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努力学习,肩负起建设祖国的宏伟使命。

现将我院关工委本年度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关工委章程》为指南,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1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工作,把其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学院的工作计划,作为学院整体工作的一部分予以重视。由李明贤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组建了完善的关工委班子。建立健全工作、学习等制度,组织关工委班子进行政治理论以及《关工委章程》的学习,强调思想和作风建设,提高关工委班子成员对关工委性质、任务、工作方针的理解,做到知章程,守章程,用章程,将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工作实处。

2.通过组织团干培训、党校培训、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下班级听课、查课、下寝,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开展主题讲座等途径,深入学生,从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学风建设、素质拓展教育入手,加强与学生的联系,端正学生思想,树立良好的学纪学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年关工委联系班级组织参与主题教育报告会2次,干部培训会2次,指导社团活动等主题活动20余次,指导开展调研活动2次,教育内容涵盖思想政治、文化教育、学生管理、职业规划、经济基础知识等多个方面;范围辐射本科生、研究生各年级层次的学生,参与学生1500余人次,培养青年典型6位。

二、突出主题教育,提升学生整体素质

1、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我院开展了由李瑞芝老师主讲“祖国在我心中”主题讲座,共有110人次参与;组织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和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会,共有1600余人次参加,收到学习感想140余篇;举办了题为“祖国在我心中”以及“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其中王蓉同学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张瑶瑶同学荣获三等奖。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学生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报国的志向更加远大,理想信念更加崇高。

2、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系列讲座3场,共有550人次参加,使学生重学习的思想意识大大提高;组织了“经榜题鸣”益智问答,共34人参加,学生从参加活动中学到了经济学方面的很多课外知识,大大提升了学习兴趣;组织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实践系列活动、“文明寝室天天秀”活动以及“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该系列活动有近500人参加,通过学习经验交流、读书日志展示、读书笔记评比,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16级农经班开展了“读书会”活动,由班主任老师每月推荐一本书,组织学生品读、精读、分享,班上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受到学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关注;重视英语学习,组织英语学习专场报告会,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骆伽利同学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二等奖,赵丹、高琪、韩梦竹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创建了自主学习、快乐学习、团队学习的氛围,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从而提升了学院学风建设水平。

3、开展“加强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打造“青年典型报告会”以及“百家争鸣”系列学术讲座两大品牌活动,共组织讲座12场,参与人数1500余次,培养青年典型6名,这两项活动成为最受我院学生欢迎的活动,每场报告会都是座无虚席,大大激励了学生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精神。开展了学风建设文化艺术活动节,举办多场英语四、六级考试心得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优秀读书笔记分享会等系列活动,通过交流、分享,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学习上你追我赶的势头。举办了“学习之星”评选活动,我院“学习之星”彭邵志同学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学习之星”评选荣获第八名好成绩。开展了“创优良学风,展青春风采”为主题的团风大赛,增进了基层团学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

4、开展“立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

围绕“立志成才”主题,增强学生文明意识,提高自我修养,加强专业知识教育,宏扬科技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就业能力。组织了“工之友家园爱心”活动3次、关爱慧灵机构智障人士活动5次,开展了教学楼文明倡导、寝室牛皮癣清理、317维序和大学生权益保护等活动,参与人数近500人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廉洁知识竞赛”,钟政等六名同学分别获得国家一、二、三等奖,组织学生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邓朝阳同学获省二等奖。先后邀请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BASIS创新研究室主任Michael Carter教授、我国经济学家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少安教授等来院讲学,共举办了17场学术报告,吸引了2100余人次的师生参与。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术科技节活动,我院学生有3项科创作品通过中期审核,其中一项还追加2000元资助经费,求真学术作品总共上交13份,5份进入后期答辩环节,全年全院学生发表学术论文50篇。侯洪举同学荣获新道杯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比赛”全国总决定二等奖,孙朱承等五名同学获CFA财务报表分析大赛中国中西部赛区第四名好成绩。组织学生参与非专业类 “电子设计竞赛”、建行杯“互联网+”、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青年自由写作大赛”、全国“创新公益大赛”等全国大学生比赛活动,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1项。组织学生参加文体比赛,陶冶情操,学生共获得省级以上体育、音乐类奖项6项。

三、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学生思想觉悟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共青团活动。

组织了入党知识讲座、新生教育讲座、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扬科技旗帜,与创新同行”以及“引荐历史,守望和平”主题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会及主题班会,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以及团学干部培训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同学们不断学习各种先进思想,积极反思,努力完善自我。

2、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优势,关心党建工作

配合学院党委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发展工作中,认真审阅所有入党材料,对重要问题、思想汇报做摘记,根据青年学生特点有针对性的谈问题、交流思想。以真心换真情,重在解决好为什么入党,做什么样的党员,确保党员发展对象思想坚定、动机纯正、方向明确。全年共发展预备党员60人,预备党员转正51人,选拔164人参加党校培训,60人参加学校预备党员培训。

四、重调查,讲事实,勤总结,善思考,保证工作可持续发展

通过深入学生、深入班级,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通过一对一、开班会、参与活动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每次活动做到有始有终,从活动开展情况、辐射面、活动效果、活动影响力等方面入手,对每一次活动进行总结。比如青年政治理论学习中,根据前期准备、中期开展、后期总结三个环节进行评比,根据每期开展情况,不断进行总结反思,后期活动无论是形式、内容、影响力、效果等方面都有卓越的进步。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有了一个良好的成绩,但我们还要将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办法和规律,注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效。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定将加倍努力,让我们的下一代更加健康地成长。

 

                                     经济学院关工委

201612月27日

点击下载文件: